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谢谢你———写在注册美篇四周年

西风低语者

<p class="ql-block">  跟往常一样,每日晨起洗漱完毕,早餐也没有什么特别,家里有饼,有时候家内会卧个荷包蛋搁在茶几,我也照常沏一杯茶,坐在阳台,吸一锅烟的同时打开手机。</p> <p class="ql-block">  今早,打开美篇是小美发来的一条信息,第一感是惊讶,都四年了,随之是不容易没说出口的对自己夸赞,夸赞自己有这么大的毅力促成这四年来的坚守,坚守着这份热爱,很是为自己感到欣慰。</p> <p class="ql-block">  感慨良多之余,又看到多年的朋友也有同样的留言,顿时觉得这手有点发痒,该写点什么,不好说是感谢,但一定要记录这份感动。</p> <p class="ql-block">  人到中年,能有一个倾诉的对象莫过于是内心最大的快慰。记得第一次接触美篇只是借用平台配上音乐,把一份三十年不见的朋友聚会留作纪念,不曾想这懵懂的操作,却激活了近四十年深埋在内心深处的挚爱因子,那就是与文字的那份酣畅淋漓的交融,也就是第一篇顺嘴的说说形成的文字《浅说当与不当》被小美认可加精,有了诸多阅读量和随之而来的被关注后,内心中有了一点责任,一点对自己文字负责的态度。</p> <p class="ql-block">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当一个人久处在某个环境当中,也一定会被这个环境的氛围影响到什么,从散文、诗歌、杂文、小说、摄影、美术、饮食等等的文章的长久阅读当中,汲取了很多知识,纠正了自己很多的浅知的观点,同样也为自己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如美友把美篇要当做一个能畅所欲言的对象,我似乎有点觉得它是一个心语的寄存地,把自己所有的欢喜、忧愁寄存在这里,时不时拿出来周正一下凌乱的思绪,还能摒弃掉不应当存在在脑海里的杂陈。</p> <p class="ql-block">  四年以来,经过美篇拓展了自己狭小的各个空间,同时也认识了什么是世界,世界就是一个你永远无法超越的现实存在,也不会因你不甘心承认,他便消失,比如许多填词达人、散文作者、美术创作者、摄影爱好者、美食爱好者等等等等,我羡他们的才华,也有幸被人视为知音,我知道了,我的世界就是他们,就因为有了他们的存在而丰富,才精彩。</p><p class="ql-block"> 四年以来,我如一个初涉爱河的傻小子,从惊羡那些婀娜的制作,从与激昂文字间的邂逅,从各种文化传播所带来的欢愉,到自己的斗胆蹑脚闯入,认识到了一些圈子里的精英,他们有的在大洋彼岸、有的在一衣带水的岛上,有的在卢浮宫外,有的在非洲草原,有的在伯明翰,有的在悉尼歌剧院,有长白山的猎户,有布达拉宫的僧人,有皇城根下的诗人,有黄浦江畔的画家,有塞上久违的诗,有江南婉约的词,有模糊在生命当中类似于郁达夫折去的三分之一的悔和疚,更有毕生我钟爱的和钟爱我的人……感谢你们,构建了仅属于我的世界,感谢小美搭建了这个成人之美的平台,使我这漂泊的心,有所托,有所寄,有所期,重新找回了那份遗失的与文字肌肤之亲的幸福归来。</p> <p class="ql-block">  都说只因爱了,当义无反顾,爱是不求回报,人很难做到,但对于文字真是恨之切,爱之深,正如某人无法用文字表达对她的挚爱,说了那句“狗日的文学”一样,我也深有感触这骗人的黄金屋,颜如玉的忽悠,不单欺骗了三闾大夫、陆放翁、辛稼轩、李清照、方孝孺、顾炎武、谭词同……这些风流的才子佳人,还将在将来有一大群人一如既往地甘心被她诱惑,个中情由莫不就是作为一个用文字传承情感的民族情怀在作祟,甘心为她的这片土地的繁荣肝脑涂地,选择义不容辞,义无反顾。</p> <p class="ql-block">  记得胡适说过这样类似“将来,文字不单是有闲一族的玩物,它将被更多的人使用”,如何对待打心里出发的那些字里行间,既然作为这个象形文字传播的后来人,如何将这个系着五千年以来,祖先们的情怀传承光大延续下去,而不是动不动以敏感而借用外文字母来替代我们祖先留下来的宝贝。文字何罪之有,只不过都是那些善于利用文字做见不得人的勾当,还有那些怕看到文字戳了他们悖逆的反骨罢了。</p> <p class="ql-block">  关于这一点很是感谢美篇,在我所阅读的文章中,极少有用英文字母或者xxx的替代和规避,令人阅读和受教通畅,最后我想借用胡适老先生关于贞操的论述观点,警示一下自己,用以表达对美篇的忠贞。</p><p class="ql-block">一,不以位卑而忘忧国,嫁鸡随鸡,嫁狗随狗。</p><p class="ql-block">二、不以他人无良而随波,坚守初心,做好自己。</p><p class="ql-block">三,不以淫威而屈从,坚定文能(文明)兴邦,奸佞遭除,道义扶正。</p> <p class="ql-block">  最后,再次感谢长期以来对于本人这点嗜好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支持的朋友,还是原先应诺你们的一样,只惜与文字之缘,遵从内心,怯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