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时代刻骨铭心的记忆

兰心蕙质

<p class="ql-block">我的青春是在广阔的天地里摸爬滚打,战天斗地的时代,那是一段火红的激情燃烧的岁月。五八年开始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运动后,随即成立了大食堂,似乎共产主义马上就要来到。经过四年的考验,其中有三年困难时间,于六二年觉的有点降温了</p><p class="ql-block">一:运动不断的年代</p><p class="ql-block">六二年党中央提出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解散了大食堂,给农村人留下少量的自留地耕种,家家炊烟再起,人们又回到相对祥和的日子。六三年我们这里发大水,连阴雨下了七天,坡上的泥石流冲毁许多土地,在战天斗地的农业生产中大寨脱颖而出,成了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因此党中央在六四年又发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工业学大庆运动,全国开展学雷锋运动,同时各行各业抽调干部到农村开展了四清运动。</p><p class="ql-block">农业学大寨形势迅猛,一天两担飯,早晚连昼转,开会做总结树标兵,传唱的歌曲至今还是哼哼几句。四清运动也在定点农村搞的轰轰烈烈。</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离大寨也就十几公里路,全国乃至全世界参观大寨时我们觉的大寨並不陌生,组织我们去参观倒是看外国人特别希奇,同时还能忙里偷闲歇一会。</p><p class="ql-block">二:地动山摇的年代</p><p class="ql-block">一九六六年,河北邢台发生了大地震,由于离我们永乡还远,震波使我的故乡也地动山摇。</p><p class="ql-block">记的那是三月天一个黎明,我和妈妈姐姐以即她的孩子五个人睡在一盘土炕上,睡梦中忽然被一种可怕的声音惊醒,那声音似天军万马呼啸而至,紧接着窑洞开始摇动,我们在炕上如同鍋里炒豆一般滚来滚去,忽明忽暗的窗户前后波动,动惊呼地震了!我紧紧抱着姐姐,心想死也全家一起死吧!好在抖了一阵稍为平稳,我们急忙起来点上油灯穿衣服,又一波地震来临了,把刚点燃的煤油灯震的掉到了地下,屋子里一片漆黑,好恐怖啊。</p><p class="ql-block">待到天明村子里的人互相奔走相告,有几户人家的危房都倒塌了,好在人畜没有伤亡。半个月后的一个下午,那种可怕的声音再次响起,我喊上家里人往外跑,一路上东倒西歪站立不稳,来到空旷之地,只见四周山峦起起落落,像万马奔腾,平地上黄土震的刹时满天如刮沙尘暴,大自然的威力太不可思议了,好在有惊无险经历了这次震级不高的災害,十年后唐山大地震几十万人的生命都在几分钟内丧生!太可怕了!</p><p class="ql-block">几个月后,文化大革命暴发了,全国山河又经历了十年的地动山摇。</p><p class="ql-block">三:命运之沉浮</p><p class="ql-block">六六年隆冬,由于高强度的劳动我患了重感冒,由于缺医少药病情日渐沉重,腹膜炎肠梗阻使我几年间断求医问药与疾病抗争,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几年间我的妈妈,奶奶,姑姑,姨姨,外公,舅舅,公公,姑父等七八位親人都先后去世,那几年我的人生跌落到底谷。后来找到一位名中医之后,他给我服了十六付中药,我的病才慢慢好转。</p><p class="ql-block">七零年我招工到县城的化工厂当了工人,离开了故土,开启了全新的人生。几十年就这样寻寻觅觅地走了过来,无数的住事都积淀成了厚重的书本一言难尽,古稀之年有幸感上这个幸福的时代,能在手机上书写一些往事,也不失为一种生活的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