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学校

水车坝村小涂娅

<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失眠了漫长的夜晚翻看手机里的相册,上万张照片 从2002到现在20年了,留下了太多的美好记忆瞬间,仿佛一切都历历在目,点点滴滴一幕幕都呈现在眼前。20年见证了水车坝村小的一点一滴的蜕变。先是破旧石头砌的学校,到水泥砖的学校,再到现在的焕然一新。从2010年来厨房的改变,先是没电没水,到现在的电气。从挑水提水背水到现在的桶装纯净水。从教室简陋环境布置到现在的木棒画画的装饰。从冬天教室寒冷到现在的暖风机。从木头墨汁黑板到磁化黑板到投影仪还有一体机。从教室的水泥地到现在的地胶,从原来的泥土操场到现在的悬浮地板。从原来的木板厕所到现在的水冲式厕所。从木头做的篮球架到现在新篮球架,从零件体育器材到现在的各种体育器材。从0本课外书到现在几百册书。从杂草丛生的老教室到现在的鲜花怒放……这一切的改变源于国家政策好,还离不开村上领导,学校领导,政府部门,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爱心人士对村小的关注和关心。回忆20年来学校的一桩桩一件件,潸然泪下,有心酸苦辣甜,有收获也有不足,有开心也有泪水。收获更多的是幸福。孩子的每一声老师,孩子每天的微笑,孩子每天的陪伴,孩子每次的进步,孩子每次说饭菜的好吃,孩子每天的成长等等都是对我浓浓的爱和心灵的慰藉。我是最幸福的老师!</p> <p class="ql-block">2002年有幸得到了村涂书记的帮助当上代课老师,那时代课费 120元,于8月29号开会就要领书本,那个时候没有通公路,请了寨子上的几个叔叔背起回来,我自己也背一篓,步履蹒跚爬坡上坎,书是最重的越背越重,到学校天都黑了…当第一天走进教室。这教室是我的母校想起读书时候的点点滴滴。站上三尺讲台,我十分紧张,手无处安放,开始学生比较多54个娃3个人挤一桌教室坐满了可爱的孩子,一双双眼睛如此清澈看着我,我心里发誓一定要教好书育好人。那一刻我激动得说不出话。因为不是读的师范专业没经过培训。不知道说什么好啊颤抖无力,突然想到自己读书第一节课老师都说了些什么。最后鼓起勇气轻声轻语的说孩子们以后我就是你们的老师了,我姓涂叫我涂老师,接下来就让娃儿们介绍下自己。熟悉他们的名字,分发新书。怀揣着忐忑,害怕,胆怯,紧张的第一节课开始了我的教书育人之路。当时教室破旧,连窗户玻璃都没有,下雨天可怕蜈蚣直接从瓦上掉到教室,冬天寒冷我用薄膜纸敷住抵御风寒。黑板是4块木板镶嵌起来的用墨汁泼上去就是黑板,写粉笔字就困难,看不大清楚。说真心话开始上课没什么经验我们3个都是代课老师,也没经过培训对于孩子管理和教育教学没经验。记得最深刻的事是学生不写家庭作业,我自己哭了,感觉这是不是没管理好学生,还体罚学生,那时候没人培训只想到农村说的棍棒成好人,现在回想当时的过错很愧疚。还记得第一次的期末考试,那时候派人来考,完了带去评卷。阅出来一个个都不及格。当时就懵了,怎么可能眼睛水直流,去查卷结果后面全没批阅。为此找到校长说明情况,重新阅成绩也不是最差的,当时为这事也得罪了同事……</p><p class="ql-block">2007年人生的转折点,从代课老师考转成正式的,这多年得到领导同事学生家长还有家人的支持顺利完成工作。在2018年评为县优秀班主任,2018年获得马云教师奖。这些认可都离不开帮助支持我的贵人们……</p> <p class="ql-block">学校的第一件体育用品2012年政府一爱心领导送的篮球🏀,学校的第2件体育器材,2013年中心校领导送达村小,从此多打乒乓球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2014年雪中的操场白茫茫的很美</p> <p class="ql-block">2016年砌围墙,<span style="font-size:18px;">学校领导又给村小砌了围墙,以前没围墙时打球,球不注意滚下山坡,还记得有次球滚下去了,孩子们说球从那公路上滚下去的,然后一拨拨学生就去找球,没想到的是学生跟着公路一直走到很远,我感觉不对,怎么没到他们的声音了,一看见到一个个身影快到何家曹了。我把高跟鞋一脱跑着去喊他们回来,哈哈现在回想起都还哭笑不得,我害怕学生有个什么危险,也吓倒我了,回来我就问他们怎么跟公路子一直跑,他们说球是从公路滚的会一直滚到板桥,哈哈你说孩子想法真的不可思议,让你又气又笑……结果球在公路边下的一块土里找到了。这下好了,怎么打球踢球不会滚下山,孩子也不会下公路,更安全了。