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把新桃换旧符

香堂蜜语(陈老师)

<p class="ql-block">中午吃完饭,吴老师说“你先睡一会,然后下楼去月亮眼喝点茶去”。他从来不担心我到处乱跑,就怕我没事做,无所事事在家玩手机。午睡我没睡,在家里也不知道磨些什么,反正折腾了很久才约着黄老师去月亮眼了,照例是先拍照,然后点一份下午茶,喝起吃起。其间,有几个小朋友跑出跑进的,但只想跟几家人约着带娃娃来玩的。本周,小学生们考试结束,神兽出笼,平时不见小神兽们或者是神兽密度很低的场所,开始看到他们频繁跑来跑去的身影,和叽叽喳喳的声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突然间,在我后方,出现了一个横幅,还有一群小家伙坐在一起,摆开了阵式,准备搞事。我跟对面的黄老师说,我要去找点事。</p> 跟旁边的大人打了招呼,获得许可后,开始拍照。原来,他们是在做装饰炮盏,示范的人,起初我以为是老师,后来知道是家长,有点肃然起敬,我总是对身怀有技的人带些崇敬。 小家伙们很专注 对面这个小伙子看起来话不多的样子,但眼睛一直盯着老师的手,再看看旁边的小伙伴。 红衣服的小姑娘,看起来“成熟”一些。 白马夹小伙,和他旁边的小男生,应该是比较好动的,红衣小男孩是个表情包。 小姑娘:“是这样吗?” 这个小男生不动手,以为是来打酱油的,但他后来很活跃,原来人家只是要准备好才出手。 远处的爸爸们,淡定中还透出点无聊,后来就坐着聊天了,我在想现在讲什么佛系,佛应该是男的,爸爸们才是佛系的。不过也正因为爸爸们的佛系,才让这个世界没那么喧闹吧。 乘机合个影 喝杯咖啡的时间,第一批成品出炉,合个影,孩子们就象一锅沸腾的热水,到处冒泡泡,按不住。我用定焦镜头,根本无法让他们集中在我的取景范围内。蛮佩服小学老师,他们一天是怎么让那几十个孩子整齐的做完事的。当年我分到小学去,人家校长不要我又给我退回来,算不算是因祸得福呢? 镜头装不进10个孩子,只能个个击破,采用局部特写战术,几张拼起来看,才把他们都捉住了。 淑女范 这是唯一一张看见十个小脑袋的照片(注意,不是十张笑脸) 小男孩果然是活跃的,笑到炸裂 悠悠的,不着急 稳重 优雅 象一阵狂浪卷过,小院里突然静了下来,两串绚烂,无言的说着我听不见的故事。 后来开始剪纸 也许是闹腾了一阵,消耗了点体力,释放了一点狂放,小朋友们比第一轮更安静,也更专注。 <p class="ql-block">我因为晚上跟家人约了吃饭,五点,与他们告别走了,没等到他们的剪纸完成。晚上才知道,他们还写了对联,小学二年级的孩子,写迹有点歪歪扭扭的,但架势足。(以下三张照片由家长拍摄)</p> 我想起第一次在吴老师的老家剑川过年时,他们曾说起,孩子读了几年书之后,过春节就要开始写对联,刚开始不能贴大门,只能贴在猪圈、厕所等地方,等到你的对联可以贴在正房了,就说明你已可登大雅之堂。 春节即将到来,红红火火迎接新一年,这活动,我喜欢,也希望更多的人去关注去参与这样的活动。相识,是很美好的事情,幸好我下楼了,才有这样一场际遇。<div><br></div><div>我不善交际,但我喜欢月亮眼,老板娘为人亲和热情,几年来,每次去,都能看到她一家和员工们辛勤照顾着月亮眼的花花草草,所以当有个小孩子没注意到脚下,一脚踩在绣球花苗上时,心里就象被一只无形的小脚踩了一下。<br><div><br></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