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在芳 書畵伴我度人生

劉在芳(在水一方)

<p class="ql-block">书画伴我度人生 书画,是一种技能,一种艺术,于我而言,是一种推动成长的力量,一种丰富我人生的荣耀! </p> <p class="ql-block">  1966年,我上小学,正值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的开始,用毛笔写大字报成为革命斗争的重要形式。当时村里能写毛笔字的人不多,愿写大字报的人就更少了。“造反派”头目去找到小学校长求援,张老师第一个推荐了我。我感到忐忑不安,不是怕革命,而是怕写不好。但是想到书法课上老师的表扬,想到父亲在时对我的书法熏陶,我鼓起勇气接受了任务。当一张张粉红色的大字报糊上墙后,我得到了“造反派”和文化人的啧啧称赞。母亲也高兴得当着全家人的面第一次表扬了我:“你父亲在时是咱庄里的文书,写的一手好字,人称小诸葛亮。上天有灵,他看到你写的那些字,一定会高兴得不得了!"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了写毛笔字的荣耀。它使我暗暗下定了学书法的决心,从此我走上了书法人生的漫漫长路…… </p> <p class="ql-block">  1975年,我高中毕业了。那时全国已取消高考,我只能回到生产队种地,人生的美好憧憬几乎被现实熄灭了。就在劳动不到两个多月时,我突然接到大队通知,叫去侯镇供销社工作(称合同工)。在那个极度贫困的计划经济时代,供销社可以说包揽一切的供给,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单位了。消息不胫而走,马上成了全庄暴炸性的新闻。在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我们家,就别提有多令人高兴了。到了单位我才知道,原来供销社需要写字好的文艺人才,学校推荐了我。这是我第二次感受到了写好字的荣耀吧。</p> <p class="ql-block">  当时,侯镇公社成立多种经营办公室,并临时设在供销社,不久又被调干文书工作。 在这期间,我与公社机关干部结触多了,还经常给公社党委及管委会领导写材料。于是领导们很快发现了我才可堪用之。1983年,我被调去侯镇公社文化站工作。这也是书法给我带来的第三次光耀吧。</p> <p class="ql-block">  在文化站工作中,我正式进入学习书法新起点。在建设侯镇影剧院期间,为了题写影院牌匾,我奔赴上海找到了老乡张成之。先生时任上海书法家协会秘书长,他热情接待我之后并给了中肯的建议和指导。我荣幸地拜他为书法老师,从此走上了书法学习的正规道路。由此热爱文艺及书法的我很快打开了工作新局面,文化站全年活动不断,经常被寿光县评为先进。1983年,文化站所辖的影剧院被山东省评为先进单位。我也于1988年被提拨调入寿光县文化馆干副馆长,从此由乡镇踏进了寿光县城的大门,这是书法给我带来的第四次荣耀吧。</p> <p class="ql-block">  到了文化馆才知道,这里写的画的唱的跳的,人才济济,全是专业人才啊!这给了我不少的压力,但给了我更多的动力。在跟着身边老师学习的同时,又自费偷偷的报上了三年书法函授班。在这不同寻常的年代里,我先后参加过全国首批网络书法学习班,北京清华美院书法楷书高研班和中书协书法培训班等,书法技能有了很大提升,并对整体业务水平也有了更多的促进。1994年我被提升为寿光市文艺创办室主任并创办《寿光文艺报》兼任社长总编辑。这是书法给我带来的第五次荣耀吧。</p> <p class="ql-block">  寿光文艺报,省内部刋号,与寿光日报同年创办。当时因文艺报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赢得了全市广大市民的赞赏,并多次受到寿光市委、宣传部、和上级部门的表彰。在书画艺术方面,由于自己擅长偏爱,经常借此阵地举办活动,也对我提升书法水平有了很大促进作用。