</span></p> <p class="ql-block">2017年的新粉刷的学校同时贴了墙胶和地胶</p> <p class="ql-block">2020年的山村幼儿项目铺的悬浮地板</p> <p class="ql-block">2018年的幼儿教室床铺。从此娃儿们有了午睡</p> <p class="ql-block">这个木板厕所很久远最少也是有60多年了,考虑漏雨木板踩上滑,而且上厕所是个尴尬的事木板不是那么严严实实的,上厕所就感觉有双眼睛盯着😄。学校领导确定解决问题,开始找师傅来修,先是砖砌好没粉刷,后面学校大改改成冲水式的,这样干净卫生。</p> <p class="ql-block">2015年的水瓢水壶,学校后面有一口水井是靠天落水,春雨多就有水,夏天冬天雨少就干,水瓢把柄短了就舀不到水,加根木棍这样子能舀到井底的水,晴上半月以上里面就干了,到熊儿坨下面去提走路就10多分钟,去时下坡好走回来提着水上坡累得踹不过气。等到厨房水荡丢一半了。后面在学校下面当沟提水也是提起就上坡。后面买水壶从家背这样子背着轻松一点。再后面买50斤的水壶一天拉2壶来,把洗的菜在家洗好带来学校。天干一月以上我家也缺水,就把水壶带下龙潭周末拉起来,还有就是冉老师家属从板桥放学在半路村民修了水池在哪接水,何家曹刘海军家也接个很多次都不好意思了,他说没事有就拉去学校也需要,最近几年就是学校下面冉俊红们家他们从很远的地方抽来的水,一家人对我很好,干水就去提这样近许多,领导看到水吃水困难从2017到现在学生喝水煮饭都是中心校免费送来的纯净水,干水就差拖地冲厕所浇花的水,差了都是在他们家提。挺感谢他们的照顾。村里领导现在也马上准备解决学校水的问题,一切都越来越好。</p> <p class="ql-block">2010年到2018年烧柴,柴火灶得烧柴,用周末或者假期,一家就出去砍点,干柴从家里背到学校来,还有拆老教室的坏课桌,拆厕所的木头,拆的师傅送几根劈开,还有拆教室的窗户,这样子从2010年一直烧火煮菜到2018年,引火柴就好说了后面就是森林一到中午大一点的学生就和我捡点回来,这样烧火时就快多了。柴火饭菜要香多了,由于这个灶台烧火在里面,熏得眼睛都睁不开,厨房也熏黑不溜秋的看起不卫生。拆了灶台,换了液化气炒菜。</p> <p class="ql-block">用灶炒菜,电饭锅煮饭</p> <p class="ql-block">2019年2020用电和液化气,还安装了抽油烟机。</p> <p class="ql-block">2017年老教室打造的后花园</p> <p class="ql-block">我2002年高中毕业,由于家里的贫穷,我与大学校园擦肩而过,成了水车坝村小的代课教师,2007考成正式老师,到现在已经度过了20个年头了,我一如既往的坚守在这村小,教育着在大山里的孩子在学校我一个人教两个班级幼儿园和二年级的教学工作,除了日常的教育教学之外,还要每天给孩子做午饭和餐后清理,包括食堂所有的用料的采购等。作为一名教师,我向他们投入了全部的爱。2006-2010年期间,孩子冉彪有先天性心脏病,一到冬天就病情加重。于是我每天给他拾柴生火取暖;在上课时让他在另一间屋子里取暖,下课时间给他补课,日复一日,月复一月……;2011年至2015年班上有两个特殊的孩子,他开始称呼我“外婆”,于是我对每天陪他说话……,直到有一天,他突然喊了我一句“涂老师”。特别感动幸福!另一个单亲孩子,父亲有一只眼睛残疾,家里有四个孩子。孩子从来没有洗过澡,也没有书包。其实我家也有个孩子,在他五岁时,被查出患有白殿风的重病,四处求医每年寒暑假孩子都要到北京白殿风医院花费十多万元。但看着这些孩子们也那么可怜我怎能忍心不帮助他们呢?于是我还是自费给孩子买书包,衣服……也通过发朋友圈找到很多爱心物资和图书,孩子们得了帮助,教育他们一定要懂感恩。2015-2017年,班上9个孩子当中有6个孩子没有妈妈, 6个女生头上都长了虱子,于是我给每个孩子梳头、洗头、擦药……,还教会了所有孩子洗头发的方法。周彬她是我关心最多的学生,记得有一天我发现她走路一拐一拐的很难受,经过的询问才发现,她的鞋子只有鞋面没有鞋底,公路上全是石子,而她为了不让我担心却这样坚持走了三周,我真的感到好心酸,买了双新鞋给她穿上……。除了关心他们还带领孩子们感受传统节日的氛围端午亲自采粽叶给他们包粽子吃。和他们过快乐的中秋节和父母视频通话,吃月饼,绘画送给远方的父母还表演节目等。还带学生家长去春游在山里找野菜,做土家族社饭,吃社饭等。在学校为了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前年我把后面老教室宅基地开垦出来种上了各种各样的花,学校美了。孩子们可认识很多植物很开心。平时我还去找石头,木棒,废瓶子,用来画画孩子们画的都用来装饰教室,很漂亮……每天上学放学和孩子一起,一个单亲家里孩子冉俊豪放学回家就不爱写作业于是我周一到周四,从一年级到二年级都把他带在我家里来,陪伴他写完作业,有时他在我家吃了晚饭再送他回家,经过耐心陪伴辅导他学习还是有进步。