用心绽放生活美的馈赠—— 读《瞿琮印象·词坛一兵》浅悟

天府头条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雍晓升</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收到高闪闪老师寄来编辑装帧精美的集词、文、图交相辉映的《瞿琮印象·词坛一兵》一书。不只是因瞿琮是当代中国十大词作家之一的赠书所激动,还是因他身为文字将军却以一兵的低姿慈颜善目的不变英俊形象所敬佩,更是他用心绽放生活美的馈赠所吸引而不能掩卷。</p><p class="ql-block">读罢,有浅悟如下:</p><p class="ql-block">之一,融。其实,八十年代,我在新疆部队时,就开始拜读学唱瞿琮作词的歌曲,那时瞿琮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当我第一次学唱《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时,那优美的新疆民族音乐元素融入漂亮的歌词,以亲切自然流淌出的美妙弦律,让人享受,让人陶醉。这首歌在部队很受干部战士们的喜爱。还有那首甜甜的《月亮走,我也走》歌曲,开始还不知道是瞿琮作的词,后来才知道,我从心底里由然产生出羡慕。从那以后,拜读了瞿琮不少歌词佳作。特别是近些年,从《瞿琮文存》和其他音乐公众号里拜读,很是受益,为之赞叹良多。在《中国词曲作家群》里每天必读瞿琮发的他新作词的歌曲与词作,细品其中之妙。常说搞创作必须体验生活,怎样体验生活?如果不把心融入生活,是不可能体验出生活所馈赠的美妙,只能是泛味干涩的伪造或是肤浅地遗珠。瞿琮是真真切切把心融入生活体验,这是我认认真真读他的词,才真真正正感受到的。</p><p class="ql-block">之二,贴。通常说艺术来于生活高于生活。什么体验生活,什么品味生活,什么感念生活,如心与生活不贴,你就是身在生活中,即是把“生活”一层一层摞起来也无高于生活可言。其实,我从瞿琮歌词中读到,艺术的高度来自于心对生活体验地贴切表达,贴切才是金贵高度的源。不贴切就没有高度,堆起来的高度,是幼稚可笑的高度。瞿琮作词的很多正能量歌曲,唱响大江南北和海外,就是从心底里贴切抒发书写出的真情实感。如《颂歌献给毛主席》《颂歌一曲唱韶山》《我爱你,中国》等等。在《雪杉林的传说》歌词中,当读到“长征时/他才只有十六岁/许多年后/还是这个年龄”,“他从没有亲吻过一个姑娘/却得到了祖国永远的爱情”这扣人心弦的句子时,让我一下情不自禁地热泪涌出眼眶,哗哗地流。对红军战士英雄可爱的真实鲜活生动形象肃然起敬,铭记于心。这就是贴心歌词的魅力样板。</p><p class="ql-block">之三,亮。敞亮。歌词的意思必须透过含蓄敞亮出来,这样的词看似直白却是含蓄的直白,一听就明白。这样的歌词是最考究最难写好的。现实中在歌词追求上有一些偏道现象,弯来倒去的“捉迷藏”搞不懂,有把明白“装”起来让人猜“水平”之嫌。瞿琮是用心捕捉生活中闪亮细节的高手,直抒胸怀,酣畅淋漓。遣词造句如箭穿靶心一样精准。读后,有他意我意,他有我无之感。在瞿琮众多歌词中,随翻可见他剔透如玉的金句。如他的《大平原——电影&lt;烈火金刚&gt;主题歌》,一开笔就把人的心抓住,顿生情感冲动去追随自然流出地震撼山岳的气势:“血水泡过泪水洒过/一辈辈汗水浇灌过/我的故乡大平原/我的母亲滹沱河/以及“谁种下情爱谁摘果/谁播下仇恨谁收获/啊啊 啊啊/历尽劫难而不死的是/我们的民族我们的中国”。又如他的《鸳鸯 凤凰——为一个心仪的歌手而作》,一起笔就夺人眼目。“你若是鸳/我就是鸯/鸳鸯 鸳鸯/在水中央‖我若是凰/你就就是凤/凤凰 凤凰/在天之上/以及“有雨/有雷/有风/有浪/不离/不弃/不辍/不殇‖俩情长长绵绵/俩爱绵绵长长/一阙生命绝唱/一曲天地交响”。再如他的《老照片》中,“一缕浅笑 明媚了眷恋/一滴清泪 打湿了想念”。实有万言不敌之效。只有瞿琮笔下才有这样敞亮豪放情爱之作,这样的佳品太多太多不胜枚举。他的每首歌词都实有一刀见骨之功力!</p><p class="ql-block">之四,猎。涉猎。猎取。读瞿琮的词,觉得既有质美的平面,又有哲思的厚度,更有留香的立体。这与他所涉猎的博览博学与缜密践行不无关系,他从鉴赏细研中有机契合生活的纷繁用独特视觉扫瞄发现不同于别的丰富多彩,消化摸索猎取形成自己独特的歌词风格,恕我斗胆直言应誉之为“瞿氏歌词风格”。鉴于此,他对猎取生活中美的馈赠,犹如探囊取物,手到擒来,得心应手。一点一滴,一丝一缕,都不漏过猎取至运用中绽放。这是我对瞿琮美词所捕捉到的。涉猎中,还不得不提及,真佩服他触类旁通的高超能力,不仅歌词写得棒,他所著小说、散文、文学剧本等,也同样获得过国家级大奖。</p><p class="ql-block">之五,交。广交朋友。特别是广交青年朋友。瞿老常驻一颗年轻的心,和年轻人合得来,说得来,没有大家的架子,特别谦虚。他以《词由心生——关于歌词“我爱你,中国”的答问录》等赠予,毫无一丝保留地将自己多年作词经验给写歌词爱好者们传经送宝。善于听取和吸纳年轻人的意见。他与年轻词友以诚交流让人感动。他在《致一位军队年轻的词友》中,说到“歌词是口语文学,口口相传。