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我临摹的几幅小画

山溪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进入新的一年了,好多事都希望从头开始,用个时兴的话来说,叫做新年新气象。前几天,我数了一下我已经发表的美篇数量,在学做美篇的四年里,我已经发表了一百多篇作品了,不仅得到了众多网友的青睐,其中一些还受到了美篇官方的好评。但是去年却不太理想,由于疫情的关系,再加上自身的主客观因素,导致作品数量较少。所以今年打算开个好头,而选个什么题材来打这个头阵呢?我思来想去最后选了我近期临摹的几幅小画,凑成这个美篇,但愿不要落个贻笑大方的名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所谓临摹,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照着绘画作品学着画画。认真细致的临摹能使自己近距离的领略原作的表现手法。可以说,这是学习绘画初期阶段的一条必由之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概我算是有点画画天分的。听家人们讲,我在五岁时无师自通,就能画出像模像样的大马来了。现在我还记得:在小学里,我在课余经常在作业本的反面涂抹些飞机呀、坦克呀、军舰等等,还愿意画些古代穿甲戴盔之类的武将。当然,那时见不到现在流行的卡通动漫的画法,而主要是照着小人书上的画页学着画,这一阶段可以算作我最早的临摹实践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惜的是,这种喜好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既无法持久 ,也不能深入,很自然的就夭折在萌芽中去了。再后来,我上山下乡到兵团,脑子想的多是广阔天地练红心,这种喜好或者说是天分就完全灰飞烟灭了。还好 ,回城后我被分配在工厂当搬运工,虽说脏点累点,任务完成后却可以下班回家。没有八小时工作时间的限制,这就有了较充裕的空闲时间。在那段短暂的时光里,我又拾起画笔,度过了虽艰苦却挺温馨的一小段光阴。我记得,那时仅梁山好汉我就画了近百幅。再往后,我的岗位几经变化,尤其是当了干部,有了一定的责任,时间开始不受自己支配了,爱好也只能让给了工作。所谓那点绘画的底子在年复一年的繁忙工作中也消磨殆尽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再次拿起画笔是小孙子开始学画以后。去年由于疫情肆虐,再加上我的身体也出了点毛病,我的户外爱好比如在海上驾船、操控无人机、放飞特技风筝、游泳等都被迫停止了。恰在这时候,小孙子加入了一个绘画练习班,他把每次完成的作业都会带给奶奶看看。尔后,太太便怂恿着我画几张画与小孙子“PK”。其实我明白她的用意,即主要是帮孩子树立学画的兴趣,再就是我目前适合些体力付出较小的活动。开始画第一张画时,我只有一支活动铅笔和一块橡皮。画了几天后,兴趣大增,又赶紧从网上买回了一大包深浅软硬不一的铅笔。每天有点空闲,便画上几笔,内容不限,人物、动物,风光都有所涉及。倒也随心所欲、怡然自得。</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先晒两张风光小画。第一张是我参照一本写生集临摹的,第二张是我无意中发现了画有江南建筑且有倒影的一张简画,觉得有趣,就照着画了下来。我常寻思,如果我能现场对着实景画到目前这个水平,可能才算稍微会画点画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特选两张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画的小画,以印证我在序言中谈到的干搬运工时的短暂时光。画中的张瑜和李默然在当时的电影观众中人气极高。这是我照着《大众电影》的插页画的,看来,除了画技有点稚嫩外,总体还是有几分相似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几幅是照着小说插页勾描的关公,岳飞、吕布等。古代武将和白描画法都是我自小熟悉的,画起来比较得心应手。</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白描是指用墨色线条勾描画物,是中国画的主要造型手段。过去连环画使用的基本都是此技法。只是真正的白描画法应用毛笔,而我只会用铅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第一张画是在网上流传很广的一幅图片,我当时对她那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有着深刻的印象,当即就保留在手机里了。开始画画后,很自然的就选择了这幅图片。第二张画我觉得原图线条极流畅,就临摹下来,也是表达对抗疫英雄的一种敬意。</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照着电影《芦笙恋歌》的一页剧照,画的女主角那娃。神奇的是,画好后我用手机将其拍成照片准备发到群里,在“美图秀秀”里中过了一下,竟然变成了图中的效果。可见现在修图软件功能的强大和美颜照片之泛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用线条勾勒古代仕女,是传统中国画基本的技法。讲究的是线条流畅、飘逸。我临摹的这两幅小画,乍一看尚可,细看起来,在衣冠皱褶等细微处,还是有颇多的瑕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以往看到工笔画中的动物,一直好奇和羡慕。