开始数学差些后面补上去了……就在上学期我病了,勉强把午饭煮给他们吃,我自己盛了点,一口没动,这个我一直陪伴的男生走来问我老师你怎么了。病很重吗?一口没吃,这时17个孩子都围着我,您怎么了老师,他大一点懂事说老师你去幼儿园睡哈,幼儿园的吃完他说他带他们换鞋子过来睡觉。我说厨房没有收拾,他说厨房交给他了,保证收拾干干净净……于是我去躺下,说真的当时撑气大了就痛得不行,幼儿园孩子们吃完了他也把他们带来午睡,叮嘱他们一定不闹话安静睡觉,等老师休息好。幼儿园孩子们很乖很快都睡着了。我慢慢起来走过去看收拾厨房,结果让人想不到,虽然没我平常收拾的那样整洁,但作为一个二年级的孩子,收拾这样,我眼泪不住的往下掉。这就是孩子对老师浓浓的爱。我觉得爱就像我种的花种子,种下去了就会开花,而且会开得艳,会带来喜悦。一到周四放学都去我家给他辅导作业,,经过耐心辅导孩子成绩提高。正是我的努力和坚持,孩子们都叫我“涂妈妈”,对我充满无限的依赖和信任,学习成绩更是节节上升。我在2011年被板桥乡评为“优秀教师”;2013-2014年度被板桥乡评为优秀班主任;2014-2015年度被板桥乡评为“优秀班主任”;2016-2017年度被评为板桥乡“优秀教师”。2018年7月5日,获“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奉献奖。2018年9月被酉阳县政府评为“十大优秀班主任”。2019年1月13日获2018年“马云乡村教师奖”。2019月—2020年度被评为板桥乡“优秀班主任”,2019获由京师园办的“寻找中国最美教师”。2016-2017年度被评为板桥乡“优秀教师” </p><p class="ql-block">2019年11月板桥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二等奖</p><p class="ql-block">2020被评为板桥乡“优秀班主任”</p><p class="ql-block">2021年被县教委评为“师德标兵”。2021年六一指导的舞蹈“爱的火花”获乡二等奖</p><p class="ql-block">2021年被重庆市妇联评为“最美巾帼奋斗者”。2021年由酉阳县妇联推荐为14届政协委员,参加了酉阳14届政协委员第一次会议正是这些孩子,他们是我全部的寄托,我因为孩子们的存在而精彩,而孩子们因为我的陪伴而幸福,他们早已是我自己的孩子,我一个人付出,为我一个人劳累,为的是他们他日后更加辉煌。让每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于是我选择坚守在大山里,永为孩娃梯,情定“水车坝”。水车坝村小有我和孩子的点点滴滴,有孩子们和我的艰辛……</p> <p class="ql-block">黑板和教室的环境变化</p> <p class="ql-block">2015年的教室</p> <p class="ql-block">2016年的教室</p> <p class="ql-block">2017年的教室</p> <p class="ql-block">2018年的教室</p> <p class="ql-block">2018年的幼儿教室</p> <p class="ql-block">爱心人士给学生的绘本</p> <p class="ql-block">2020的教室</p> <p class="ql-block">18年来几位领导对村小的关注关心铭记在心。2003年冉校长冒着大雨赶来看望我们。那是第一次见到领导,心里特别激动和敬佩,冒雨来看学校有没有危险,对我们嘘寒问暖。检查教案,还得校长的表扬说字写的工整当时心里是美滋滋的,让我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后面他尽力保住我一直代课到2006年……</p><p class="ql-block">2003年黄飞主任来我班上听课指导,那是第一次领导听课,给我指出不足和优点。优的是把课后和练习册的题穿插在课文中讲,不足就是面对的一二年级小朋友,不能上成高端课文的样子,要以学生为主体,多让学生探究合作。十分感谢他的指导和帮助。</p><p class="ql-block">2005年张主任带了2个老师来送课下乡活动也是雪中送炭,她们也听了我一节课,张主任高调的表扬了优点。同时指出不足就是再评价孩子的优点时不能只说他棒,要说明他那些地方最棒。还有在2009年张主任又带2个老师送课下乡活动,那次带了体育老师,让孩子们体会到体育课是那么有意思火车过山洞。还教了基本的向左向右转立正报数。同时还听我一节语文课。给我指出不足课文上完需要总结。另外那个老师说我上课有激情而且整节课都是面点微笑这样孩子在一个安全温馨的环境学习。