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坐火车

婵娟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今天一大早,老妈让我拨通妗子家的电话,她说要给他们拜个年,通话中妈又难过地哭了——她想石头弟弟了!</b></p> <p class="ql-block"><b>当得知天水,天才,天时,得时下午要来时,她又激动得笑了(这是我二舅家的儿子,他们要从老家甘肃礼县古城来——据记载《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就在礼县石街亭),我也很是高兴,因为30多年没见他们了,我开始在厨房张罗做饭,2小时候后他们来了,我的一桌丰盛的酒菜也备好了。老妈见到家乡来的亲人不亦乐乎,心情也一下子由阴转晴,先是寒暄唠家常问长问短,接下来我们大家便一边吃饭一边回忆在老家发生的往事:我小学毕业那年与老妈回甘肃礼县老家,7,8月份满山遍野的大荞麦花,小荞麦花粉艳艳的,各种果树非常多,富士苹果,雪梨,毛桃,红枣,核桃应有尽有,雨后满山的票子,野蘑菇捡也捡不完,山上的泉水又清又甜,让我开了眼界…… 一天3妗子叫我和她的女儿毛蛋子去打雪梨,我只知道上树摘梨,来到场院不远处只见一棵参天大树结满了雪梨,梨子大的足有1公斤,只见3妗子手拿短木棍朝大梨树上方抛去,顷刻间梨从树上噼里啪啦滚落下来一大片,我们高兴地捡着……老家挑水都是用木桶,我好奇,新鲜就挑着木桶去挑山泉水,由于是山路我不习惯,回来的时候在羊肠小道休息时竟把桶底给盾破了,水顺着桶底流了出来我好生气,好恼火,快进村时来了几个男孩看热闹:“这是新疆来的野娃娃,新疆白卡,嘻嘻”......我二话没说上去就和其中一个厮打起来,难解难分,正在这时二哥天才来了,他还帮我打呢!哈哈,有哥就是好!怪不得石头弟弟老抱怨说:“二姐是个男孩多好啊,我就有哥哥了!”……</b></p> <p class="ql-block"><b>更让我过瘾的是坐火车。七十年代中期乘火车的人很稀少,常常一节车厢里只有七八个人。“普客”开起来整个车厢都在摇晃,“咣当咣当”的很容易让人入睡;火车头是烧煤的蒸汽机,进站出站时都要“嗤--”的放出一道白雾般的水气。车头的轮子声音很大,听起来像是“哐当当当,哐当当当”因此,初次登上火车会产生莫名的冲动和兴奋感。当你看到两根发亮的铁轨无穷尽地向远方延伸,你会一下子感到时空缩短缩小了,外面的世界在向你走近、向你招手、向你微笑……那时我们回趟老家得3天3夜,觉得非常不容易,而如今只需1天1夜,差别可真大啊!有机会我一定会再去看看的……</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