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神韵

虹虹

<p class="ql-block">这是当下云南弥勒的一个网红景区。它的名字叫做“东风韵”。它是由当地的一位艺术大师罗旭主持设计,在废弃的工厂原址上,打造出的一个具有超现代气息的建筑群。</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dnfxl2t?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大美之地 红土如画 梯田如诗</a></p> <h3>弥勒在昆明的东南方向,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这是一座是中国唯一一个与佛像同名的地方。这里山清水秀,从而也引发了艺术家的灵感!</h3> <h3>百度上是这样介绍弥勒东风韵景区的:东风韵是云南著名的特色小镇,号称滇南的普罗旺斯。位于弥勒城外十公里,是一个集休闲度假,佛教文化,民俗体验,生态观光于一体的文化小镇。</h3> <h3>东风韵是在红土地上意外生长出的一组网红艺术群,充满了原生态艺术的炙热和倔强。它伸展着艺术家们丰富的想象和天才的创意,置身这里,你便会体味到“东风应与游人便,草木春深锁神韵”的味道 ……</h3> <h3>这个以文化创意为主的特色小镇,环绕在群山里,建立在山谷中,山谷四周是高高的桉树林,一种愰若隔世的美感 ……</h3> <h3>如何创作《东方神韵》这部美篇作品,让我颇费脑筋 ……东风韵是视觉的盛宴,就如同北京的798艺术区,一切文字说明都是多余的,而且人们也很难用文字去揭秘艺术家心灵深处的灵感!</h3> <h3>用心去体会则会发现,东风韵不正处处体现着一种与东方息息相关的《东方神韵》吗?</h3> <p class="ql-block">我忽然联想到</p><p class="ql-block">我们中国女性在西方人眼中,他们欣赏的不也就是我们的《东方神韵》吗?!</p> <h3>我在越南美奈的悬崖酒店海边拍摄,邂逅了几位西方来的游客。他们主动过来要求与我合影,当然是用他们自己的相机,他们是想把东方女性的特有风采带回西方去。我想,也许正是我这种东方女性的神韵让他们心动 …… 而欣赏美,与年龄无关!</h3>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个人的艺术写真,拍摄于越南大叻的安娜曼德拉法式别墅里。</p> <p class="ql-block">东方女性的美,是一种很难用语言来表达的优雅的美!若想令普通的东方女性形象艺术升华,创造出一种令人赏心悦目的美丽,同样需要脑洞大开的灵感 ……</p> <p class="ql-block">美篇平台的许多作品中,有不少是以女性写真为主题的。年轻的女主角经过精心装扮,在影楼摄影师的引导下出镜,展示出了一种青春的美感。今天的我虽然不再年轻了,但我的神韵犹在。</p> <p class="ql-block">我觉得</p><p class="ql-block">女性的自然美更能抓住人们的眼球,所以我的个人影像会更加注重体现生活气息。</p> <h3>这张泳池边上的写真,拍摄于泰国普吉岛的悦榕庄度假村。平静自然,没有丝毫造作,仿佛正如你在路过那里时所见 ……</h3> <h3>这样的倩影,无不体现着一种东方神韵。真的,任何文字都是多余的,您只需静静欣赏就是了。</h3> <h3>所以在我过去的美篇作品中,就曾经以经典诗句配丽人照的形式,让读者既能重温那些经典名句,同时在浏览写真照片时也不会感到乏味。</h3> <h3>比如2016年5月,我曾用民国诗人徐志摩最著名的那首《再别康桥》,来搭配我在北京人定湖公园意大利庭园里的个人写真。</h3> <h3>我轻轻的去,正如我轻轻的来。</h3> <h3>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h3> <h3>徐志摩《再别康桥》的每一句诗,都配有我的一张个性写真。读者细读这些经典诗句,再联想当年徐志摩在剑桥与林徽因的情爱,这部美篇作品便有了灵动之感 ……</h3> <h3>后来我又以徐志摩的另一首脍炙人口的诗文《好久不见》,配上2016年10月我在平遥古城里的旗袍照,同样令很多美篇读者欣赏。</h3> <p class="ql-block">一生至少该有一次,</p><p class="ql-block">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p><p class="ql-block">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p><p class="ql-block">不求曾经拥有,</p><p class="ql-block">甚至不求你爱我,</p><p class="ql-block">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p> <h3>我相信,当读者读到诗人徐志摩此番内心的感叹,再看看我配这委婉诗句的旗袍照,一定会产生无尽联想 ……</h3> <h3>那么就让我再尝试一回,用诗人顾城的精彩诗句,配上我在东风韵里的个人写真,来展示我们中国女性的《东方神韵》。</h3> <h3>顾城,中国朦胧诗派的重要代表诗人,被称为当代的&quot;唯灵浪漫主义&quot;诗人。他在新诗、旧体诗和寓言故事诗上都有很高的造诣,其《一代人》中的一句&quot;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quot;成为中国新诗的经典名句。