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块牛奶糖的记忆

张丽

<p class="ql-block">文/大 为</p><p class="ql-block">图/网络 诚谢</p><p class="ql-block">编辑/张丽</p><p class="ql-block">音乐/冰糖葫芦</p> <p class="ql-block">我和张丽是同学也是同乡,可能是有着相似的儿时生活经历的缘故,每次读她写儿时记忆的文章都倍感亲切,文中描写的好多场景和故事都感同身受。她写的《一块面包的记忆》更让我浮想联翩,从记忆中提取出一段儿时亲历的终身难忘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记得那是一九六八年冬天,我上小学三年级。当时队里经常组织青壮年男劳力到附近的工矿企业干活,我们当地叫搞副业。父亲也随外出,除挣工分外,每日还有一块三毛钱的现金补助,在当时农村来说,已经是很不错的工作了,能有现钱拿。一天,父亲回家路过西山咀镇供销社,花一毛钱给我买了两块牛奶糖几块水果糖。</p> <p class="ql-block">当时的牛奶糖好像是三分钱一块,水果糖一毛钱10块。水果糖我们大队供销社就有卖的,以前我用卖麻绳头赚的钱偷偷买过,但这牛奶糖我确实是第一次见,更不懂得看看是什么品牌。只看到糖外面包着很好看的包装纸,捏着柔柔的,透过包装纸隐约可看见里面的糖是乳白色的。我剥开包装纸用舌尖舔了舔,第一次尝到了牛奶糖的香甜,欣喜的不舍得吃又赶快按原样包好揣在褂兜里,好像得了个金元宝似的。下午出去和小伙伴玩也没敢显摆,生怕小伙伴们强行分享,只是时不时用手悄悄伸进兜里捏捏生怕丢了。晚上睡觉时我又掏出来闻了闻,馋的忍不住又拆开一块包装纸把糖放到嘴里打了两个滚,没舍得吃又吐出来重新包好,然后压在枕头底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时家里睡得是火炕,妈妈怕我冷让我睡在离灶台最近的炕头,为保暖妈妈在睡觉前还往炉灶里填了些硬柴(树根子)烧干锅熏炕。那时农村家家睡的都是土炕,炉灶和炕是连着的,炉灶里只要有火,炕头很快就热了。当时我家炕上也没什么铺的,泥抹的炕皮上只有一块芦苇编的席子。为节省材料给我铺的小褥子缝制的也比较短,枕头压不住褥子就直接搁在席子上。我把牛奶糖压在枕头和席子之间,便放心满意地睡着了。</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醒来,我第一个动作就是看那两块牛奶糖还在不在。一看还真是傻了眼,不知什么时候糖早就化了!只见糖水把枕头和炕席黏在了一起,包糖的纸也脏兮兮的已折成不像样子,一直没舍得吃只是舔了舔的两块牛奶糖就这样给毁坏了!我懊悔的嚎啕大哭,埋怨爸妈不替我操心,埋怨妈妈不该把炕烧热,气得在炕上直打滚,第一次发自心底的难受,可能是着急上火,嗓子都哭哑了,谁劝也不听,早饭也不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对我印象太深了,多少年过去了,每每想起儿时的这件事,心里总是酸酸的。</p> <p class="ql-block">看到同学的文字,五十多年前的生活情景在眼前和脑海中相互上映,比最新式的电视画面都清晰,幌然看到一灯如豆,点在锅台上的夜晚,一家人依次休息的场景,而为抵御寒冷妈妈烧的热炕头,竟然是化掉了最美味牛奶糖的罪魁祸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字里行间,有着对美味的回想,而更多的是对儿时生活的甜甜的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