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礼那些事儿

红山文醉

<p class="ql-block"><b>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是约定俗成的规则。有来无往非礼也,有来有往才是亲戚,才够朋友。随礼这件事,中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都有这一习俗。要说这些年随礼有什么变化,且容笔者慢慢道来。</b></p><p class="ql-block"><b> 在小时候,年轻人结婚,同事或者亲人为了表达祝福,就给新人买个脸盆、手巾、香皂或者两块梳头镜子。我家大姐结婚时,我记得亲人们最多随五元钱,邻居们最少的随五角钱。后来改革开放,家家粮食仓盈囤满,手里就有了少许余钱。亲戚朋友结婚,就送新人一座挂钟,寓意彼此忠诚。还有送山水画镜子的,寓意着生活幸福美满。随礼的从两元到十元不等。</b></p><p class="ql-block"><b> 礼金涨得很快,远超收入的增长速度,随礼从五元到五十元,只用了四五年的时间。而现在,最普通的关系,100元根本拿不出手了。稍微好一点的关系,就要500到一千元。关系特别密切的,三千五千也属正常。而手里没钱的人,也有打肿脸充胖子的,借钱随礼呗。</b></p><p class="ql-block"><b> 新婚之喜要随礼,老人祝寿要随礼,生儿生女要随礼,职务升迁要随礼,乔迁之喜要随礼,孩子升学要随礼,更有甚者,有的村子牛下犊子要随礼,老母猪下崽子也随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相对而言,结婚的礼金数目是最大的。谁家儿子结婚,都把亲戚朋友通知个遍。即使平时在村里不联系的人,也会一一告知。为的是孩子结婚人多图个气氛,人越多新人脸上越光彩。况且作为父母,这么多年都是拿钱给别人随礼,这回终于可以往回捞捞了。但有的人为了敛财,二婚三婚还收礼。这也难免让人们私下里议论纷纷。</b></p><p class="ql-block"><b> 而随礼人的心里,各不相同。如果新人家里有点身份地位,总会有一些阿谀奉承之辈毫不吝啬地多随一些礼金,以后或许能有丰厚的回报。对于职务升迁的随礼,就难免含有这个成分。因为古人早已有了这样的范例:汉高祖刘邦徭役咸阳之时,众人都捐了三百钱,只有萧何捐了五百钱。刘邦登基以后,封萧何万户侯,居群臣之首。众臣不服,刘邦说:“徭役咸阳,萧何比你们多捐了二百钱。”好家伙,萧何这钱捐到点子上了,这回报得有万倍之多。</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随礼也闹出不少笑话和恩恩怨怨来。</b></p><p class="ql-block"><b> 一次,我参加了一个朋友的婚礼。朋友让我帮忙负责写礼账,一个五十多岁的中年人进屋就掏出五百元扔到桌子上,告诉了名字后我就把他的名字写在礼账上。那个中年人直接被安排在一个桌上就坐喝起酒来,酒过三巡,他的电话响了:</b></p><p class="ql-block"><b> “老李啊,你说来喝喜酒,怎么还没到啊?”</b></p><p class="ql-block"><b> “我早就到了,酒都快喝完了!”</b></p><p class="ql-block"><b> “哎呀老李,你是不是跑错门口了,我们村今天两家娶媳妇的啊!”</b></p><p class="ql-block"><b> 经过核实,这人确实是跑错了门口,莽撞的随了500元。他只好到朋友家又随了五百。</b></p><p class="ql-block"><b> 还有一次,去参加同学婚礼,这位同学是北京一家房地产老总,蛮有实力和影响力的。他离婚多年,四十多岁又娶了个30岁的老婆。婚礼是在赤峰一家高档酒店举行的。我还是负责写礼账。来了几十人,但一个也没有写礼,我明白了,我们这里都是新郎的亲叔叔或者亲伯父开头写礼,然后别人才能写礼。于是我催促这位新郎的叔叔赶紧写礼。他掏出一沓钱来,递给收现金的数了数,正好五千元。这个数目在六年前当然不小了。之后人们陆陆续续都跟着写了礼。五百的、一千的、一千五的、两千的、三千的,也有几个五千的。后来来了一个建筑公司的老总,随了八千。这是把新郎的叔叔盖冒了。这位老总大摇大摆地走向酒席,一群人热情的支应着。过了许久,没有谁的礼金超越这位老总。快近尾声时来了个四十岁左右的气质美女,随了一万,告诉了名字之后默默走进酒席。</b></p><p class="ql-block"><b> 忽然,同学江雪到我身边问:</b></p><p class="ql-block"><b> “刚才我随了两千,我妹妹随多少?”</b></p><p class="ql-block"><b> ”两千。”我看了礼单告诉他</b></p><p class="ql-block"><b> “我再随三千,凑五千。”说着又扔过来三千。</b></p><p class="ql-block"><b> 这个江雪,他的妹妹叫江楠,是双胞胎姐妹,都是很有实力的孕婴用品行业的老板。但姐妹俩却因为行业竞争的原因,一直势如水火。她又加了三千元,目的很明显,必须在气势上压倒她的胞妹。</b></p> <p class="ql-block"><b>  随礼,有的人是家有余钱为面子而来,有的是手头拮据不得不来;有的是欣然前往,有的是硬着头皮而来;有的为了真诚祝福,有的为了阿谀奉承;有的是来还钱的,有的是来存钱的;有的是来捧场的,有的是来投资的。这形形色色的人,有着形形色色的目的。社会学,是一门永远都毕不了业的学科。每一个婚礼现场,都是一部精彩的小说,小说中的男男女女,陆陆续续粉墨登场。</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