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日记一一“3.18”庙会

人在旅途

<p class="ql-block">周末日记一一“3.18”庙会 </p><p class="ql-block"> 这说的还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事,每年但逢3月18日湾头镇庙会,政法口都会抽调部分人员前往协助维持秩序。何为庙会?我所理解的是农副产品以及各种廉价生活用品的交流会。连续去了几年,有几件事至今仍记忆深刻。 </p><p class="ql-block"> (一) </p><p class="ql-block"> 1993年的庙会,我与政法口的同仁负责镇东的某个卡口。时值上午9时许,一眼望去,人山人海,赶庙会的人群摩肩接蹱。此时,我们接到指挥部的广播通知:各卡口严禁自行车入内。顿时,拥堵在卡口的人群像炸开了锅似的,起哄的有之,骂娘的有之,闯卡的有之。一小伙是位“上过山”、当地有名的小痞子,扛着自行车蛮横抢行闯卡,两名执勤人员上前阻档,他竟用自行车横扫刮倒执勤人员。只听一声吼“上!拿下!”几位执勤人员迅速将其征服,扭送至临时谈话室。记得又是大吼一声“关门,拉窗帘!”话音未落,小痞子已“扑通”跪地求饶。原本也就是吓唬他一下,谁知是一个外强中干的软骨头。后来,交由法律辅导员给他上课,责令他写了一份悔过书。过了一会,他的“官舅舅”来领人了,走时那“官舅舅”,回头斜睨了我一眼。同事说:“他舅的职务比院长还高半级”。我不屑一顾地说“怕个鸟!”那时,我处于不懂规则且无顾虑的年龄段。 </p><p class="ql-block"> (二) </p><p class="ql-block"> 刚平息事态,就听卡口一个“女高音”用扬州普通话与我们执勤人员“讲理”,坚持要趟自行车入内。理由是:那人为何趟着自行车进去。我沿着他手指的方向,一位老人趟着满载货物的自行车,艰难地在人群中左拐右拐向前挪。执勤人员与我耳语:那老人是从江都过来卖货的。我明白了,向前走了几步,看清了那位“女高音”,齐耳短发。我刚想解释,她就叽里呱啦的说了一大通。我说:“说完啦?”她态度坚决:“我今天非要躺自行车进去。”我大手一挥:“不行!”她说:“为什么?”“因为你是干部。”那“女高音”没有否认,脸红了一下。旁边的执勤人员,你一言,我一语:“干部就得带头,干部就得支持我们的工作”。“女高音”在一片指责声中,悄然退场了。同事问:“你咋知道她是干部呢?”我说:“言谈中没有一句脏话,从行为上看,她左手叉腰,右手挥动,至少也是个村妇联主任。” 一时间“你是干部”,成了一句时髦用语。直到现在,偶尔与吴局长相遇,他还笑侃:“你是干部”。当年,他也在现场。 </p><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1994年庙会,我们负责巡查湾头镇镇中心的东西街道。据内线报告:扬州周边的“扒窃高手”于庙会当天将云集湾头镇,采取的是“伸一竿就走”的伎俩。指挥部研究对策为:“轰鸟出林”。每个摊位发一面小红旗,交易成功一笔,货主就举起小红旗,口呼:“小红旗又飘起来了”。与此同时让内线放话:只要发现扒手行踪,暗号就是“小红旗又飘起来了”。这一招真灵,庙会现场满街红旗飘扬,人声鼎沸。“扒窃高手”窜至哪里,哪里就响起这句口号,此起彼落,此伏彼起,吓得他们望风而逃。 </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派出所接警记录:扒窃为零。(杨清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