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藏地小说《牧狼人》后记

天府头条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黎正光</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一部血性与狼性相互绞缠搏杀的传奇故亊&nbsp;</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一部扭曲灵魂与神异生灵演绎的奇诡秘史&nbsp;</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一部捍卫人间道义、赞美侠义英雄的颂歌&nbsp;</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一部复仇与救赎、战争与和平的生命呐喊</i></b></p> <p class="ql-block">为完成跟长江有关的现代史诗《迷川》三部曲,上世纪80 年代中期初夏,我顶着青年诗人桂冠揣着记者证,停薪留职离开报社去长江源无人区进行探险式文化考察。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青春热血仿佛仍在胸中激荡,使我常难忘怀那远去岁月……&nbsp;</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作者当年考察长江源无人区的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1985 年5 月,当我和文友黄俊瑚在青海省作协帮助下,举行完向全国发出的“长江流域文化考察”记者招待会不久,我俩就穿越柴达木盆地与察尔汗盐湖,到昆仑山下的兵城格尔木(当年主要为青藏线各部队汽车团驻扎地)。在兵站总部做适应性训练和物质准备时,我偶然从孔志毅口中得知(孔当时是部队营职军人,于1986 年大规模长江探险漂流中牺牲),西南交大青年教师尧茂书将进行长江探险漂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作者与尧茂书(右二)和黄俊瑚(右三)与尧茂江(左一)在雁石坪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翻越昆仑山过五道梁不久,我和俊瑚就抵达了长江上游沱沱河。在寻找准备冲刺进入长江源各拉丹冬冰川路线时,我俩在雁石坪巧遇正准备进入源头的壮士尧茂书。在他橡皮艇旁(我们均因与长江结缘倍感亲切,他是水上探险漂流,我们是陆地文化考察)。没想到,风雪中同尧茂书聊了近四十分钟留影告别,竟成我们永别(两个月后,他就牺牲在直门达江段)。更出人意料的玩笑是,又三个月后,由于当年交通困难通讯不畅,《人民日报》误以为我也死在考察途中,大地副刊发表我诗作时,竟标上遗作发出,在全国诗界顿时引起一片哗然……</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作者当年翻越昆仑山进入长江源时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在沱沱河准备其间,经多方了解地理状况和风俗民情后,我这当过兵的人为安全起见,决定拿着刊登有我俩考察消息的青海日报去找唐古拉乡政府领导,请他们帮我俩雇马匹和藏族向导,护送我俩进入仅有少数游牧人季节性放牧的江源地带(当时我俩穿的是羽绒服戴的是白色太阳帽,怕被藏族同胞误认为是空降特务遭击毙)。后来溯江而上的无人区生活,证明了我们决定的正确性。据向导兼翻译达娃讲,有好几次我俩骑马在荒原奔驰时,都有游牧人躲在帐篷内举枪向我俩瞄准(那时基本没汉人到江源无人区去),游牧人怕我俩抢劫杀害他们。当时我有些难以相信,还质问达娃咋知这事的?达娃告诉我,是他用藏语同牧人交流时他们偷偷告诉他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作者当年翻越巴颜喀拉山进入通天河地带时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在多次被藏獒围追堵截后,我俩才逐步体会到牧人和藏獒对陌生人闯入他们领地的警惕。由于有熟悉当地情况的向导带路,他就尽量寻找游牧点,让我俩有机会到有酥油茶喝能吃上糌粑的帐篷过夜。正是多次到游牧人帐篷过夜,我俩才从最初对藏族同胞的陌生、戒备、防范到逐渐熟悉了解,甚至后来我俩还学了些简单日常用语。正是有了同游牧人零距离接触,我才对热情好客又纯朴豪爽的藏族同胞有了好感。在多次受到他们热情帮助后,我的肤浅好感又渐渐转化为发自心底的尊重与感激!