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舞”东汶河

袁宝明,我是一个兵

<p class="ql-block">摄影/撰文:</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兵</p><p class="ql-block">拍摄地:张庄汶河</p><p class="ql-block">拍摄时间:2020年</p><p class="ql-block">元月11一16号</p><p class="ql-block">配乐:《长大后,我就成了你》</p> <p class="ql-block">苍鹭</p><p class="ql-block">脖细嘴长筋骨瘦,</p><p class="ql-block">披蓑赤脚老渔翁。</p><p class="ql-block">单肢侧立痴迷等,</p><p class="ql-block">双目斜窥梦幻中。</p><p class="ql-block">典雅白眉资后羿,</p><p class="ql-block">珍稀黑辫赠蟾宫。</p><p class="ql-block">黄金有价金丝少,</p><p class="ql-block">拔秃羽毛苍鹭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苍鹭:又称灰鹭,大型水边鸟类。因其久立水边数小时而不动,故有“长脖老等”之称。</p> <p class="ql-block">苍鹭,看似“人高马大”有些笨拙,其实不然。它行动极为灵活敏捷,是一般鸟所不能及。現已成为当地留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禁食、禁养。</p> <p class="ql-block">苍鹭一个显著的特点,喜欢在黄昏时狩猎。对此,我曾多次进行观察其行猎踪迹,晚多早少,且成功率100%。</p> <p class="ql-block">苍鹭几乎完全是一个孤独的生物,它喜欢隐居、隐私;更喜欢独自狩猎而不是团体或伴侣,唯一打破格局的是在交配季节,除此之外,几乎是独往独来。</p> <p class="ql-block">2020年年未的一场大雪,使得天变得严寒起来,河道水面全部冰封,使得大批侯鸟觅食困难。我在回家途经张庄镇沿汶大桥时,偶发現桥北侧冰面上聚集很多大型侯鸟,即停车看个究竟。呀!数百只水鸟中有苍鹭、白鹭、水鸭、白骨顶鸡、池鹭、夜鹭、水鸡等近10种候鸟,这是拍鸟人求之不得的。我随即拍了几张,但由于距离远焦距短拍而不清,尽管如此,还是引起我极大的兴奋。</p> <p class="ql-block">据我覌察,这是张庄镇橡皮坝建成后,来此觅食过冬的第一批候鸟。在这批侯鸟中苍鹭最让我关注。</p> <p class="ql-block">原于2020年1月1日,一部《鹭世界》电影片、五年,守候一个生命的故事,让我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影片中,陆平和泽一是母女关系。泽一的母亲陆平坚守了母亲的岗位,独自挑起了抚养泽一成长的重任。然而母亲的翅膀受伤折断,只能走向死亡。</p> <p class="ql-block">失去母亲的泽一,只能独自面对,这个美丽而又残酷的世界。这也许就是泽一成长的伤痛,在最难以承受分别痛苦的时候,泽一必须要面对大自然的优胜劣的选择。必须要面对父母的离开与自己独立的生存能力。</p> <p class="ql-block">影片中表現出的无分物种的真爱,成长的艰辛以及对生命的敬畏,是让我最受触动之处。</p> <p class="ql-block">“泽一"从孵化到幼年逐渐成为阅历丰富的成年苍鹭,从恋家、离家、再到回家、成家的过程中所经历的磨难、坎坷、辛酸和幸福。人类何偿不是如此呀。</p> <p class="ql-block">“活着,就是追寻梦想的前程。只要不放弃希望,生命中遭遇的所有苦难最终都会有美好来偿还"。这就是观《鹭世界》对我的启示。</p> <p class="ql-block">因此,当我发现数百只候鸟中“木秀于林”的苍鹭时,联系到《鹭世界》影片中的感人片段,更让我对苍鹭候鸟肃然起敬。它的一些善举也正是人类所具备的。</p> <p class="ql-block">之后,为尽量近距离的对苍鹭的拍摄,我每天下午4:30分左右来到张庄桥上在车内覌察苍鹭的行踪,验证其是否黄昏时狩猎。</p> <p class="ql-block">通过几天的隐蔽拍摄,总算有了收获,尽管捉鱼的镜头不多。但较近距离的拍到呆、飞版的片子还第一次。在此与大家分享。</p> <p class="ql-block">果不其然。夕阳夕下,河道中间融冰的水面,便是它们大显身手的地方,当然不是一个接一个地入水提鱼,而是极具耐性的在冰崖、潜滩等待时机,你也必须县备与之相适应的耐性。方能取得瞬间镜头。</p> <p class="ql-block">几年来沂、汶河湿地建设,不仅给人们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也给鸟类提供了草绿水清的家园。。</p> <p class="ql-block">拍鸟不仅是一种享受,是一种爱鸟护鸟的善举,更是乡居生活中的一种恩惠。</p><p class="ql-block">保护湿地、保护鸟类,就等于保护我们自己,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