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栖身于阅读

笃定前行

<p class="ql-block"> 灵魂栖身于阅读</p><p class="ql-block"> 文/劲草</p><p class="ql-block"> 时常抚摸着一本书的扉页,来回、来回的摩挲着,恰是细语呢喃、低语诉说,仿佛珍惜已久的知己一一只需见着他,碰着他,便已满足。手指于书页里穿梭、流连,回味着一个又一个与书相知相惜的故事,即便吉光片羽,即便残缺不全,即便暗淡褪色……</p><p class="ql-block"> 搏尔赫斯曾把书比作记忆,他说,书是记忆力和想象力的延伸。诚然,书是记忆的载体,那么,每一次的阅读都将是对过去的一种回顾,一种审视……</p><p class="ql-block"> 想起了安徒生,想起那单纯、洁净、毫无杂质的孩童时代,多少次为那幻化成泡沫,消失于大海的人鱼感伤落泪,多少次为那在火柴微弱的光中遇见了希望却最终迈向天国的姑娘黯然神伤,多少次为那光裸着身子却自鸣得意的国王捧腹大笑。想起安徒生,想起了那一个个溢满了玫瑰色、奇幻的梦。</p><p class="ql-block"> 转瞬来到了人生中最多愁善感的篇章,读李清照的“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读白居易的“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春梦不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读李煜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品尝着诗歌忧伤哀愁这一永恒主题。诗词的瑰丽词藻、美丽情愫,伴我走过了如花似水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时间渐渐流逝,逐渐踏上了纷繁复杂的世界,懂得了世界不再是那透澈见底的一湖池水,渐渐地,不知什么时候起,我总感到内心的苍白无助,总渴望知道那持久以来的空洞来自何方?于是寻找,却发现,越是寻找,越是在纷繁中迷茫,走错方向,犹如迷失方向的小孩,不知家在何方?</p><p class="ql-block"> 总有这样一种时候,我抬着头又低下,拿起笔又放下,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抑或是想做什么,看着街头来往穿梭的人们,聆听着世界的喧嚣繁杂,只觉得就是想哭,只觉得心中弥漫着一种空虚、惆怅……</p><p class="ql-block"> 史蒂文斯说:“月亮折叠到大衣里去了。”匆匆赶路的脚步,踩碎了自己的影子。当月亮失去的时候,人们也不会惊慌一一这是真正的黑夜,黑的夜。这不禁使我想起了一首诗:</p><p class="ql-block"> 你抬起头</p><p class="ql-block"> 看看天空</p><p class="ql-block"> 看看我</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p><p class="ql-block"> 你看天空时很近</p><p class="ql-block"> 看我很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都市的喧嚣浮华,情感的日渐荒芜,每天画在计划本上的行程,固定了我们的生活足迹。人与人之间日益冷漠、隔阂,世界变得暗淡、死沉,这时,我懂得了什么是贫瘠、空洞。心灵的荒芜才是真正的苍白、清贫,于是,渴望享受福楼拜[注:福楼拜,系法国著名作家]日日坚持等待日出时的那一缕阳光,渴望呼吸瓦尔登湖[注:“瓦尔登湖”,系美国作家梭罗独居两年多的地方]湖畔那扑鼻而来的徐徐清风,渴望领略乞力马扎罗山[注:“乞力马扎罗山”,位于坦桑尼亚东北部及东非大裂谷以南约160公里,奈洛比以南225公里,赤道与南纬3度之间,是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的分水岭。从国家上来看属于坦桑尼亚,也是非洲最高山脉,也同时是火山和雪山。]那顶峰上的险峻和气势……</p><p class="ql-block"> 翻开书页,寻求心灵的平静,寻找灵魂的依托,文字在我的心中掠过,犹如群雁飞过,我听到了思想之翼拍动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向阳的花朵,扎根在暗处,却把心灵放置在最明亮的地方……在心中的孤寂处,我听到了一声叹息,想起先生,迷糊间看见的是闺土形容枯槁的脸,是祥林嫂反复呢喃“阿毛”的哀叹,是上演孔乙己的闹剧,是人血馒头;还有,那个面对着愚昧国民,面对着非人世界却仍孤军奋战的英雄骑士。我无法想象,先生承受着的是何其锥心的痛。在骂尽一切,否定一切的背后隐藏着的是何等的愤怒与哀莫。阅读着先生,在其最绝望的文字中,却仍总能看见那隐隐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总在冬日里想起海子一一</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烟花三月,一个悲伤的海子,在死亡里沉沦,陷于其中而不能自拔。他一个绝望的诗人,一个将全部生命都倾注于诗歌里的绝望诗人,静静的仰卧在接连夜空的天梯上……</p><p class="ql-block"> 周国平说:“一个执着于美感的人,必须有超脱之道,才能维持心理上的平衡。”诗人,往往保持着一颗纯朴的童心,用孩子般天真单纯的眼光来感受世界和人生。然而,这毕竟是成人统治的世界啊,于是,多少诗人以身殉他们的美德。</p><p class="ql-block"> 诚然,为了梦想,海子义无反顾的选择了他的诗歌,衷心的热爱着那遥不可即的诗歌王位。或许,在他承受着无比痛苦的孤独时,支撑着他与命运抗衡,执著走向生命终点的,是对理想的那份热爱和执著。</p><p class="ql-block"> 套一句常话:每一次的阅读都是与灵魂的对话,每一次的阅读都是直达生命深处的叩问。阅读使灵魂、生命一并达到另一个高度。心智成熟一如一代伟人鲁迅,心灵纯净一如一代诗人海子,阅读着二者,我确信他们都达到了生命中的最高高度。那么,我呢?</p><p class="ql-block"> 或许每个人生来就为了追求什么抑或寻找着什么,名利、地位、荣耀种种。日渐功利的思想腐蚀着终日奔波劳累的人们,有人说,更多的人们需要更多的物质和更少的精神。于是,渐渐地,精神的养料慢慢消失,最终成了一片荒芜,一片贫瘠。</p><p class="ql-block"> 泰戈尔说过:“ 在耗尽后结束的,是死亡;但在无限中结束的,才是完美。”我认为,在无限中永恒的是一种精神的追求。或者说,心灵就是人的全部,在此基础上,倘若我们不知道太阳的升起下落,不知道四季的更迭交替,那这就是一种黑暗。如果我们认为那一片贫瘠、黑暗是我们灵魂的全部,那我们将永远在黑夜里摸索,目无方向,不知何去何从。然而,心灵深处的光亮,不能认识到它的存在的往往便是世界上的芸芸众生……</p><p class="ql-block"> “凡是真正爱书的人,想必都领略过那种澄明的心境,夜深人静,独坐灯下,摊开一册喜欢的书,渐觉尘嚣远遁,忘却自己也获得自己。”是的,压抑着我们的东西到底是我们的灵魂,只有不懈追求,才得以填补精神上的空缺;只有在精神广阔的天空里,灵魂才能自由地耐久地飞翔。</p><p class="ql-block"> 一页历史,是一面镜子,擦亮了镜子,呼唤着理性与良知;一次阅读,是一场洗礼,经过了洗礼,闪耀着䜭智与永恒。</p><p class="ql-block"> 灵魂是一片园林,不知不觉中会长出许多植物,然后又不知不觉地凋谢了。感谢书籍,使我总还可以为灵魂守一处家园,不至于在这纷纷扰扰的世界上流离失所。</p><p class="ql-block"> 愿作一个真诚执著的守望者,让灵魂在阅读中栖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