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机关的日子(九)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1996年机构改革成立了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新任命了两位副主任都是办公室出去的,两个人到位后闹得不可开交,无法开展工作,我兼任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原人事处处长盛文娟提拔为纪检书记,我又同时兼人事处负责人,机关又提拔了一批调研员,办公室的史阁平同志没能成为副调研员,我去找常万富厅长力陈史阁平同志,我说他是1978年财校毕业生,他的同学基本都在外贸,都提拔副经理了,他也应该提拔,常万富厅长听完我的陈述后转身去了白盾厅长办公室,几分钟后回来告诉我通过了,史阁平成为助理调研员。我觉得一个人不管职务高低,首先应该为下面的同志负责,我对那些只盯着领导看领导眼色办事的人从来不屑一顾,现实中这样的人太多了,想洁身自好是很难的,我做到了!</p><p class="ql-block">黄文副厅长筹备外经贸集团,我又动起了心思想到公司但任经理实现下海的愿望,这个时候内蒙古外运进出口公司经理马世亮想回到厅机关,他是从厅机关基建处副处长担任经理的,我们两个人商量好他回到机关任办公室主任,我去替换他的岗位担任经理,还是把自己估计的过高了,这样的事情哪能是两个人商量的,我和白盾提出这件事情的时候他又翻了翻眼皮无语了,我还让人事处处长盛文娟去做黄文的工作,黄文明确表态我不适合这项工作,如果去公司只能是边贸公司,看来黄文确实对我不感兴趣,联想到我离开经贸厅后黄文起诉中华工商时报,我由此知道了黄文对我的成见之深,其实他这样做毫无道理,我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对事不对人的人,我是真心维护他的。</p><p class="ql-block">办公室开始装修会议室,三个会议室500多平方米也是比较大的工程,预算过百万了,整个工程由机关事务中心基建科负责,包括预算,请工程队所有的一切我都没有具体干预,至始至终连包工头也没见过,我知道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事情,还是离得远一点好。从主持工作开始就对权利毫无兴趣,主任分工的时候我让助手管理财务,我没有给自己具体分工,两个新提拔的助手协助我分管所有工作,我用更多的时间去抓扶贫或者是跟随领导出差。</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跟随自治区领导云布龙在鄂托克前旗扶贫,当时我是外经贸厅扶贫具体负责人,1996年春节前自治区要求所有直属机关负责负责乌兰察布卓资山县一个小村子的扶贫工作,春节期间必须保证每家每户都要有肉有面,我们购买了足够的猪肉和面粉我和白盾厅长送到了这个小村,乡里派出了一位副乡长和村民一起等候我们,村长一边给贫困户分肉和面,一边呼喊着感谢的口号,我听见他对那位乡干部悄悄说,一会你别走给你留一份!我当时禁不住笑了,这就是生活中的幽默!</p> <p class="ql-block">是我跟随自治区老领导阿拉坦敖其尔在哲里木盟调研。</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常万富厅长在通辽市火柴调研,当年这个厂长叫张耀奇,是我多年的朋友,我还帮助他解决了出口大米的配额许可证,1994年7月我回草原上参加知识青年集体户成立20周年庆典,他派了一辆车全程跟着我,我到北京工作后有一次给他打电话,请他为我的一个朋友阿云观和她的姐姐时任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回家祭父,他电话中瞬间拒绝并摔了电话,从此我就再也不和他联系了。类似这样的事情我到北京之后经历的太多,我已经习惯了,很多人见证了我从一个机关公务员曾经的辉煌到成为北漂一族的落魄,还是那些从小一起长大的同学和内蒙古多年结识的朋友在不停的帮助着我,我到北京的第一天我在科左后旗的同班同学海英两口子去看我,他爱人把自己使用的手机给了我,就是我现在依然还在使用的这个移动号码,手机号是我非常喜欢的数字,它给我带来了吉祥和顺利,我很感谢他们两口子,还有我在内蒙古结交的那些朋友李云富等人,那些年我到呼和浩特一直是他负责开宾馆,后来企业越来越不景气,他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只要我去了他依然会安排为我和朋友们相聚创造条件,几十年如一日这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做到!我青干班同学哲里木盟行署原副秘书长赵哈达,20年负责我在通辽的吃住安排,每次去从早点到晚上都要安排落实,不久前我去通辽他还是像以前那样,我说我请客吧,他说你来我是要管的,永远是这样!</p> <p class="ql-block">这是1995年我和机关的几个处长到鄂托克前旗扶贫,图中的几个同事为外资处副处长白浩,基地处副处长图博,当时图博挂职鄂托克前旗副旗长!</p> <p class="ql-block">是我和土畜产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特木在鄂尔多斯鄂托克前旗扶贫,他所以去扶贫是因为让他解决鄂托克前旗羊毛出口问题。特木1996年已经办好了调往北京的手续,就在走的前一天突然去世,为他悲痛!</p> <p class="ql-block">是我和机关的同事在乌兰察布盟察右后旗红海子乡扶贫点扶贫!</p> <p class="ql-block">这是1992年在内蒙古首届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宣传组的同事们在现场,我们每天都工作到后半夜完成了宣传简报任务,创造了辉煌,内蒙古电视台现场采访我并在晚间内蒙古新闻中播放,第二天被人举报说无限的夸大自己和有关宣传经费的使用问题,当有关部门来调查的时候白盾厅长一条一条逐一反驳,对举报的每一条内容白盾厅长都说这件事情我知道,这都是不实举报,后来领导向我反馈了调查情况。</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带队和财务处刘满授副处长,办公室秘书李春生在乌海市调研,那一次我们是从鄂尔多斯开始,一路西行,去了西部区五个地区,我们还去了内蒙古最西面的策克口岸,当年内蒙古党校时的我的学生在那里任职乡书记,他给我们杀了一只羊吃手把肉,结果还没等肉上来我们已经喝多了,临走前我要告诉这位学生,以后接待一定要先让客人吃肉然后才应该是喝酒,那么好的肉没吃上多可惜呀,你们这种接待风格必须改变,不知道后来改了还是没改!</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1997年的策克口岸,那一年口岸刚刚开放,每年都是季节性口岸,只是在夏天双方通关三个月,现在已经成为常年性通关口岸,建设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