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生命 —写在离职五年之际

苍山一飞鹰

图文(原创):苍山一飞鹰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b></h1> 时逢新年,偶然看到一位朋友的年末总结,突然想起我有很久没有写总结了。细细一想,其实也不算很久,正好五年,这正是我离职的时间。<br> 之前每年都要写年终总结或述职报告,这是公司的必定程序,当然也是我最头疼的事,实在不知写什么。忙忙碌碌一年,感觉什么也没做。记忆这个东西很怪,时间越长留下来的越少,就像醮了墨的笔,一笔拉下来,先浓后淡,最后都是飞白了。离职以后,没有约束,从此告别了所有的总结,轻松自在了许多。<br> 日历翻到了2021年,离职五年,是不是应该写点什么,一年的总结可以不写,五年总该要回顾一下,况且这五年于我个人而言算是“波澜壮阔”的五年,也是五味杂陈的五年,更是修身养性的五年。<br> 弃怒马,去鲜衣,今日与天疯一回。兴来常做荒唐事,人生酣畅几淋漓?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b></h1> 先说说“波澜壮阔”吧。再次申明,只是对我本人而言,对别人来说或在别人看来,也许不算什么,稀松平常,对我却是天大的事或是人生的转折。<br> 所谓人生转折,就是人生的重要关口,面临重大选择,而且这种选择将直接影响以后的人生命运。这里没有平行世界,我们只能择一而终。这样说起来我的人生转折点也只有四个:高考、工作、结婚、调动。五年前的离职,应该算第五个,那一年我46岁。<br> 前四个转折,或被动或主动,但都是顺应时势和人生需求而已,顺其自然波澜不惊。其中最为幸运的是从合肥调到马鞍山,在一家适合我专业的公司工作,这家公司后来成功上市(我也参与了上市工作),成为国内同行业中的翘楚,我又有幸得到公司主要领导的赏识和栽培,一直做到公司高管并担任其下属一家子公司的总经理。<br> 在我任总经理期间,公司竟意外地被兼并了,其中传说纷云不明就里,我职位未变,却从国有性质变成私营性质。重组后的新公司成立大会上,我作为代表发言,虽表达了对新公司前景的美好展望和祝福,却也没有掩饰对老公司和老领导的怀念和感激之情,盟生退意毫无疑问也掺杂着这份情结。两年之后,公司准备把我调到武汉的子公司,在上海总部的办公大楼里我递交了辞职书。<br> 从许多人梦寐以求奋斗一生也未必能到达的位置上突然辞职,让很多人吃惊,连家人也竭力反对,其实在我内心掀起的波澜不亚于任何人,我的人生就像缓缓江水从平坦宽阔处突然流入狭谷,一下变得急促,奔腾咆哮,浪花飞溅。我曾有过一句发自肺腑的戏言:人生要充分利用冲动。这次离职就是冲动的结果,我一向稳重谨慎,如果让我坐上高铁再去一次上海总部,不知还有没有勇气做出同样的选择。<br> 为什么辞职?想干什么?想得到什么?每个人都想问我,这也是我要回答自己的问题。<br> 辞职是蓄谋已久的,调动是表面原因,掺杂着恋旧情结和对新公司的不认可,综合在一起促成了这次冲动,然后利用冲动完成了选择。<br> 选择是舒畅的,是痛快的。我终于可以逃离原有的束缚,去追寻另一种生活,去体验别样人生。也许这种生活不如循规蹈矩的生活更舒服,这条路陌生而又崎岖充满荆棘,我也义无反顾。对成功人生的定义,不是功成名就,而是体验,为了体验生命的多彩,我必须先把心灵自我流放。<br> 其实我回答了,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理解,但那已经不重要了。<br> 冬日暖阳(厂区南)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b></h1> 辞职后的第一件事是参与众筹出资,成为马鞍山公益善食馆的爱心股东,没有回报,所有收益全部用于慈善活动。这种造血式的公益方式完全是一种创新,屡屡获得各类慈善大奖,社会效益显著。后来又捐资马鞍山公益助学基金,以帮助那些家庭极度贫困的孩子。<br> 余秋雨说,文化的终级目标是爱和善。我做公益,只是遵循了内心的想法,先把自己活好,有能力了再帮助别人活得好一点。快乐便要懂得付出,不断快乐便要不断付出。<br> 第二件事是与朋友一起成立了一家公司,本以为我们俩亲如兄弟能力又互补,可以轰轰烈烈痛痛快快做点事,但出乎我意料的是后面所有的问题都来自于此,并几乎耗尽全部精力。<br> 这件事一直不想提起,因为涉及这位朋友(姑且称为朋友,现在已不能称为朋友了)。