期间我参加省市不少展览并获奖,被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吸收为会员。2013年,我先后被提升为寿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常务副主席。这是书法伴我度人生的第六次荣耀。</p> <p class="ql-block">随着书法水平的不断提升和书协职位的认定,我在寿光市乃至潍坊书法界有了越来越大的空间。此时正赶上响应国家提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活动,我更放开了手脚,在书法上尽情地展示了自我。 自退休的近几年来,我主要干了两大大事。一是带动组织书法下乡进村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每年下乡都在50多天(次)以上,写送春联、书法作品达近千幅。其中二O一七年应潍坊电视台书画栏目邀请,“每日一字"书法示范讲座播放90天(期),在潍坊乃至省内外引起不同反响,有的书法爱好者保存视频学习,有些学校当成了书法教材。为此,我被潍坊市委组织部老干局评为优秀党员志愿者,被市老年大学当成了向上级推送的典型,被市文联评为优秀党员志愿者等。这是书法给我带来的第七个荣耀吧。 二是创办了自己的书法活动阵地--- “早上美"。"早上美"创办于2017年4月,是我从文化战线上退休后做的一件赶时髦的新鲜事,现已发布2000多天了,网友粉丝达万人以上。它以微信公众号和微信朋友圈、抖音等为宣传阵地,以书画为载体,通过拍摄四季美景图片,配上由感而发的诗文书画、背景音乐等,每天早上发布。正如潍坊电视台专访中说,“早上美"是手机文化新时代的一个创举!每天把日益发展的新寿光乃至省内外和国家发生的大事、喜事、美事、乐事,第一时间在微信、抖音、快手等数十个网络上发布,形成了小手机大文化新艺术的“早上美”,展现了寿光和祖国日新月异发展之美。"早上美"内容丰富新鲜,形式多样,紧跟时代,图文并茂,方便快捷,展现了正能量之大美,为促进展现城市之美、乡村之美、书法之美、时代之美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此,寿光市委宣传部、文旅局、文联、书协等六单位举办了“早上美"研讨会,寿光日报、电视台、潍坊日报晚报、电视台、今日头条及中国艺术报等进行了宣传报导,一时成了“早上美"的寿光网红。这也是书法给我带来的第八次荣耀吧。</p> <p class="ql-block">  书画是我一生的钟爱,它对我上班工作、休闲娱乐、人情往来及提升文化素养等都有了不菲的推动和回报。尤其退休后,我更感受到了书画带来的充实、快乐及人生价值。 书画让我真爱到永远,永远相伴度人生。 刘在芳 二0二二年一月</p> <p class="ql-block">我这样天天书画展</p><p class="ql-block"> 我学习书法已数十年了,可以说书法是我参加工作的一块“敲门砖”,是我不断增进自信和干好事情的动力,也是我今生的一大情缘。特别是自退休以后赶上了使用微信的网络时代,更增添了我学习书画的无限空间。可以把每天的作品发到朋友圈,后来又不断更新和扩展网络面,使每天的观者达千人之多,有时经典之作可上升到万人之上。原先书法展现的办法,不是在展厅展出就是出书,这样不但成本高,最主要的是观者有限。</p><p class="ql-block"> 由于每天的习作发网络,当成了每天办展览的感觉,使我有了不断的冲动感、新鲜感、成就感。特别是二0一七年自创办起“早上美”以来,既每天晨练看到的美景,和天时地利等发生的新鲜好事,撰成诗句,创作出书画,再配上音乐和现化的制作发出后,赢得了广大网友的点赞,也不断结识了些新书友,更加开阔了我学习书画的通道和兴趣。现在我又学习画画了,书画本是同源的,这样更增添了书画乐趣。最近从网上正式参加了美术学习班,已画出多幅习作发出后,得到了更多网友的惊叹和点赞。这样给“早上美”又增添了丰富多彩的内容,目前每天不间断已发布1660多天了,也可以说办了一千多次书画展览了,有不少网友评论说是当今书画界的创新创举!