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原创)

托口佬

<p class="ql-block">【我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六:重领工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去了单位才知道,已接近二十年单位都没有补充新鲜血液了,尤其是我这个专业。所以,对于我们新来的四位大学生来说,如获珍宝,师傅们的那个高兴不用言表,特别是部门领导更是关心有加。</p><p class="ql-block"> 说到这里,若干年后才知道,我们这一届分配来的学生,原来是分在北京的,总公司正在筹备成立一个直属物探大队,应对来自全国各地本系统的物探任务。</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分配指标到了国家建材局以后,总公司恰好正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个队的技术负责人会议,我们单位去开会的负责人知道这个消息后,把所有物探专业的毕业生全部要到了西安,因为西北地质公司205队的物探实力,当时在本系统内技术力量和设备都是属一流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前辈师傅们,已经通过他们的精诚合作,成功研制出了一台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发明奖的物探仪器,以西北地质公司205队来命名,叫做:205型电磁波发射探矿仪,在同行业中引起了一场不小的轰动。</p><p class="ql-block"> 由于我们这一届,毕业的时间是在冬季,加之当时那个年代,又是计划经济,勘探任务不多,所以就不是出野外的月份。每天上班只是学习业务,每周四是政治学习,在地质队把这叫冬训。(在这个时段,我还给单位组织对青工的业务培训,对青工讲了,有关电学、电子学以及物探方面的基础课程)。一直要延续到来年的四月中下旬以后才有工作任务。</p><p class="ql-block"> 我是十二月三十号才报道的,第二天就赶上了单位的年终总结大会和慰问大餐,餐厅设在大礼堂里,大礼堂是水磨石地板,据说在当时那个年代,在西安北大街一带都算是出了名的,属唯一的一座大气豪华礼堂。</p><p class="ql-block"> 只可惜,大礼堂如今已被夷为平地,取而代之的是新修了一个篮球运动场,后又被日益增多的汽车所霸占,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停车场。</p><p class="ql-block"> 部门的技术人员,很自然的坐在了一个桌子上,不一会,一个接一个的问话就像机关枪,你是哪儿人?那个学校毕业的?年龄多大了?好一阵子查户口似的话匣子一旦打开,就没完没了,我只能是左呼右应,还要听着对面的师傅问话,应接不暇,问得人都有点烦了,尽管如此,我还得应酬下去。</p><p class="ql-block"> 一星期后,也就是上世纪的一九八零年元月七号,财务科通知我领工资,才来一个星期就领工资?我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可这的确是真的。国有事业单位的规定,新参加工作的,如是在十四号前报到的,可领全月工资,而只要是在月底之前赶上报到的,也可领到半个月的工资。</p><p class="ql-block"> 再次领到了我参加工作的薪水,而且是二十九元,我喜出望外,万万没有想到,我的工资基数是一个飞跃式的进展,才参加工作时每月才十八元,而现在每月是五十八元,如果是出差下工地,还有野外津贴补助。在八十年代初、每月工资五十八元确实不少,对于三年寒窗苦读,才毕业出来的穷学生来说,五十八是一个令人惊叹的数字,也是一个极为吉利的数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