这些小狗小猫身上的皮毛竟然被画的如此之逼真。这次我用铅笔预先在废纸上学习皮毛的擦揉。有了点感觉后,就仿画了这只狼。正所谓学了点皮毛而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一幅画是位外国小女孩,比较简单。二、三幅画的是姜文和郭德纲。画人物难,画公众人物更难。我画了几位明星,深有体会。画人的面部,除了把五官的轮廓画准,更重要的须把相互之间的比例、位置找准确。稍有差池,则功亏一篑。素描作品还要掌握“黑白灰要明确,明暗虚实要得当。灰色区域要和缓”这几个要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上图好像是一只拉布拉多犬。看到原作时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此画明暗变化强烈,排线有板块突出的感觉,就临了下来。下图鸡仔的绒毛非常有特点,画时只要有耐心,倒是不难掌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猫咪是多数人喜爱的宠物,它既活泼可爱,又机智温柔。上面两张小猫的原作我看了一眼就喜欢上了,于是立刻就开始了临摹。该画没有特别的难点,主要是把猫咪大而圆的眼睛通过反光和高光的变化刻画出来,再就是顺着绒毛生长的方向画出小猫身上毛茸茸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自小就喜欢马,故这次选择的马的画稿就偏多一些。<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临摹讲究的是“复印效果”</span>,要读懂原作品,了解其手法特点,随时与原作品进行比较,找出不同和不足,及时修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如若画马,先要把画马头的技巧掌握。马的头部对马的造型很重要,而画好马头除了对其头部形状结构和各器官的比例应画准确外,最重要的是将马的眼睛画准画美,炯炯有神是最起码的要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最后用一匹老马作为本篇的结尾吧。这匹马虽然没有腾空长嘶,也没有快驰如风。甚至不知道它是一匹供人骑乘的马呢,还是能够拉车驾辕。我只是觉得它形体完整,身架匀称,比例适当,就用它来练笔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初学画时之我见</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到一则教人学画的广告,曰之:针对不同的人群,学习绘画有放松缓解压力,培养兴趣爱好,增添生活乐趣的多项益处。我等已退休多年,且年近古稀,自然没有再培养兴趣爱好的必要,也没有特别的压力需要缓解。但是我觉得,生活乐趣对于我们这茬人,倒是如绿植之甘霖一样弥足珍贵。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出滋润、活出滋味才是我们应追求的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学画不难,当然我在这里指的仅是达到自娱自乐的水平。或者要求的再高一点,作品让外行人看起来似乎像那么一回事。想画画一般先要从临摹和写生学起。临摹等于是给自己增加营养的一个过程,我觉得,通过临摹一张画,能扎实的提高自己在运笔、笔触、线条等方面的技能,在此基础上,再努力模仿的与原画作尽可能的像一些。做到了这些,可以说就是很大的进步了。而写生相对于临摹来说则更难一些,它一般指以人物、实物或风景为对象进行描绘的作画方式。或者可以理解为写生是直接从大自然取景物的素描。它是学画者掌握了初步的绘画方法后,作为提高画技最重要的训练方法。许多画家热衷于写生,具有不同的目的,或是为了收集素材,或是为了体验生活,也有作为创作方法的写生。因我目前的绘画水平只是初级阶段,单独进行写生对我还有挺遥远的一段距离,故对写生的认识也只能这样浅尝辄止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临画的内容,只要不是有特别的追求,则没有什么讲究。无论人物、动物抑或是花草建筑等都可以临摹。只要感觉自己能画的和喜欢就认真的去画吧。可用于临摹的画作来源现在广泛的很,网上海量的图片,打开手机电脑随处可见。平日里哪怕一张卡片,一本旧书都是可以充分利用。我这几个月画了几十张画,内容就是五花八门。既然没有想在哪个方面有所建树,那就完全可以随心所欲、自娱自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这个美篇中选用的小画,其内容选的比较杂乱。里面有古今中外的人物,也有猛兽和宠物。画法素描占比稍多。也有不少线描。当然,其中我喜欢或擅长的居多。我的想法是尽可能的把多种多样的绘画形式和内容涵盖进来。使这个美篇内涵尽量丰富一些。这些画片虽然在手机的篇幅显得有点小。却都是用A4纸画的。闲暇之余,泡上一杯香茗,随意挑出几张画过的画浏览欣赏一番,也不失为一种乐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这几张小画,只能称之为照葫芦画瓢,或者叫做学着涂鸦。在专业绘画的人面前,大约会认为这些画不讲章法,大概率是不屑于一看的。但对我自己来说,却是自享其乐,乐在其中的好形式。</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