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思考(小小说)

野山

<p class="ql-block">  "对自家爹妈怕都没得这样体贴,无法理解!"老严进门边换鞋边冒火。</p><p class="ql-block"> 在看电视的老伴问:干筋火旺的咋子?</p><p class="ql-block"> 老苟家婆娘说话气人!</p><p class="ql-block"> 你和老苟是摄友,别人屋头边的咋个会冒犯你了!</p><p class="ql-block"> 刚才我陪老苟去他家拿三角架,刚进门,就听到他婆娘在对自家养的卷毛狗说:幺儿,你要吃连铁(猪胰腺)呢,还是要吃猪肝呢?我好去买!你听听,你听听,让人别不别扭!</p><p class="ql-block"> 别个说别个的,你不舒服咋子呢?找神淘!</p><p class="ql-block"> 她念她的,当然不关我的事,但是接下来……</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咋个会涉及到你了?</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她对着我给狗说:幺儿,快去给外公作个揖,鞠个躬。 那条卷毛狗居然跑到我面前站起又打躬又作揖,还汪汪叫!</p><p class="ql-block"> 老严脸红脖子粗地说:我咋个成外公了?跟着她外孙女称辈分,给狗还有血缘关系?我对老苟家两个吼,不要把我与狗相提并论,你们愿意与狗沾亲带故那是你们的事情,我觉得这是对我的侮辱!车转身,我就走出他家门了!</p><p class="ql-block"> 老婆说,好大的事情嘛,换位思考,别个子女读书干得,在国外工作成家,头几年你还羡慕别个!自个子女读书不得行,当初遭你埋怨,今天娃娃围到你身边转,你现在觉得安也哈!老苟家两个孤秋秋的(寂寞),养个狗作伴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别为了小事情把朋友都得罪了!你的血压高,尤其要注意身体,不要搞成南瓜叶揩屁股,两面都不讨好!</p><p class="ql-block"> "反正我不愿意!"老严嘟哝道,此后没再开一句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