和他合伙开公司是我这一生犯的最大错误,不能怪别人,只能怪自己识人不善、察人不明、交友不慎了。<br> 他没有钱,公司几乎全部由我出资,让他占一半股份,但这并没有使他承担起责任,公司严重亏损,靠借钱度日。这一段经历感受颇多,赘言无益,总之在辞职一年半后我愤然离开公司,让他一人经营,看是否会正常。然而不到半年,他便要贷款,需我和公司担保,我未同意,他便撒手离去。这一次我已完全看明白,不再抱任何幻想,以最宽容的方式收购了所有股份,既便如此,他仍欠我一笔短时间无法还清的钱。他没有钱,我也不是重财轻友之人,之所以让他承担亏损,是有几句话想通过这种方式告诉他:<br> 1、做为股东,理应承担后果。<br> 2、承担后果的人是我们,而非他人,所以公司不是慈善机构。<br> 3、企业竞争靠的是质量和信誉,而非欠款。<br> 4、能吃苦是优点,但管理者吃苦常常是无能的表现。<br> 5、自然生存法则是道而非术,所以不要做捡不到芝麻还丢西瓜的事。<br> 6、公私分明,即使是朋友。<br> 7、永远不要践踏友谊和信任,因为这是世上最愚蠢的事。<br> 8、不要自作聪明。<br> 如果还要说一句,就是之所以没有按实际亏损让他承担更多,是我为一个曾经的朋友做的最后一件有情义的事,当然也是他为我上的辨人一课的报酬。<br> 落日余晖(厂区西)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四</b></h1> <h5></h5><h3> 2018年4月底,辞职将近两年半后,我以真正的所有者回到公司。<br> 公司已完全变成一个烂摊子,主要设备全部报废,客户丧失殆尽,供应商堵门催债,人心涣散,即将倒闭。<br> 我立即筹措资金,更新设备恢复生产,找回客户,分月偿还欠款,重新制订考核……既是管理者又是打工者,一人扛起公司,在最短的时间内步入正轨,到年底扭亏为盈。这期间,母亲一直陪着我照顾我,为我分忧解难,妻子鼓励我帮助我,为我拔云排疑,度过了最为艰难的时日。<br> 那一年给员工的新年贺词如下,可作为简短总结:</h3><br> <font color="#b06fbb"> <i>2018年是推倒重来的一年,是百废待兴的一年,也是蜕变重生的一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更新和改善设备,提高效率,开源节流降低成本,质量为先信誉至上,对外稳定了市场,对内凝聚了人心,企业重新焕发出活力和生机。2018年已初步扭转颓势,渐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在此感谢所有员工,正是有了你们的团结、拼搏和努力,公司才能如此快地走出困境,感谢你们!2019年,新的征程开始了,这将是我们大展鸿图、更上一层楼的一年,本着“价值共享”原则,希望通过我们辛勤的双手和不懈的努力,创造企业和个人的双丰收!值此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企业恭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顺心!愿我们每个人的梦想都能在新的一年里实现!</i></font><br><br><h3> 好的方面说完再说问题,2018年最大的问题是坏账。前期留下的一笔坏账催要未果,年底起诉胜诉,后强制执行,时至今日仍未追回,法律亦未能维护公道,保护受损方,赢了官司输了钱也是常见之事。另外,因急于开拓市场,不幸又踩到一颗雷,所幸刹车及时,积极追讨,至今尚有部分余款未回。<br> 2019年,是顺风满帆的一年,除了设备有些小问题,其它的全部创造历史——产量新高,效益新高,员工收入新高。太顺了,反而没有什么可说。大家喜笑颜开,年初的祝福都实现了。</h3> 夕照麦田(厂区北)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五</b></h1> 我不断地告诫自己,也不断地告诉妻子,2020年不会比2019年更顺了,要有心理准备。但2020年的不顺还是远远超出了预期,甚至超出得让人难以接受。<br> 冬天本是旺季,市场却清淡的出奇,库存大量积压。忧心忡忡地迎来了春节,不想新冠疫情突发,全国大面积停业,世界突然停止,空气骤然凝固,时间悄然定格。病毒传播得让人恐慌,城市和街道空旷得让人恐惧,人们躲在家里不敢外出,等待着上帝的宣判。<br> 疫情稍有好转,已是4月份,公司在严控中开工了。