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是一条狗

庞建强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每次总是这样:遇到狗,撩狗,聊狗。每次都会说:“我有一只狗,让我丢了。”祥林嫂一般期待人家或真或假地惊讶一下,追问一句:“什么狗呢?怎么丢的?”就更好了。我会更有耐心地和他的狗嬉戏一边就说他的宠儿的品种习性,最后才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一直喜欢狗,尽管从小到大被狗咬过三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第一次被姑姑家的阿喽把左大臂里侧肉叨出来一块,第二次姑姑家又一条狗差点儿咬断懒筋,可我还是喜欢这些毛孩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家里养过几条狗,有一条特别记得清:她没有名字,从不乱跑,长相俊俏,毛色光鲜,性格温顺。生过五窝小狗,曾因躲避打狗潮被父亲载出十几里丢掉,历时十几天,自己一直找回家,我专门写文章回忆她。后来几只都不长久:或被撞、或被偷,每每惹得我们哭,父母不开心。父亲干脆再不让养。理由是:光吃不能卖,没用,也是,我们既非猎户又非大款,也没住在深山老林;狗狗肩不能头,肉不能卖,算经济账,真不实惠,何况父亲一力养活五口人,哪有多余粮与时间养他们。世道太平安稳,似也不需他们看家护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此后很久没有养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而我终究还是养了在西街独院住时,炮哥正好有只狗不养了,问我要不要。看着狗狗那么小巧,却被拴着大铁链,疯了似的狂吠,我不加思索地带回家里,这是自我成家以来养的第一条,叫二贝贝。因老二家养着条狼狗叫贝贝.</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妻子一开始坚决反对养狗,对我解开链子,二贝贝满街满院撒欢更不支持但一次她失足摔倒时,二贝贝飞奔去救她,她心头的结解开了,和它的感情也与日俱增,不过,再近的关系也影响不了原则。喜迁新楼还是留了个二贝贝托人看管不力丢掉的阴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天真地以为二贝贝也会忽然有一天早晨跑回新楼的院里。那我会毫不犹豫地拂了妻子的意,抱它回家,可惜,新楼成了旧楼,二贝贝没有出现在我门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失心疯一样,常守在阳台上,冲着院子里跑来的小狗二贝贝二贝贝地叫个不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天可怜见,可乐来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可乐是一条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在我和女儿们的百般游说下,妻子有一丝丝松口,恰好小马家的球球或是肉肉遭嫌弃,在我先撩后聊时,两家一拍即合,连用具带本主被我左提右抱、一骨脑儿带上楼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女儿大喜,妻子大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约法三章又三令五申之后,客厅门口有了他一席之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磨牙棒、吹风机、狗饼干、小背心、护理卡,一切和狗狗现代生活有关的东西蜂涌而至;狗拉了狗尿了狗脏了,我们几个义不容辞;溜、喂、洗、剪,一顿操作猛如虎,他容光焕发,愁态可掬、顾盼生恣。一条又一条色彩各异的牵狗绳,日不重样,一只椭圆的美国大兵颈牌上,中英文写着:我叫可乐,还镌刻了我的手机号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闪亮登场后,可乐很享受新家。狗性使然,桌腿、床单、门框……处处志之;顽劣来时,撕玩具翻箱柜、扒枕头……有声有色;遇心情大顺时,满屋子疯跑、满沙发狂跳,满地板撒滑。最让妻子抓狂的不止这些,还有他屡教不改地满屋子大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女儿一句叫妈妈让妻子爆发了,火山崩裂一样连老带小、连人带狗一气巨斥,我们百般依顺,万分小心,服服贴贴,可乐居然也知道收敛自律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不久之后,妻子也被包括可乐在内的一家子感化了。看着香喷喷、毛茸茸,玩具一样还戴了副眼镜的狗狗,她也乐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只可惜一阵子功夫,一转眼之间,他走失了,再找不见了。至今已二年零八十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从此再不养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2020年10月30日22:49</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