小草,只因有雨水的滋润得以茁长成长。白纸,只因有五彩的颜料得意绚丽多彩。野马,只因有辽阔的草原得以无限驰骋。一所学校遇到一位好校长,才是一校之福老师之福,校长的一举一动,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您是一位有思想,有行动,没有架子,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好校长,“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衷心地感谢我和水车坝学校在您的领导下,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学校环境,到各种硬件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对我的关心和学生的关怀都无微不至。给学生免费送校服,送床铺,被套床单棉被。学生考试亲自送回来,来学校为孩子发奖状鼓励孩子努力学习……多次给我机会培训学习,亲自来学校听课为我指出不足之处,也帮助解决我家庭的困难和矛盾。大力支持我打造后花园……太多的好表达不出来,胜过亲人的疼爱和关心。千言万语汇成一声谢谢!您把全部热情和精力倾注到学校,爱校如家,爱生如子,平和朴素而又目光深远的好校长。感恩遇见您,感恩您担任到现在以来对我的提拔和帮助,再多的文字在这个时候都显得苍白无力,都不能表达对您的敬佩崇拜和感激。只愿意您以后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您的大爱如一缕缕阳光温暖整个水车坝校园。一幕幕回忆仿佛在昨天,这份美好珍藏一辈子。因为她的帮助和支持我才会得到如此的荣誉。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 </p><p class="ql-block">还有感谢我的姐姐涂小庆主任,从代课那天开始到现在一直默默地帮助我,最初来中心监考天黑了和姐同吃同住,姐从不嫌弃我,她总是那么温柔以待从未变过,后面工作上的小事大事都靠她的帮助。还有感谢帮助过我的同事们。</p><p class="ql-block">另外就是特别感谢杨丽校长她在2015年来学校写的一段话: 阴冷好久了,阳光终于肆无忌惮的挂在天空,又是周五了,忙里偷闲,邀约小庆,群芬去水车坝村小走走。都说深秋是最绚烂的季节,山林里的枫叶红的无比娇艳,东一棵,西一簇,在阳光下尽显妩媚,两旁的野菊花也够显摆,都把腰肢扭到公路上来了。几个少妇心情大好,蜿蜒崎岖的路上,肆意的欢笑跟阳光一起挥洒。</p><p class="ql-block"> 在山巅之处,这所小学孤独而又诗意的存在着。踏上操场,除了摆放整齐的体育器材,再难觅得其它,一个学生平均年龄不足6岁的小学,居然找不到一片果皮纸屑,对比我长期工作的学校,反正是觉得奇怪了。涂老师见我们到来,出来迎接,这位高个美女,一脸笑容,阳光灿烂。我们随她走进教室,孩子们正在写字,一年级6个,幼儿园3个,都有板有眼的描着生字宝宝,老师给每个孩子的练习本上都做了书写示范,这一群可怜的娃娃,九个中六个没妈,是呀,但凡家里条件过得去的,都把孩子送好点的学校了,选择村小上学的孩子,父母都还在温饱线上使命挣扎,对孩子的教育何曾费过心,或者心有余而力不达呀。刚结束新课吧,黑板上还留着工整规范的板书。环顾教室,尽管简陋,却布置的温馨舒适,后墙上以“美好时光幸福成长”为主题的专栏美观大方,拼音宝宝在红星、苹果上闪烁,配上小草野花,正像这群孩子一样天真纯朴又无不彰显勃勃生机,右墙上的班级约定,烙下了九个孩子的名字,崭新的理想从此启航。讲桌上,老师的备课本摆放整齐,翻开一瞧,真心震撼,里面盛着的,是对教材的理解,对教法的琢磨,以及那隽秀的钢笔字,透过它,我看到的是一个虔诚的教育者对工作的敬畏之心。</p><p class="ql-block"> 该吃午饭了,由于是周五,他们按惯例,没有煮饭,每个孩子一个面包,一瓶牛奶,还有一个刚从锅里取出来的土鸡蛋,孩子们围坐在光洁发亮的餐桌上,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她们都说,老师煮的饭可好吃了,比家里的饭香了很多。这一点,我深信不疑,你看那闪闪发光的灶具,灶台,连做饭的干材都摆的整整齐齐,做出来的饭菜能不美味?</p><p class="ql-block"> 一直听闻水车村小的工作做得好,但只有你走进她,才真正明白什么是百闻不如一见,书写这奇迹的涂老师,三十出头,当地人,原来是代课,后来幸运转正成为一名公办教师,她珍惜这份工作,热爱这份事业,一个人,默默承受着这份孤独,坚守着,奉献着,也收获着最美的果实,是的,能为这群特殊的娃娃带来宽慰,指引方向,她一定很享受这样的存在感与归属感。