絮语

如简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上午,出去走了半天。下半天回到家,也没午睡,坐到了电脑前,统计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中职五个班,高职两个班,一个一个手动输入,很机械的工作,也很磨人。</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一个下午,也还没完成,另还有一堆表格要做:考试质量分析表、教学工作总结表、年度考核表等等。明天再接再厉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回想了一下:这一周前面五天都在忙什么?周一,上、下午都上高职班的课;周二,在家批改中职班的期末试卷,五个班,整整一天从早到晚,改完了;周三,上午和晚上,两个高职班本学期的最后一次课,随堂期末考试;周四,批改高职班的试卷,整理本学期末要提交的一些教学资料;周五,到学校参加“提升教师综合能力”的培训,整整一天。</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期末工作的确是忙些,一忙,就无暇顾及读读写写的事儿。但再忙,每天都还是会来美篇签到的,也会用心地读美友们更新的文章。</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今天,读明清妹妹的《遇见一朵花》:那些在别的人眼里或许已是“视而不见”的很平常很普通的花花草草,她每天与它们彼此经过,这经过里已有着日复一日积淀下来的彼此心领神会的默契与感情,这一份默契与感情在她的笔下流淌出来,常常感动着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的感动,化为一句简短的留言:“花开花落的心情,皆被有缘的人,看在眼里放在心里,像一本书一样地读着。做这样的一朵小草花,我总是愿意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一句留评,写完自己再回味,觉得自己不经意流露了自己的心情:多么羡慕一朵被人关注的小草花!</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就想起三天前读到的作家庆山在公众号上新的推文,是写给她的十三岁女儿的信,讲给孩子的道理,我读了其实也是受益的,在这里分享一段:</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对自己的孤独要有一定程度的接受力。不能接受孤独的人,很难培育起个人力量。如果能够对自己的孤独安然一些,对他人也有开放的内心,这样自己会更有快乐。不必在意他人如何看待我们,或是否喜欢我们。一切出自自己的本性,真诚自然,但有礼貌和节制的约束,这是比较客观的态度。在情绪和语言表达上应有所克制。其实人与人之间的想法差不多,无分别。我们都希望别人喜欢与善待自己。所以,你想要的,应该是你所给出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昨天下午在学校听的培训讲座,主讲是一位温婉知性的女教授,她的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角度,我把我的想法我的角度分享在这里,我不能保证得到在座诸位的认可与喜欢,但我一定要保证我的分享是真诚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诚然如斯。</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所以,譬如我们:过好自己的生活,做好自己的事,用真诚的文字分享自己的日常与感悟,做到这些,就应该是悦己之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些之外,若还能有意外的获与得,我想,我所能表达的,就是感恩两个字了,不是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是我的真诚。</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今天,读悠然姐姐的《这个早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justify;"><b>在这个早晨,她在毛歌的文章里再次读到俄罗斯女诗人</b><b style="font-size: 18px;">茨维塔耶娃的这</b><b>首小诗:“我想和你一起生活/在某个小镇/尽享无尽的黄昏/和绵绵不绝的钟声”。</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justify;"><b>在这个早晨,她看到这几句,就一遍遍地抄写,这个早晨就在这一天里循环不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justify;"><b>我说:“看到悠然姐姐的笔迹了,字里的深情,小镇懂得,黄昏懂得,钟声更懂得。”</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justify;"><b>是的,存在心里的,交付出去的,相信总会有些什么是懂得一个人的珍贵的情意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justify;"><b>昨天下午的培训讲座,那位女教授说:“我们需要在一起,真正用心的在一起,可以不说话,但一定要有交流,用眼神用微笑,用我们温暖的身体语言。而不是各自看着手机,每个人都是无法联结的孤岛。”</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justify;"><b>在一起,真的是很珍贵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justify;"><b>昨天下午的讲座结束后,他对我说:“和您一起做这个事,真的觉得很有意义。如果不是您认真负责的态度支持我,我估计我也做不下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justify;"><b>他是我这个学期负责“以老带新”指导教学工作的新教师,他所说的觉得很有意义的我们在一起做的事情,是建设我们学校教学信息平台上的数学题库。</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justify;"><b>能够在一起很好地合作,彼此给予理解、肯定与支持,也并非容易的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justify;"><b>更难得,是我们都觉得珍惜。</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justify;"><b>这世间,一定是有着许许多多“在一起”的美好时光,被我们珍存着被我们回味着的。这些时光,有时是爱人的牵手,有时是亲人的相拥,有时是同窗的共读,有时是同事的支持,有时是有朋自远方来,有时是天涯共此时。</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justify;"><b>存谢,为有时光共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justify;"><b>这份深深的谢意,我们也在时光里表达出来吧:写出来,读出来,说出来,或者只在心里默默念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justify;"><b>懂得你的人,他(她)会听见的。</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毛歌说:“人生其实是寂寞的旅途,说实话,能够手里有书,脚下有路,眼里有字,心里有话,也足以对得起长短不一的旅行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把这句话摘录了下来,我转而这么想:能够手里有书,脚下有路,眼里有字,心里有话,这人生旅途也就不寂寞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难道不是吗?</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每天走长长短短远远近近的路,相逢熟悉或陌生的风景,相遇一些温暖的人和事。对此,我是要感恩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每天都有一些时间,可以让我静下心来打开一本书,也许是一本新书,也或许是一本读过的旧书,读的时候,书与人两情相悦,那是最好。对此,我是要感恩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每天,也会安排一些时间,打开来美篇,读各种文风的字,如晤各样性情中人,但都会有由衷的欣赏与感动。对此,我是要感恩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一份感恩,足以温暖寂寞的人生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难道不是吗?</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