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她要的并不多

花自飘零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每次从外面给母亲带早餐,她都心不甘情不愿的。总是嘟囔着,还有剩饭哩,热一下就行了,花那冤枉钱干啥?我知道她是心疼我的钱哩。我们曾经无数次给她说了剩饭剩菜吃了对身体不好,可她老人家倒好直接来了句:你们怕死,我不怕!都一把年纪了,看吃了能咋?老太太有时真的让我无语。今天又推三阻四的,我干脆说你不吃了扔掉吧!她才舍不得呢。我看着她津津有味地吃,偷着乐了。这就是我们两代人的代差,也许是我没有遭过她受的罪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过年或遇到她生日给她买衣服或礼品时,总说不要。但买回来后,她就偷偷的在她自己房子试。有一次她和院子里的其她几个老太太闲聊,各自夸耀自己的儿女对自己如何好。妈妈说我儿给我买的衣服衣柜都装不下了,还带我去什么地方什么地方旅游过。心中那种自豪感油然而发,让别的老太太投来羡慕的目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只要我躺在沙发上想喘口气,母亲就会过来给我说今天在街道遇见故乡谁谁了,还有以前老家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我就有些不耐烦,人好不容易清静一下,您给我说那些破事干啥嘛,那些人我认识吗?妈妈落寞的走开,默默的回到她的房间看电视去了。疫情期间有几回她爬在窗口像小孩似贪婪望着外面,她是想到外面转一转啊!我有时分明的感到她想与人沟通,可是我一忙就顾不上了。我们都一上班若大的家里就剩下她一个人。有时候正开着车呢,接到母亲的电话,原来是为一件小事情,完全可以不打这个电话的。我才忽然明白她是想和我说话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念叨了许多年的夙愿,我今年终于帮她完成了。就是把老家的房子翻修了一下,花的钱甚至可以重修一座新房了,看过的人都觉得不值,只有我明白。老房子是母亲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地方,当然更是她的精神寄托,修好了也是个念想。前前后后用了半年时间才拾掇好。在老家可以到处跑,又可以有人说话。母亲一回去就住了两个多月不愿意下来了。老家拾掇的再好,但也没有城里方便。再说她一个人住在老家我也不放心,还是强行把她从老家接了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带她出去旅游,每次都给她说好跟着我们别乱跑,又把手机装在她身上害怕走丢了。可越担心这样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去洛阳龙门石窟时,心疼母亲走不动,给她买了电瓶车票让她坐上到出口等我们,哪儿也不要去。谁知等我们走到出口,她又沿原路走回去了,害得我们一顿好找,都急得差点都要报警了。另一次是去卫生间,我在门口等她。结果她出来的时候我没瞅见,她又差点跑丢了。一问她,竟理直气壮地说,我哈好还认得几个字,还能走丢了不成?又不愿意承认自己老了反应迟钝思维混乱,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了,还能不迷路?从此我真的不敢再带她出去游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听了母亲的话却感到很惭愧,因为我做的还远远不够哩。父亲走的早,母亲把我姊妹三个拉扯大不容易。其实她要的并不多,只是希望我们能多陪陪她说说话而已,可我们却借口太忙没有时间而完全忽略了她老人家的感受。我们设身处地站在她的角度想一想,老人也孤独,也需要关怀呵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的腰开始佝偻了,步履蹒跚也不利索了,仿佛一夜之间就老了。父亲走的时候我还小。如今我有能力了,难道不应该把对父亲的爱加倍来报答母亲吗?</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