我不停思索,这看似平凡的她,为何如此打动人心,也许是这座大山孕育了她的朴实与坚韧,也许是这份职业练就了她的善良与执着……</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执着一个人的耕耘,换来一群娃娃的阳光和快乐,一个村子的温暖与希冀,感谢涂老师,感谢我们的身边有你一般的同行者!</p><p class="ql-block">这段话一直鞭策我前进着。杨校长是了不起的女校长她学识渊博常常能写长篇大论的好文章,脱口而出的一句话都是那么有魅力。她和张主任一样善良能干而且特别关心村小的老师学生。时刻都是鼓励我们从不挑刺,能有您们这样的好校长是学校老师学生的福气。非常感谢帮助过我的领导同事。我一定辛勤耕耘让贫瘠之地开满希望之花!!</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县上领导和县教科所黄教授们一行人的看望和指导工作,水车坝学校的工作得到了他们的肯定和认可。</p> <p class="ql-block">和学生的每一张照片都弥足珍贵都充满美好</p> <p class="ql-block">和学生的第一次野炊终生难忘,邀请了家长和学生一起。有的家长背锅,有的背水背米,在坡上煮的社饭,找野菜野葱折耳根,还在坡上唱歌跳舞,欣赏油菜花野花非常开心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端午亲子活动</p> <p class="ql-block">包粽子比赛</p> <p class="ql-block">快乐的放学上学路上</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2, 246); color: rgb(104, 35, 35);">教育是一场轮回的花事。轮回千年,爱犹在、情犹在,不需要诺言,不需要条件,守候明天,我依然与教育牵手相约,坚守这片幸福的净土!我</span>因有孩子们的陪伴而精彩。孩子们因有我的陪伴而幸福!</p> <p class="ql-block">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p><p class="ql-block">山水不语 斗转星移</p><p class="ql-block">春蚕吐丝 只争朝夕</p><p class="ql-block">为我织就 一件薄衣</p><p class="ql-block">你打开那扇窗</p><p class="ql-block">让我看见星光</p><p class="ql-block">你空空的行囊</p><p class="ql-block">装满梦想</p><p class="ql-block">你打开那扇窗</p><p class="ql-block">让我看见远方</p><p class="ql-block">我们背起行囊</p><p class="ql-block">传递希望</p><p class="ql-block">我们成长 乘风远航</p><p class="ql-block">日夜回望 不忘故乡</p><p class="ql-block">一株小草 报得春晖</p><p class="ql-block">一日为师 风雨相随</p><p class="ql-block">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p><p class="ql-block">山水不语 斗转星移</p><p class="ql-block">春蚕吐丝 只争朝夕</p><p class="ql-block">为我织就 一件薄衣</p><p class="ql-block">你打开那扇窗</p><p class="ql-block">让我看见星光</p><p class="ql-block">你空空的行囊</p><p class="ql-block">装满梦想</p><p class="ql-block">你打开那扇窗</p><p class="ql-block">让我看见远方</p><p class="ql-block">我们背起行囊</p><p class="ql-block">传递希望</p><p class="ql-block">我们成长 乘风远航</p><p class="ql-block">日夜回望 不忘故乡</p><p class="ql-block">一株小草 报得春晖</p><p class="ql-block">一日为师 风雨相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