</p> <p class="ql-block">永远难忘长江源文化考察体验的日子。忘不了多日因骑马奔驰大腿内侧血肉与内裤粘连的痛苦;忘不了骑马每天要过几次长江(上游水浅)的惬意自豪;忘不了长江源的冰川砾石与冰湖中白天鹅和各种飞禽水鸟;忘不了荒原狼、雪豹、旱獭、鼠兔、雪鸡、藏羚羊、白唇鹿组成的生灵世界;忘不了如潮水般奔泻的黄羊群和天空啸叫的群鹰;忘不了因缺氧和吃不到果蔬而导致嘴唇溃烂被脓血粘连张不开嘴的难受;忘不了七月盛夏荒原上随时可能出现的大风雪与炸响的惊雷;忘不了天葬台上袅袅桑烟和张着巨大翅膀飞扑的秃鹰;忘不了火塘边喝生奶吃生肉的原始生活体验;忘不了无数夜晚帐篷里游牧人讲述的神奇传说;更忘不了我们青春生命留在长江源那西部游侠般的精彩与浪漫……</p><p class="ql-block">挡不住神秘藏地永恒的诱惑。为完成创作积累,自长江源考察体验后,我又几次翻越昆仑山、唐古拉山和巴颜喀拉山以及折多山、雀儿山、米拉山等高海拔大山。为完成藏地生活体验,近乎疯狂痴迷的我还先后深入藏北羌塘和若尔盖大草原;告别可可西里后,又领略过众多神山圣湖奇景和大沼泽死亡陷阱;进入过康巴藏地神秘的玛尼石城和德格印经院;穿越过险峻的怒江大峡谷;眺望过人间绝美的南迦巴瓦雪山;甚至还沉醉在天湖纳木错岸边守望日出和绚丽晚霞。当徒步穿越虎跳峡差点壮烈牺牲那一刻,我从没后悔过自己人生对写作的选择。</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作者与向导达娃(右一)和长江源游牧人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当我伫立珠峰大本营遥望巍峨珠穆朗玛雪峰时,当我在布达拉宫、大昭寺、甘丹寺、八廓街以及日喀则扎什伦布寺、青海塔尔寺、红原麦洼寺等藏传佛教寺院同僧人们亲切交谈时,我总感觉那晨钟暮鼓的敲响,好似来自佛国梵音,在一次次召唤她的圣徒亲临。当我在广袤藏地闻着青稞酒和酥油茶芳香,听着收割金黄青稞时藏族姑娘爽朗的笑声,看到彪悍牧人纵马大草原的身影; 当我吃过鲜美奶茶和手抓羊肉沉睡在帐篷,当我参加完各种藏族宗教节日和赛马比赛,躺在草原仰望雪域高原圣洁明月时……,我这西部游侠似的浪游者,无不深切感受到藏族同胞们的友善与豪爽之气!同样,我若没深入金沙江畔几乎与世隔绝的麻风村落考察,就永远没我小说中魔鬼寨麻风病人原型的存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作者(左一)和游牧人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感谢生活与命运。我正是有较为丰富的藏地生活体验,有着刻骨铭心对藏族同胞的深深敬意,我才于1992 年创作出长诗《牧狼人》。长诗发表获奖后,我深感意犹未尽,长诗还远远未呈现出我对藏地生活的熟悉与深切体验。后又经再次长久酝酿,我在1997 年诞生出将长诗改写成长篇小说的想法。从初入藏地考察体验三十多年过去,我在十年前出版八十万字长篇小说《仓颉密码》后,终于在今年春如愿将《牧狼人》这部作品完成。借此书出版之际,我除要再次感谢曾先后帮助过我的众多相识和不相识的藏族朋友外(因无他们相助,我永远无法完成该小说);我还要真诚感谢时代出版社对传奇小说《牧狼人》的重视与厚爱。另外,我仍要永远感激当年曾与我同行的兄弟般友人黄俊瑚先生,他在我创作《仓颉密码》其间,还曾给予了我无私慷慨的经济支持。</p><p class="ql-block">“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人生写作理想追求中,我深知创作之路艰辛与坎坷,更感学无止境艺海无涯的漫长。燃烧无数心血之后,愿我书中塑造的几位传奇人物和神异动物们,能受到读者们喜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于北京青年湖畔</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黎正光简介:诗人、作家。曾当过兵上过大学,曾是新闻人并任报社文学编辑,也曾任中国《汉语文学》网站总编。在中国各大报刋发表过近千首(篇)诗作,出版过《生命交响诗》、《血羽之翔》、《时间之血》等诗集;创作有影视作品《仓颉密码》《疯狂的芭蕾》和《牧狼人》。出版的长篇小说《仓颉密码》(上下部)和藏地小说《牧狼人》(上下部)现正在喜马拉雅FM热播中。曾多次参与策划创作影视和纪录片,诗歌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获奖。现为美国国际文化科学院院士,北京某影业公司文学总监,成都扬雄学会艺术总监,中国自由撰稿人。】</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