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枣树给我留下念想

谢会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我是军垦第二代 ,从小就生活在连队 ,我熟悉那里的一切 ,我热爱那里的一片热土 ,我热爱那里的沙枣树 。</span></p><p class="ql-block"> 我六岁来到连队 ,父亲带我到地里转一转 , 我见到整齐划一的农田 ,见到很宽很长的沙枣树林带 ,父亲告诉我 ,这些条田和这些林带 ,都是他们用双手 , 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奋斗 才创造出来的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父亲指着沙枣树 说,沙枣树生命力强 ,抗盐碱 ,抗风沙 。十几年来,军垦人爱它护它,沙枣树成为军垦人的农田保护神 。</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上小学那几年 ,夏秋两季,我和小伙伴们 最喜欢到沙枣林带去玩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夏天,高大茂密的树林 ,遮天蔽日 ,我们在林带里 纳凉 ,爬树 比赛 ,掏鸟窝 ,捉迷藏 ,抓蝴蝶,抓蜻蜓 ,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 一片,鸟儿的叫声 不断,这里变成了我们的乐园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5月下旬到6月上旬 ,沙枣树开花 ,花瓣极小略黄 ,不娇艳 ,又显得那么朴实 。它独异香气厚重 丰腴。特别是在夜幕降临 ,她衬托着凉气 ,将浓郁的香味向四周散去 ,连队处处闻花香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折一束沙枣花放在屋里 ,桂花般香味,三天都不会散去 。要是用鼻子贴近沙枣花深吸一下 ,沁人心肺,令人神清气爽 。</span></p> <p class="ql-block"> 记得我上三年级的时候 ,连队有人唱 《送给你一束沙枣花 》。后来,这首歌唱遍了全中国,这首歌成了欢迎知识青年的 “迎客曲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到了10月 ,沙枣树果子成熟 ,有红的 ,白的 ,黑的 ,黄的 ,沉甸甸的果子压弯了枝条。当年,沙枣就是我们的“水果”。<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冬天,我和小伙伴们 也常去林带 捡沙枣 树枝 ,它是家里夏天烧饭主要用柴。我们还去林带里套野兔子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在我的少年时期,我看到了沙枣树顽强的生命力 ,看到了它默默的无私奉献 ,它启发我 做一个坚强有用的人 。沙枣树 给我留下念想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