</h3> <p class="ql-block">你,一会看我,一会看云</p><p class="ql-block">我觉得,你看我时很远,你看云时很近</p> <p class="ql-block">我和无数不能孵化的卵石垒在一起</p><p class="ql-block">蓝色的河溪爬来,把我们吞没又悄悄吐出</p><p class="ql-block">没有别的,只希望草能够延长它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p><p class="ql-block">我却用它寻找光明</p> <p class="ql-block">云,灰灰的,再也洗不干净</p><p class="ql-block">我们打开雨伞,索性涂黑了天空</p> <p class="ql-block">在缓缓飘动的夜里</p><p class="ql-block">有两对双星似乎没有定轨</p><p class="ql-block">只是时远时近 ……</p> <p class="ql-block">小巷,又弯又长没有门,没有窗</p><p class="ql-block">我拿把旧钥匙,敲着厚厚的墙</p> <p class="ql-block">穿过肃立的岩石,我走向海岸</p><p class="ql-block">"你说吧,我懂全世界的语言"</p> <p class="ql-block">海笑了,给我看会游泳的鸟</p><p class="ql-block">会飞的鱼,会唱歌的沙滩</p><p class="ql-block">对那永恒的质疑,却不发一言</p> <p class="ql-block">阳光,在天上一闪,又被乌云埋掩</p><p class="ql-block">暴雨冲洗着,我灵魂的底片</p> <p class="ql-block">雨后,一片水的平原,一片沉寂</p><p class="ql-block">花瓣、润红、淡蓝,苦苦地恋着断枝</p> <p class="ql-block">远远的小柳树,被黏住头发</p><p class="ql-block">它第一次看见自己,为什么不快乐</p> <p class="ql-block">在春天,你把手帕轻挥,</p><p class="ql-block">是让我远去,还是马上返回?</p> <p class="ql-block">不,什么也不是,什么也不因为</p><p class="ql-block">就像水中的落花,就像花上的露水 ……</p> <p class="ql-block">只有影子懂得,只有风能体会</p><p class="ql-block">只有叹息惊起的彩蝶,还在心花中纷飞 ……</p> <p class="ql-block">读罢顾城的诗文,让我们的思绪再回到东风韵中来!东风韵,这个名字古典,有诗意,还令人遐思无限 ......</p> <h3>东风韵,怎一个“韵”字了得!这里是一个很古典很文艺的地方,花海伴着风车,水塘倒映着城堡,一种浪漫,一种唯美,无不体现着一种千古难寻的《东方神韵》!</h3> <h3>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弥勒的东风韵,童话般的美景与建筑,就是出自一位土生土长在弥勒的奇人之手。他,就是罗旭。</h3> <p class="ql-block">罗旭说 ——</p><p class="ql-block">我相信</p><p class="ql-block">每一人天生就可能成为陶艺家</p><p class="ql-block">给他一坨泥,告诉他随便捏</p><p class="ql-block">就是这样,很简单!</p> <h3>万花筒艺术馆的建筑材料全部使用红砖,整体外观好似形态各异的酒瓶,又似熊熊燃烧的火焰,内部则以独特的艺术形态将西方穹顶与中式瓦窑相结合,饱含了抽象的后现代主义元素。</h3> <h3>这个牛哆嗦音乐农庄,是作家万里在东风韵小镇里的工作作坊,白色外墙搭配着黑色窗格,一眼看去就如同钢琴的琴键一般无二。</h3> <p class="ql-block">漫步小镇,由近及远</p><p class="ql-block">红砖砌成的酒瓶状的建筑</p><p class="ql-block">抽象奇妙造型迥异</p><p class="ql-block">极具人文与现代色彩</p> <p class="ql-block">山坡下的湖畔,绿草茵茵有一片小树林,林中掩映着几座小木屋</p> <p class="ql-block">山坡上种满各色鲜花</p><p class="ql-block">形成了一片彩色花海</p><p class="ql-block">花海中座落着的欧式风车和红砖城堡</p><p class="ql-block">营造出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p> <h3>那片薰衣草花田,被誉为滇中的普罗旺斯。薰衣草开花时在花田里演绎着万种风情。薰衣草迎风绽放交织着沁人心脾的阵阵淸香,一旁的荷兰风车摆动着巨大的叶片,恍惚之中有种异国风情萦绕身边。</h3> <h3>清爽的空气,随风转动的风车,放眼眺望,一切美景尽收眼底。脚下的路弯弯曲曲,可随心任性地向着心仪目标前行。</h3> <h3>大片大片绿植中夹杂紫色黄色红色的花朵,碧波潋滟的静谧湖泊,曲径通幽的亲水木栈道,把精心布局的景致有意安排成不露痕迹的散落。</h3> <h3>石板铺就的小火车轨道,路面的基石上用五种国家的文字写着“我爱你”,吸引了无数情侣前往拍照。用坚硬水泥上的另类浪漫表达爱,径直落入恋人情侣心中最柔软的那个角落。小火车轨道“我爱你”的构思确实足够浪漫。</h3> <h3>白云飘逸的蓝色天空下,新奇异样的红砖建筑更加卓尔不群,每一面墙壁都透着满满的文艺气息,每一个角落似乎都能读出新潮时尚的字眼。听说在这里做音乐会都不需用音响设备,因为建筑本身的设计,就可以达到很好的音效。</h3> <h3>一条文艺街,大阳伞下闲坐着为数不少的年青人,用当代艺术眼光构建的时尚场景,自然会受到文艺青年的喜爱。艺术家以独特的审美情趣创作出的作品,强有力地吸引着一批批慕名而来的游人。</h3> <h3>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带着他们的作品走进这里,在这个蓬勃发展的艺术小镇,寻找着他们梦中的乌托邦。现在东风韵正在与艺术家、设计师们合作,准备要将艺术与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未来的东风韵将会是一个面向世界的文化艺术交流殿堂。</h3> <h3>弥勒东风韵,文艺又小资,实在是美爆了!想再次走进弥勒,弥勒依旧春天般的温暖。我依然要来东风韵,再来感受一下她独有的《东方神韵》.......</h3> <h3>《东方神韵》就此结束。我的彩云之南系列会继续向美友们展示云南的大美之地:东川红土地和元阳梯田,敬请美友们拭目以待!</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拍摄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2020-11-29</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云南弥勒东风韵景区</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