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色蔓蔓,湖光缱缱,我愿是人间,一抹孤独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夕阳无限,趁着橙日尚圆,步履轻盈,小心翼翼越过一根根冒尖儿的青青小草,呢喃着“绵绵思远道”,来到湖畔大石上,看黑水鸡扑腾着翅膀搅乱水平如镜中,明媚旖旎的画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褐色树干的坚韧也因涟漪变得柔软,喜鹊俯身划过水面又借着风势立于枝头,静默成湛蓝下的一抹安逸,眺望不远处河岸边高大杨树枝干上,叽叽喳喳跳跃的鸟群,好像在思索着,是否要归去。</b></p> <p class="ql-block">连廊为界,另一畔的湖水,还在夕阳的余晖中。草色披上金光,绒绒的、暖暖的。<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席地而坐,整个人瘫软在这片自然中,恨不得脱了鞋袜,在草地上撒欢打滚,与那群肥嘟嘟的黑色小鸟一起,在草地里捉迷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玩得累了,便躺下,伸展成一个大大的大字,仰望天光一点点的变化,耳畔充斥着鸟儿的啁啾,愈发自在欢愉。太过清朗的天空,失去了云的陪伴,到显得有些孤独了,好在,空气中弥漫着腊梅的幽香,心灵被一种优雅温润填满,好不欢喜。</p> <p class="ql-block">几只飞鸟划过静空,一树又一树的跳跃将平静喧哗,目光还没来得及追寻,身影便消失在茂密的杉树林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还在惋惜,没跟上它们的翱翔,突然间,一大群一大群的飞鸟从四散的林木间聚集,苍蓝的天际已被密密麻麻的鸟群遮蔽,我不由坐直了身子,看着这生命中壮美的相遇,从碧空飞向夕阳,从幽蓝到橙红,在太阳要落下的方向,渐渐如蚊蝇大小……“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五柳先生的句子突然就窜入脑海,原来所有的诗意都是生命里一种偶然的机缘,相逢于不期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久久沉溺在那片夕阳余晖,在飞鸟消失的地方。身旁湖色已被墨染,四下渐渐无声,而我的目光却遗失在远方的光影,追寻着一种簇拥与离散中。</p> <p class="ql-block">我一直很迷恋一种孤独,天地、草木、湖泊、飞鸟、花叶,只有我一人守护着这片山色,无人烟、人声、人影,唯天地相伴,鸟兽为朋,在静湖里看光影的人间,看云岚流动,看草木摇曳,看涟漪点点,聚与散那般清浅自然,无需悲喜来点缀,是生命本真的姿态。<b>这是一幅荒芜的山水,又是一幅生命的霞光,每一个生灵都是自在的,没有红尘的羁绊,没有世俗的枷锁,是完全任性的、甚至带着原始的野性,在聊赖的人间兀自生长、流浪、死亡。不因簇拥而喜悦,不因冷漠而悲伤,那种全然自我的自如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也可能是为什么,我渐渐从对李白的迷恋,到对王维的喜欢,不仅是“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坦然透彻,更是“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的娴雅平静,是“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清绝闲逸。他也曾是那般繁华奢靡的少年,意气风发、侠骨余香,命运的跌宕却给予他全然的透彻,离开了政治的少年,成为了真正的诗佛。他是天上的云、是山涧的水,是任何一种形态,又仅仅只是他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草色蔓蔓,湖光缱缱,我愿是这天地间,一抹真实的、温暖的、寂寂的孤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