上品歌词,第一是口语,第二是口语,第三还是口语。”多么精辟!“一家之见,姑妄言之,词友不必认真,亦无需深究。”谦虚之德令人以敬。</p><p class="ql-block">之六,追。追赶时光。只有四句肺腑之言送我尊敬的瞿琮将军:“青春不老,词心不改;创作不松,兵姿不变。”</p><p class="ql-block">言之愚钝,却字字出自于心。点滴浅悟可诚鉴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2020年12月31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作者简介:雍晓升(网名容月),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音乐家协会会员。担任过《四川省人民防空志》编审。有多篇作品在《解放军报》《歌曲》《词刊》等国家级报刊发表。电视散文片《根》、电视片《敢锁大江显神威》,分获四川省政府一、二等奖。出版个人歌词集《心韵》、报告文学集《追求卓越》、《升钟纪事》等。</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著名词作家瞿琮资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中国人民解放军 军职艺术家,国家一级编剧,诗人,作家,兼职教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湖南长沙人。1944年7月5日出生于四川广安。少小,客居广州西关。1962年7月于武汉应征入伍,至今;其间,研读于武汉大学中文系。先后出任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歌舞团团长、总政歌舞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交响乐团团长、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出任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中国音乐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出任中宣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评委、国务院文化部音乐作品评委、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评委等。&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出版诗集、歌词集、报告文学集、儿童文学集、戏剧文学集、文艺理论集以及长篇小说《摇滚岁月》、长篇人物传记《霍英东传》等47种,近500万字;其中,《瞿琮文集》(十二卷)、十行诗集《人生感悟》(四卷)。近年,编选音乐文学自选集《我爱你&nbsp;中国》(十五卷)。创作歌词一千余首,主要作品有:《颂歌献给毛主席》、《颂歌一曲唱韶山》、《我爱梅园梅》、《我爱你&nbsp;中国》、《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帕米尔&nbsp;我的家乡多么美》、《月亮走&nbsp;我也走》、《蓝精灵之歌》、《运动员进行曲》、《爱情湖》、《吕梁颂》、《爱在香港》、《温州之恋》、《芷江谣》、《无名烈士墓》、《天山》、《雪杉林的传说》、《道一声&nbsp;珍重》、《亲爱的中国啊》等。创意、策划及撰写舞剧、歌舞剧、音乐剧、电影剧本《虎门魂》、《珠穆朗玛》、《魂系山河》、《天下少林》、《吴哥盛典》、《春江花月夜》、《月亮歌后》等及各类大型文艺晚会《国魂》、《逸仙》、《关关雎鸠》、《风雨桥》等近百种。&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作品获联合国科教文委奖、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作品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飞天奖、金鹰奖、国务院文化部优秀作品奖、解放军文艺大奖、鲁迅文艺奖金等300余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自1991年始,终身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有特殊贡献专家“政府津贴”。入伍以来,三次参战。获“五好战士”奖章两枚、“特等射手”奖章一枚、解放军文艺金质奖章一枚,获军功章11枚(其中战时军功章一枚) 。2006年5月15日央视新闻联播“时政要闻”:中央军委主席通令给瞿琮(等军职以上将士)记功。</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