这非常好的满足了我的展出欲望和扩大了社会知名度,也促进提升了我的书画水平,更增添了我学习书画的远大志向和无限乐趣。</p><p class="ql-block"> 刘在芳2021.11.19..</p><p class="ql-block"> </p> <h3>早上美千日座谈会</h3> <p class="ql-block">他这样天天办“书画展”</p><p class="ql-block"> 刘在芳“早上美”发布1660多天了,他参加工作干过文化站、文化馆、文艺创作室,工作同时把研究学习书法作为了主攻方向;曾自费参加过全国书法学习班三次,2013年参加清华学院书法名家高研班学习;对艺术追求完美又勤奋好学,好人品算得上寿光书画界的一股清流;退休后利用网络资源,综合书画、摄影等艺术发布“早上美”系列,好评如潮……他就是书法家刘在芳,书法作品曾多次参加省市及全国展览和获奖,2018年被评为寿光市先进文化工作者。“我学习书法已数十年了,可以说书法是我参加工作的一块敲门砖,是我不断增进自信和干好工作的动力,也是我今生的一大情缘。”谈起书法刘在芳总是颇多感慨。“写的是字,练的是心。”都说字如其人,刘在芳经常告诫年轻人要好好写字,写得一手好字将会受益终生。记者了解到,刘在芳退休后开始“玩”起微信,这增添了他学习书法的无限空间。他每天把作品发到朋友圈和爱好者们交流,后来又不断更新和扩展到其他网络媒体,使每天的观者达千人之多,有时经典之作可达万人之上,这让他深深感到网络的力量。“传统的作品展现办法,不是举办展览就是出书,这样做不但成本高,观者也有限。通过网络就不一样了,轻轻一点就有成千上万人观看,真是太神奇了。”“每天将习作发网络,每天都有办展览的感觉,这也激发了我创作、发布的冲动感。”刘在芳告诉记者,从2017年他开始创办“早上美”系列作品,利用早上晨练之机,用手机随拍身边美景,创作诗句,写成书法,再配上音乐进行制作后,在微信、抖音、快手、音兔、火山小视频、今日头条等多个网络平台进行发布,赢得了广大网友的点赞,也不断结识了些新书友,更加开阔了他学习书画的视野。“给大家送上诗情画意美景的同时,又把书法书画等文化艺术带给大家,把寿光的人文之美呈现给大家,何乐而不为呢?”记者了解到,目前“早上美”已不间断发布1660多天了,刘在芳非但不辞辛劳,还乐在其中。“书法与绘画本同源,现在我又兼着画画了,还从网上参加了美术学习班,多幅习作发出后,得到了网友们点赞。这样会让‘早上美’的内容更丰富多彩,相信会让更多网友喜欢。”有不少网友评论说刘在芳的“早上美”是书画交流的一项创新之举!刘在芳却说,通过网络发布既满足了自己办展的愿望,关键是通过学习交流使自己的书画水平得到提升,还增添了自己学习书画的无限乐趣。寿光市书协主席魏泮玮表示:“‘早上美’表达了刘在芳对生活的热爱,对美的追求,对书法艺术的热爱。他以书法为媒,在展示美的同时,还与市书协一起开展了多种不同形式的文化公益活动,这种紧跟时代步伐,充满正能量的宣传形式充分弘扬了良好社会风气和文化艺术。”“刘在芳用手机发布‘早上美’,每日早晨第一时间把寿光的‘美’呈献给广大网友,并连续发布千期,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他用恒心、热心、痴心,以高超的艺术形式,即诗、书、画、摄影、音乐等综合艺术呈献给大家,在寿光文化界特别是书画界起到了带头表率作用。”2019年12月“早上美”发布千日座谈会上,大家对刘在芳与他的“早上美”给予高度评价。“春花秋月,夏荷冬雪。一年四季,大自然悄悄展示着她的万种风情,也激发我艺术创作的灵感。我每日习书的毅力和对书法艺术的追求,与朋友们的支持和鼓励是分不开的。我将继续坚持下去,用热心、善心、恒心、真心诠释书法精神,人生有四季,唯有早上美!我将继续传播正能量,弘扬书法精神,展现城市之美,人文之美。‘早上美’,没有最美,只有更美!”这是一位退休文化工作者最朴实无华的心里话,却体现着个人担当与崇高追求。(寿光日报张文治)2021.11.2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