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疫情生活感悟

淡泊宁静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天八点去做核酸检查,天气不太放晴,但虽然是三九天,并不太寒冷,人不很多,询问工作人员后,自行排队,十人一组,一米线距离,有工作人员对身份证拍照,给个排队号码单,几分钟时间就坐到桌子旁边,一身防疫服着装的医护员用一棉签在一鼻孔内粘液后结束,最后再到另一桌子旁拿身份证放在桌面上,登录后再告知年龄和手机号码,很简单就完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检查后就到菜市场,品种基本还全,但价格有上升,鸡蛋价格上涨,各种菜类有所上扬,转到蛋糕店,买蛋糕没有了,面包有,但不多了,这个老扳也很熟了,价格没有变,但是告我,买完不做了,鸡蛋涨价太高,抬高价格又不想,因为都是老客户,价格不想抬高,只能是一脸苦笑地说买完暂不做了,等待价格回落。真是无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虽后又进了小区门口的小超市,超市门上帖着请带口罩方可入内,部分菜蔬不多,但价格抬高,奶类品类和数量大减,几乎架空,酸奶没有,询问回答没货,本来是想买酸奶,结果没有。称了几斤香蕉,和疫情前相比每斤贵了5角,又称了豆腐,我开玩笑说,豆腐总不能说与疫情有关购不回货涨价吧,但老扳说涨价了但是与疫情无关,在疫情前就涨价了,因为黄豆涨价了,由2元多涨价3元多了,我是个马大哈,并不知道豆腐原来是多少钱一斤,现在多少钱一斤,价格是不理会的,肉冰箱里有没有买,估摸着会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个外地人,听口音四川人,衣着讲究,应该是租往小区,说了几句俏皮话,除了我个子不长,什么都长了,他说;我近几天吃喝日用没有不涨价的,买了一包烟,对我说涨五元,我不抽烟不知道价格,我问他干什么工作,他告我指导教学孩子,什么〈金羽毛〉.绘画之类。年青人个子不高,抄一口川腔,笑哈哈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回家后,心有不甘,打电话到市政府热线,接通后反映了物价的问题,并提意市政府平抑全市物价,但接话员告我转市场局具体提诉,市场局好大功夫才接通,一女的告我,她是接电话的,因为投诉人多,我就讲了平抑价格的事,她说,其他的人员都下去检查了,问我具体的品种和商店价格提高多少?我告诉她,我不是投诉商家的,我是询问为什么价格会涨很多?我听到一些无用的,不是我的目的就掛了电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再想,一个四线城市,就只有二个外地人发现有症状,就把一坐城市搞乱了,市场价格不稳,是什么原因呢?为什么有的地方就不惊不恐有条不紊呢?区域不同态度各异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想来想去,物价上涨的原因有这么几种,惊慌失措的原因,一听疫情严重,就掀起抢购之风,民众进行大体量的抢购,是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物流不畅的原因,某地发生疫情,道路设卡盘问,甚至堵住交通,致使所需货物不能正常流通;还有不法商家抬高物价,制造紧張气氛等诸多原因,但根子在政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政府应对突发共公事件预案做的仔细扎实可行,按排布局要合理,宣传落实要适体。如何使市民谨慎疫情又不盲目荒张。过度夸大疫情严重,又没有具体的措施,一味的抢调从严,紧张气氛过大产生不良,也不是可取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真实的榆次还是稳定的,人们生活还是正常的,市区内一切和往常一样,公交照常行驶,车辆人来人往。并不是象某些人拍的一片寂静,人们生活如常,当然象高村附近是比较严格的,其他的地方比以前小区出入共公场合登记是认真的,人们更注意带口罩,拉开距离。其他的都和往常一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在家里凉台前拍下核酸检查的场景,人更少了,城市正常运转,车水马龙如常,人来人往如前,这个场景符合现在的晋中市榆次。当然,市民无事不必出门,疫情中心隔离依法守家!春节即将来临,春风已然临近,过一个详和安宁的春节!</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