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

东方畲

<p class="ql-block"> 看电影</p><p class="ql-block"> 电影对我的诱惑太大了,我对看电影情有独钟。是因为被电影里的故事特别是战争片所吸引,喜欢电影明星,爱唱电影主题歌曲;还因为电影短快,不像电视剧那样看了数辑还不了结。</p><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公社里放电影组的人,经常到各大队各郢子里放电影。他们不管什么时候来到我们郢子放电影,我天不黑就把板凳搬到电影场地,抢占好位置,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p><p class="ql-block"> 我最喜爱看的打仗影片是《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上甘岭》、《英雄儿女》等,我是百看不厌。一部影片,在自己的郢子看了以后不过瘾,还要跟着放电影组的人到其他地方看数遍,直到把里面的故事情节、台词都记下来。</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为了看一场电影,要与小伙伴们跑很远的路程。记得有一次,听学校老师传来的消息,新上演的电影《侦察兵》,这几天在离我们家二十多里路的瓦埠中学上演。为了尽快能够看到这部影片,我约了几位同学,下午放学后即出发,隔河渡水地赶到了瓦埠中学的操场上,天还没黑,电影场地还没有人,只有电影屏幕挂在那里。我们只好待在那里等候。看完电影回到家里已经过了半夜。那时候年轻,不知道累,只要自己喜欢做的,总是执着地去追求。演员王心刚塑造的侦察排长的英雄形象,时时萦绕在我的脑海里,我励志长大后也要当一名侦察兵,用智慧和勇敢来战胜敌人。后来,我参军到了部队,还真当了炮兵侦察兵,并且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作战。</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是个电影迷,也和现在的年轻人一样,有追星情怀,也有偶像。对于电影里的一些名角大腕演员,像赵丹、孙道林、王心刚、王晓棠、王丹凤等都是我的偶像。只要听说他(她)们在那部影片中扮演角色,我就会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哪怕跑的太远,也要看到这部影片,以满足我的内心追求。</p><p class="ql-block"> 我对电影里的歌曲也非常喜欢唱。像《地道战》的主题歌《太阳出来照四方》,《上甘岭》的主题歌《我的祖国》,《英雄儿女》的主题歌《英雄赞歌》,《江姐》的主题歌《红梅赞》等,这些歌曲主题鲜明,有精湛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感染和鞭策了我们这一代人。这些词曲优美,旋律激昂的歌,把人们带进那个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激励我们为祖国、为新时代而努力奋斗!唱响这些红歌,牢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世世代代永远唱下去!</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来,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加快,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信息网络的发达,坐在家里看电视的电影频道或手机里都可以看自己想看的电影,露天电影已经淡出了我们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我,因忙于自己的爱好,对电影也没有以前那种热情了。但对于过去那些给人以真实感和激励人心的老影片,我还依然很留恋。</p><p class="ql-block"> 2021年1月1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