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行中的贪杯者——酒鬼

建 祁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什么是酒鬼,酒鬼是指好酒贪杯、喝酒无度的人。也指经常喝醉酒或习惯性醉酒的人。如果,好酒贪杯并喝酒无度,无须经常醉酒或习惯性醉酒,就足以说明这是酒鬼。如果,再经常性醉酒或习惯性醉酒。那毫无疑问,这就是标准的超级酒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么酒鬼又是怎么形成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理解是,那些接触喝酒机会多,或是生活,工作压力大,借酒转移注意力,最终对酒精形成依赖心理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酒鬼伤害的不仅仅是自己,也会伤害家人,危及家庭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曾经认识一个酒鬼,是我乡下老家的福秀叔叔,不过他早就去世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他,在我心中,最早也是最全面,最真实的诠释了"酒鬼"这个词的含义所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候,我家隔壁有一个不大的杂货铺,卖烟卖酒,也卖各种小孩子喜欢的吃喝以及玩具。我每天都和隔壁的小孩玩耍于杂货铺,熟悉了那个我二姑让我叫福秀的叔叔。福秀叔叔是我二姑闺蜜的丈夫,也是我们那个小山村里最早开养鸡场的中年男人。他平时的工作就是収鸡蛋、卖鸡蛋,间或将鸡场里面厚厚的鸡粪用小推车推到田地帮庄稼施肥。他身体魁梧,膀大腰圆,那时候我还小,想不明白为什么长成这样的一个壮汉竟然是个妻管严,她老婆的一句话都能让他不敢喘一声粗气。后来明白了,男人身体强壮的程度和是否是妻管严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平时,他下午収鸡蛋,第二天上午骑着自行车带着两筐鸡蛋沿着周边几个村庄叫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吃完早饭,推车出去前,他必到我家隔壁杂货铺一趟,拿起一瓶没任何商标的高粱白(白酒),咕咚咕咚就是两大口,然后推着自己的小车飘飘然出去。到了下午卖完鸡蛋回来,杂货铺又是他回家前必经之路,接着上午的酒继续硬干两口,然后努力地装作没有喝酒的样子回家。可是,无论他装的多么平常,我还是能听到他离开我们没多久,就传来的,她老婆对他大声训斥的声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老婆每天要查账,有时候他就在这家杂货铺先赊账,然后在卖的鸡蛋上面做假账,用中间的差额周转来还酒钱,实在不行,就以鸡蛋抵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看到,他是真喜欢喝酒,也真能喝!通常就一个人干喝,没有下酒的作料,像是喝白开水一样,一斤的白酒经不住他三次喝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另外,他喝完酒从不说胡话撒酒疯。只是太贪杯。平时,他都是干喝三大口。有时喝了三大口,还再嘬两小口,要放下酒瓶之前,再仰脖猛灌一大口,然后再极不情愿的把酒瓶放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明白,他为什么不在家喝酒,或者让老婆炒几个小菜,哪怕就个五香花生米或咸菜疙瘩什么的。也不明白他为什么这样偷偷摸摸喝酒。是享受,还是刺激。更不明白他为什么天天这样喝酒,雷打不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曾劝过喝完酒回家前的福秀叔叔,别喝了!省得回家遭老婆训斥。他说,喝高粱白(白酒)不像其它曲酒,喝了身上没有酒味。只要假装镇静,不胡言乱语,少说话,不困顿睡觉,神态自然,老婆就发现不了。可是,福秀叔叔还是经常遭到老婆的训斥。因此,福秀叔叔每次都是偷偷摸摸喝酒,尔后极力装作没喝的样子,尔后遭到老婆的斥责,尔后再偷偷摸摸喝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发现,福秀叔叔有时情绪好,会将整瓶高粱白(白酒),一口气喝下大半瓶。然后口中念叨着,不喝那么多,不喝那么多,怎么又多喝了,又喝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间接得知,在养鸡之前,福秀叔叔是饭店厨师,喝酒的习惯也就是从开饭店开始,结果就喝的越来越多,尤其是边炒菜边喝酒的行为,很是让老板娘很讨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家办养鸡场后,工作很繁忙。可是,好喝酒的习惯一直改不了。这样偷偷摸摸的喝酒,没几年他就走了,走时也就是40多岁的样子。从那之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一个能像他那样干喝白酒的男人,他应该算是酒鬼级别的吧。我似乎能感觉到他内心深处也有自己的苦衷和难言。我甚至能感觉到,他活的不算快乐,酒或许能带给他一种安慰或是抚慰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