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让飞机等我

候鸟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的第一次乘机体验有趣,多少有点传奇色彩。</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当今社会,没有坐过飞机的人应该不多;坐过国产飞机的人也许不多;免费坐过飞机的恐怕也不多;能让飞机等你的就一定更少。而我是那少数之一,全占上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能让飞机等你,大致应该非富即贵,比如有私人飞机、有专机之类。而我与这些都没有一毛钱的关系,但的确有飞机等我登机后方才起飞,并且是我的第一次乘机体验。请别忙于嗤之以鼻,且让我慢慢道来。</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本人的大学录取通知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与飞机还算有缘。1978年农历大年三十上午10点过,我收到了西北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没有具体专业,只写了“航空类”仨字。让立志学门手艺以求谋生,以修理汽车作为最佳职业选项的我,瞬间膨胀。汽车拜拜,我以后要改修飞机了,犹如人类社会直接从农业文明进入到信息时代般的跨越。以后虽没有直接修理飞机,但确也从事了许多年的航空制造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记得听大学老师说过,文革前,我们学校的新生入学都会坐一趟飞机,绕西安上空盘旋一圈,以增加新生的感性认识,文革后就没有这一说法了。这一错过,让我这个航空工业从业者直到近20年后的1996年才第一次乘坐飞机,有点造化弄人的意思。</b></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Y-7-100</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此图片来自网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时间到了1996年,当时供职于四川省经委下属的一家公司。到宜宾市收一笔烂账,通过宜宾市公安局的帮助,收回了部分欠款,现金约四万元。其时宜宾地区治安很乱,长途汽车上暗偷明抢时有发生,为安全起见,遂电话请示公司老总,要求乘机返回成都。获准后立即电话联系宜宾菜坝机场,问询航班信息,被告知当天还有,也只有一飞成都的航班,但飞机马上起飞。我居然冒出一句“可不可以等我”?有点无知无畏的勇敢或叫鲁莽,停顿了两秒,对方问我现在何处?我告知人在市区,他请我抓紧赶去,他们等我。还有这般操作?但我还是愿意相信他没有跟我开玩笑。菜坝机场距市区不到十公里路程,可那时宜宾没有方便的出租车,公交车也不知在哪里乘,于是急中生智、厚脸实皮的求助公安朋友,他居然同意用车送我到机场。前后花了20几分钟赶到机场,购票、安检、登机一气呵成。乘务员小姐告诉我,他们足足等了我15分钟。</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飞机是西安飞机厂生产的双发涡桨Y-7-100型50座短途客机。上得飞机,但见后排还有两个空位。都在等我,是不是应该和大家挥挥手,打个招呼以示善意?可没有人起身回头,也没有人搭理我呀。悻悻然落座,系上安全带,空乘关上舱门。很快,飞机滑行、起飞。由于飞机小,感觉很有些颠簸,跟下乡时乘坐公社的拖拉机时的颠簸,程度相近,风格不同,各得其妙。好在没有遇到强气流,航程也短,并且充分相信我的同学们负责制造的飞机,安全性还是有保障的,所以没有一丝的担忧,多少有些小兴奋,干航空许多年,现在嘛才好意思说自己是一个航空人。飞机很快安全降落成都,我完成了第一次的飞行体验,但至今也不知道他们怎么会等我,也许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拉一个算一个吧?谁知道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8px;">  免费乘机则是与儿子一起,从拉萨飞成都,是空军的伊尔-76大型运输机。没有座椅,只在机舱两边各有一根长木板,权当座位。飞行时你得抓紧木板,否则会被颠来倒去,加上隔音效果极差,以至于第二天都能感觉到耳朵的轰鸣。我将那次旅程总结为:不花钱,找罪受。好在没有再次受罪的机会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