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草原/我心中永远的思念》

一闻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p><p class="ql-block">这一天来得太晚,</p><p class="ql-block">我整整盼了它四十九年。</p><p class="ql-block">将近半个世纪的苦等啊,</p><p class="ql-block">你我相邀就在路的那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p><p class="ql-block">一位相同经历的同学捎来口信,</p><p class="ql-block">过些天,</p><p class="ql-block">要结伴回访魂牵梦绕的敖汉。</p><p class="ql-block">是数日辗转反侧的不眠之夜,</p><p class="ql-block">把我带到了浩瀚无垠大草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几天魂不守舍的浮光掠影,</p><p class="ql-block">把我带回了浮想联翩的天边。</p><p class="ql-block">还清清楚楚地记得,</p><p class="ql-block">那年我刚好十八岁,</p><p class="ql-block">稚嫩和无暇挂满衣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潮水般的“五七”洪流,</p><p class="ql-block">把我带到了穷乡僻壤的营盘。</p><p class="ql-block">那一夜,</p><p class="ql-block">狂风怒吼孤山老屋一派荒凉黑暗。</p><p class="ql-block">唯有远处磷火蹿蹿跳跳凄凄惨惨,</p><p class="ql-block">一家人一铺炕窃窃私语整夜无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黎明过后迎来了瞬息万变,</p><p class="ql-block">阳光洒满了大大小小的山涧。</p><p class="ql-block">站在千沟万壑向天边眺望,</p><p class="ql-block">才领略到绚丽的风光自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这儿就是古远红山文化的端子,</p><p class="ql-block">原来,这儿就是厚重美丽传说的起源。</p><p class="ql-block">于是,教科书中便有了这凝重的一幕,</p><p class="ql-block">勤劳、无畏和果敢,</p><p class="ql-block">铸就了它的辉煌与明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p><p class="ql-block">是苍天给了我一个圆梦的奇缘,</p><p class="ql-block">朦胧中让我走进了山娃们中间。</p><p class="ql-block">虽然孩子王这出戏已谢幕许久,</p><p class="ql-block">但那悠然自得且欢快无比的时光,</p><p class="ql-block">却始终在我脑海里徘徊、游荡、频闪……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p><p class="ql-block">这并不是一时冲动,</p><p class="ql-block">也不是瞬间的再现,</p><p class="ql-block">而是借助蒙太奇的魔力,</p><p class="ql-block">去演绎那段时光的诗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p><p class="ql-block">无需心知肚明指引,</p><p class="ql-block">无需张扬锣鼓喧天,</p><p class="ql-block">即便是我们携手重归故里,</p><p class="ql-block">眼前仍然是梦幻般模样的昨天。</p><p class="ql-block">敖汉还是那个敖汉,</p><p class="ql-block">草原还是那个草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思绪飞扬无法改变心中的丰碑,</p><p class="ql-block">哪怕是到了耋耄之年沧海桑田。</p><p class="ql-block">时间让我诠释了好多哲理,</p><p class="ql-block">经历了就要担当无悔无怨。</p><p class="ql-block">毕竟是苦难历练了我的华年,</p><p class="ql-block">为我扬起了续航的风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有一天,</p><p class="ql-block">我会为这段不凡的经历写一首小诗,</p><p class="ql-block">那么,我会直言不讳地说:</p><p class="ql-block">不忘青春/不忘那年</p><p class="ql-block">勿忘初心/勿忘草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