中国疫情得到控制,世界疫情开始爆发,乱成一锅粥。每个中国人心里都乐了,还是中国好。我们清理了部分库存,开始加速生产,以弥补停产损失。<br> 没想到,对公司而言最历害的还不是病毒,而是环保。2020年7月28日上午10点30分,我将永远铭记这个时刻,一辆白色的环保执法车急速驶进公司,因为烟气超标勒令立即停产!还有3天,我们就将创造单月产量新纪录,像一列高速行进的列车,猛然来个急刹,一切戛然而止。<br> 梦常常是美好的,醒来是残酷的,我就在美梦中突然被人叫醒。<br> 经检测,氮氧化物合格,但烟尘和二氧化硫都超标。我不是一个没有觉悟的人,青山绿水也是我生活的世界,面对无力改变的现实,我接受处罚并选择永久性停产。<br> 转型,是企业唯一的出路,以贸代产是捷径,或者直接关厂走人。<br> 选择,太难了,但人生就是一次次选择,而且不容逃避。<br> 小院月色(厂区东)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六</b></h1> 一个人管理的工厂,虽然小但既当老板又当伙计,忙碌是自然的,期间之苦恼、伤心、焦虑和烦忧,五味杂陈,难以言表,也有喜悦、开心、甜蜜和快乐,最主要的是我享受着从未有过的自由和宁静,甚至孤独都带着光环让我迷醉。经历过才能体会一句话: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br> 工厂里白天繁忙,夜晚就会安静下来。9月底母亲也回了老家,若大的工厂只有我一人独守。我喜欢这大而安静的院子。因为大而开阔,似乎什么都可以舒展开来,因为静而平伏,似乎什么都可以沉淀下来,因此可以看书,可以写字,可以作文,可以思考,不受任何干扰和束缚。人,只有在心静时才能真正做一些事。<br> 多少次我漫步围墙看着夕阳下的稻花麦浪,心驰神荡;多少次我站立院中仰望月色星空,思绪飞扬。从逃离众人的视线起,我跑到异乡经营工厂,俗务缠身,但感觉更像是道门清修,超然世外,隐而不遁,全在心态而已。现在我可以坦然面对一切,因为我要的并不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未忘初心,其实我已在享受着生命的精彩。<br><br><h5><font color="#b06fbb"><i>漫步田野<br></i><i>追逐花朵的身影<br></i><i>那一片灿烂<br></i><i>是我梦中的情景<br></i><i>信步山谷<br></i><i>倾听泉水的声音<br></i><i>那一抹清流<br></i><i>涤荡我燥热的心<br></i><i>踏入荒漠<br></i><i>看见遗落的驼铃<br></i><i>那一地流沙<br></i><i>笼罩着死亡的阴影<br></i><i>站在冰原<br></i><i>寻找曾经的梦境<br></i><i>那一朵雪花<br></i><i>融入我孤寂的魂灵<br></i><i>我怎能倒下<br></i><i>春天就要来临<br></i><i>那一息尚存<br></i><i>就不会停止热烈的生命</i></font></h5><br>这是心底的声音,如果把它谱成曲,我想唱给自己。<br>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七</b></h1> 顺便说一下,读书和旅行是我的另一种生存状态。这五年去过很多地方,每次都作文以记之。陪母亲游过多地,并写有《我陪妈妈看世界》系列,以后还将继续。<br> 丈量生命的最佳方式就是读书和行走,行走用脚丈量,读书用心丈量。<br> 陪母亲游兴化垛田 新年的阳光好像没有温度,冷得出奇,记忆也被冻结。<br> 汹涌澎湃的情绪已过去,此刻心静如水。五年里发生的事情太多,只能删繁就简提纲挈领,兴之所至随笔而写,算是一个回顾和总结吧。<br><br><h5><font color="#b06fbb"><i>半百光阴弹指间,鬓生白发现苍颜。至今未成凌云志,无悔,长守初心亦撼天。<br></i><i>十里桃花万家店,青山绿水何等仙。余生不求浮生物,归去,诗书一卷仍少年。</i></font></h5><br> 人生短暂,不能留下遗憾,唱着歌追逐生命,哪怕明天就是终点。<br> 迎接春天 <h3 style="text-align: right">2021年1月</h3> <h5></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