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

婵娟

<p class="ql-block"><b>早就知道我最敬重的老师——彭业辉要于今年退休,一直 想因他而写点什么,可酝酿许久却没有动笔…… 今天早上第二节课下了,全校师生与往常一样要做广播操,我正带学生做操时,彭老师悄悄从我身后走来,轻轻递给我一支精美的钢笔。我意识到他这是要走了。本该是我送他礼物的,算是分别!我接过笔心里沉甸甸的——无言以对!还记得这个星期一的第二节课,那可是我的全校语文公开课,课后他慢条斯理地对我说:“这是我最后一次听你讲课了,讲得好、很成功,能用多媒体教学,不错嘛!最好一点就是能结合教材内容用口琴给学生吹了一支动听的歌曲,课堂气氛很活跃!我很喜欢,只是……”我知道他快要走了,但具体哪天我不知道,也许就在今明两天…… 说起老师,在我的学习生涯中,遇到过许许多多的好老师,有的幽默风趣,有的和蔼可亲,有的严格要求……而在我的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彭老师了,直到现在他还深刻地印在我的脑海中。他有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一头油亮的黑发;一双“顺风耳”,高大伟岸的身材。</b></p><p class="ql-block"><b>上小学时的情景已记不大清楚了,可是教我们美术的彭老师我却依然记得。那天他在黑板上画了一个水桶,,让我们学着画,我画得不好,尤其是水桶的两个“耳朵”,我怎么也画不像。他看见后走到我身边俯下身子,耐心、仔细的给我指导,直到我画好为止。上中学了,教我们语文的老师竟然还是他——彭业辉!那时我们都爱看电影,他为了让我们好好学习,不影响学习,每天都强调不能看电影,有时他还经常到电影院去“抓”我们,第二天在班里点名,我就是他常点的人。我们为了报复他就胡乱给他起外号,什么“彭大船”、彭大胡子”等等。上高中了,他又当我们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真有怨啊!可他教我们古文时,很是费了一番功夫,用钢板、蜡纸刻了好多好多的古文,印出来让我们阅读、翻译,使我们的古代汉语功底非常扎实……</b></p><p class="ql-block"><b>当我走向教师工作岗位后,没有想到,彭老师竟然是我的同事同行,领导!真有缘啊!可我依然喜欢叫他彭老师没把他当领导看!因为如此,我们无话不说成了工作上的朋友。他一向说话、做事严谨、认真,很有原则。生活上艰苦朴素。从他身上我学到不少优良品质!我学会了很多很多,而他也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很多。可他也是一个固执己见,刻板、守旧的人!记得去年8月开学的那几天,他对我说:“照顾你,别当班主任了!”我心花怒放,不愧是我的老老师啊!!我心想。“去教9年级的语文吧!”“啊!!!没搞错吧!”我坚决反对。谁都知道九年级面临毕业,中考!如果那样,我的父母谁去照顾呢?!这哪是什么照顾啊!!我拒绝了他,他说:“40多岁正是出成绩的时候,别浪费资源,别讲清闲、讲享受!”现在想想,我似乎有点不尽人情,有点失礼,没有支持他的工作。可我是有苦衷的啊!他依依不舍的就要离开我们了,离开这片辛勤耕耘40多年的热土!我们走出学校大门的时候我看到彭老师的眼睛慢慢湿润了,我眼泪也在我的眼圈里打转……在我的心目中,彭老师就是一位善良、和蔼的老师,也是给我特殊鼓励的一位老师,在我所认识的老师中,他是使我最难以忘怀的人。</b></p><p class="ql-block"><b>感谢您,我的彭老师!。“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份沉甸甸的师情,有谁能够掂出它的分量,又有谁能够真正偿还呢?</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有一种情感最动人,那就是师生情!彭老师啊!昨天,我们是您的学生,今天,我们是同事、同行!我们拥有同一颗炽热的太阳!我们拥有同一片广阔的蓝天!天空下我们用爱播撒希望……老师啊!您的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您有一颗和我们通融的心……</b></p><p class="ql-block"><b>右起:柳勇,马从山,彭老师,我,宋小兰……</b></p><p class="ql-block"><b>从事教师行业的还有:罗丽华,肖玲霞,李金芬,姚勇,柳宜贵,王春兰,韩国奇。</b></p><p class="ql-block"><b>2017-7-25相聚于乌鲁木齐。</b></p>

老师

我们

语文

彭业辉

照顾

很多很多

第二节

记得

沉甸甸

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