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车师古道

婵娟

<p class="ql-block"><b>车师古道集奇,险,幽,雄于一体是一条千年铁蹄、脚步踩踏出来的路,正应了鲁迅先生那句话“本来没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走过了多少人,多少遍只有脚下的石头知道,盛藏着多少王朝的兴衰,只有山涧知道。金戈铁马,山里响彻着千年的回音,仿佛在诉说那一段段无人知晓的故事,也只有山知道,也只有山千年的岿然不动,看着人们千年的穿行,山看着一幕幕的穿梭,缄默着,等着雪水自上而下冲淡以往的脚印,看着今天的阳光,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只有我固执的相信,那里有我寻找的感觉,即便是一瞬间,所以我又来了,义无反顾的来了。这已经是第三次了,第一次是五一劳动节,第二次是八月份,这次是初冬,不同季节有不同季节的景色,况且第一次只走到了一号桥,第二次我们走到了三号桥,这次争取走到一线天!</b></p><p class="ql-block"><b>踏上车师古道,河床之上两米的地方,有笔直与地面的山体。延着河床绵绵数几百公里,这就是自然魅力所在,或者是史前或者是公元前,冰川在山体上无数次的滑过,像机械剖面一样整齐。走在两山之间,只有脚步的回音……走在初冬的雪地上,在大自然的怀抱中,任微风吹拂,脑中突然闪现的是“看银装素裹”。一只乌鸦被惊扰,我还没来得及抓拍,慢慢的就深入山中看不见了。沿着山腰一脚宽的小路开始攀登,冷风开始侵袭着我,似乎要把我的烦恼忧虑全都吹散。宝莲灯的mp3一直都在不停地响着,我和可人随着音乐节拍边走变扭(跳),大家欢笑连连精神振奋,没有人能够体会到这种兴奋,这种感受!</b></p><p class="ql-block"><b>准备上山了,抬头一看蓝天上一架飞机拉了一条美丽的长线,给这静寂的古道增添了靓丽的色彩……</b></p> <p class="ql-block"><b>太阳慢慢上山,阳光从山顶慢慢的洒下来,我们开始继续前进!上山的路,除了海拔的提升,让呼吸不是特别舒畅外,白雪蓝天真的是一种别样的感觉。只有人迹罕至的地方才能看到如此的自然风光,很多时候不是世界没有美,只是人类自己践踏了美。走在冰面上,走在20多公分的白雪上,一步一个脚印。过了千百米的海拔,开始下坡的路,过了四道桥,涓涓流水,一路前行绿树成荫,河水潺潺,温暖的阳光。我们轻快的走向山脚,走到有“车师古道”几个字的地方。大家都只有一种欣喜感,那种感觉在生活中根本得不到,那不是一种简简单单的快乐,而是一种历经艰难之后得到的成功,或许人就这样,容易得到的东西永远不会觉得可贵,只有这样历经艰辛获得的成功才是由衷的喜悦……多半队员完成了今天的行程,虽然没能走到一线天,但四号桥过半,二十多里地拿下!人,有时真的需要自虐一下,挑战一下自己的体能,耐力,毅力!</b></p><p class="ql-block"><b>其实,人生需要信念,即使是在山穷水尽的时候,也要相信柳暗花明又一村。在车师古道上也是如此,迎着风,踩着徒步鞋,踏着白雪,在古道边边的小路上一步一滑的行走着,只有最后的一刻才能体会到那些欣喜。无论交通多么发达,只有双脚能体会到心灵的感受!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才是自然最美的地方。我寻找的感觉,其实就是飘着的自己,那种飘着的感觉,只有在行走时才能知道,自己没有被社会同化,依旧初心不变。我寻找的是自己喜欢的一种解压状态,他日不管贫富,我想带着自己的阳光去体会那种徒行,那种身心俱在的感觉……</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有空爬山已成为一种习惯,不管风霜雨雪再大也拦不住驴行的脚步。站在山顶,千山万水都被包揽在眼下,蓝天白云都被放置在胸前,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啊!大自然面前,人类是如此渺小。不论你是被群山所环抱,还是一览众山小,那些不愉快的忧伤(头疼)的事全都被大自然滤过,还你一片前所未有的开朗。太阳比在山脚下更加耀眼和富足,也比在山中树林剪透过的斑斑日光更加爽朗,它直接射在你的身上,你的心里,穿过了那些阴霾,通透的洗刷了你的灵魂……在车师古道赏冬雪别有一番情趣!</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