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儿时过年的那些事儿

蓝天白云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文字原创/蓝天白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创)</b></p> <p class="ql-block"><b> 刚过了元旦, 春节就快要到了,这里大街小巷,挨家挨户,到处洋溢着过年的味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昨天,妻子去宁波年货展销会买来了腊肉、香肠和鳗鲞等,一包一包的。我说:“春节还没有到,买太多了。”妻说:“今年春节,疫情尚未消除,年夜饭又要在家里吃了,早点准备买一些来。”是啊,过年又要到了,使我回想起了儿时过年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小时候,我外公早己过世,外婆和我们住在一起。每逢过年过节,外婆都要搭浆板,给我们吃。外婆搭的浆板又香又甜真好吃,我和妹妹抢着吃,吃了还想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放学回到家里,我就要跑到灶间,去偷一勺浆板吃,再做作业。有时被外婆发現了:“又在偷浆板吃了!”吓得我放下勺子就跑了。吃了外婆做的浆板,这味道让我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搭浆板是一个技术活儿,搭得好是浆板,谁都喜欢吃。搭不好变冷饭,谁都不要吃。我外婆搭浆板,是祖传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先选用优质的糯米,淘干净后浸泡一天。然后用蒸笼蒸熟,倒入饭蓝筲箕,摊开凉透后,再放入搪瓷面盆里,加上酿酒用的甜白药,拌均匀,压结实,保持表面平整光滑,中间挖一个酒杯大小的圆孔,用于酒酿溢汁。然后盖上盖子,用棉被包裹起来。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天一夜后,外婆揭开被子,一股酒香扑鼻而来,浆板就可出窝了。我和妹妹围在旁边,用调羹勺了就往嘴里送,啊!好吃极了,这才是真正的过年味道。</b></p> <p class="ql-block"><b>儿时过年前要准备吃的东西很多。炒年货,捏猪油馅、磨汤团粉、杀鸡杀鸭等等,外婆和母亲忙得不亦乐乎,可我们等着,盼着,就是为了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炒年货比较简单,要炒的年糕是自己做的,香瓜子、花生、豌豆都是自己种的,年底炒好后,春节招待人客当零食吃。过去没有煤气灶,炒年货用大灶。外婆烧火,母亲翻炒。炒年货心里不能急,要小火慢慢翻炒,火大了怕炒焦,就不好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自已炒的年糕干、香瓜子、豌豆、花生,又脆又酥又香,我和妹妹都喜欢吃。可母亲舍不得,给了我们一些,其余的都用铅皮箱藏起来,等春节时拿出来,和客人一起吃。</b></p> <p class="ql-block"><b>磨汤团粉,做猪油馅是重头戏,比较麻烦。我们这里汤团粉是用小石磨磨的。母亲、外婆、妹妹和我一齐上阵。母亲把舵,外婆和妹妹推磨,我往磨孔里加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米加多了,母亲就喊“太多了,磨出来粉太粗了” 外婆说:“水磨汤团粉,磨出来的粉,越细做出来的汤团越好吃”。汤团粉磨好后,置入布袋中,用草木灰吸噪后,就可以做汤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做猪油馅是大人的事了。我看着闹着玩。母亲把买来的一斤猪油,剥掉油脂上的薄膜后再捏碎,把黑芝麻炒熟后捣成粉,和猪油拌在一起,加白糖加桂花,用手揉捏均匀后,做成一小团一个,放在碗里备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们宁波水磨糯米粉加猪油馅做出来的汤圆,又软又糯,又香又甜,顺滑可口,非常好吃,闻名全国。春节吃汤圆,寓意全家团圆,生活美满。</b></p> <p class="ql-block">最后是杀鸡杀鸭,这都是父亲的事儿。那年我家养了六只鸡,两只鸭子。其中五只鸡都在产蛋,每天有三四个鸡蛋可收入,母亲舍不得。叫父亲只杀了一只鸡和两只鸭子,洗干净后晾在屋檐下,说是等三十年夜饭时再煮来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是妹妹聪明,她东挑挑西拣拣,从鸡毛堆里拣出十多根五颜六色的羽毛,对我说:“哥,你看这鸡羽毛漂亮呗,我拿去叫外婆做一个毽子,咱俩过年一起玩。”我说:“好啊!我的好妹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们家乡的过年风俗习惯很多,大人们忙这忙那,忙过不停,小孩们吃呀玩呀,特别开心。儿时的过年味道真是好。</b></p> <p class="ql-block"><b>現在,生活好了,钱也有了,市场年货齐全,你想吃什么就买什么,根本不用自己做。但年货的味道无法与过去自己动手做出来相比。所以,儿时过年的味道难以忘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再过二十几天,今年的春节就要到了,许多人家屋前屋后,都挂看腊鸡腊鸭、酱肉鱼干、新封鳗鲞等等,随风一吹,荡来荡去,一阵阵年的味道飘来。还有许多人家门口己经挂起了红红的灯笼,门上贴上了红彤彤的对联,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了。</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写于2021.1.14</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