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碗飘香的猪肉

天地悠悠(拒私聊)15109727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觉得每个人在心灵深处都会珍藏一些珍品,有终身难忘的镜头,有尘封已久的记忆。有时候我看到电视剧中有的情景,就会回忆起自己生活中某个难忘的镜头,当我阅读佳作时也会不由自主联想到自己,就会打开记忆的闸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我看到美篇最近有个话题是:最难忘的一顿饭。我一瞬间思绪如潮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是七十年代,学校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一瞬间祖国大地所有的学校都在轰轰烈烈的学工、学农、学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学校也一样,在体育课或者课外活动时间每个同学都端着把木头枪,在操场上练刺杀,老师喊:“突击刺!”一阵杀!杀!杀!口号响彻云霄。丢木头手榴弹开始了,同学们把手从右往左画圈用劲摔出去、学习解放军还趴在地上匍匐前进、最辛苦的就是野营拉练,每个同学背着被子,迈开双脚走路,走十多里路,晚上就睡在宿营地一所学校教室的地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学工我们就是在父亲单位的机械修理车间学习,奇怪我每次都是分配学习车工,现在每次看见当年的车工师傅还恭恭敬敬的叫上一句“师傅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学农,因为我们学农要自己带被子住在农民家里,还真的是同吃同住同劳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天听班主任老师说:“明天我们全班同学都要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到农村去学农,地址是苍下大队,学农时间是一共是十天,明天早晨八点钟出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第二天,同学们都背着被子,提着脸盆浩浩荡荡的向着农村出发了。一种对农村的好奇心占居大家的心灵,所以一路上同学们说说笑笑开心的很。到了到来,绿茵茵的田野,参差不齐的房屋,我和王江荣、候海英、甘不凡、许万平五位同学分在一个小队。不知道男同学分在哪里就寝,也没有注意。我就知道我们三个女同学分在一个房间里。房东一家人对我们很客气特别是她媳妇对我们女同学关心细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学农的主要内容就是劳动,队长他们对我们学生很照顾的,每天都是我们三个女同学在一起劳动,全部都是靠我们自觉,我们还真的是很自觉。有一天队长安排我们当天的任务是给棉花苗拔草,我们迎着初升的太阳,踏着露水三个女同学就开始了劳动,我们要把棉花苗周围的草拔光,看起来很轻松,可是弯着腰低着头,两双手不停的拔,时间长了也受不了。特别是火辣辣的太阳当空照,我们又没有带水去喝,就这样不停的拔草,嗓子感觉干得象要冒烟,腰酸背痛,特别是五个手指头不断的反复的做着同一个动作,手不知道是麻木了还是没有感觉了。我们就这样忍着。想法很简单,学生就是来锻炼的。我们就这样不停的拔草,拔草……时间在不停的走着,我们在不停的干着。不知道干了多长时间了,看见一个穿红衣服的女孩来叫我们去她家吃饭。看见小女孩长得挺漂亮的,五官端正瘦瘦高高的,她在前面带路,我们一路跟着小女孩到了她家里,看见她爸爸满脸笑容的招呼我们,我们洗干净手后,就来到他们吃饭的大厅里,一张八仙桌,四条长凳子。我们也不讲客气就坐了上去,桌子上就是男主人和我们五位同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看见女主人端菜上来了,我们是真没有想到她是给我们每个同学端上来了满满的一大碗净瘦肉,然后饭桌中间是一堆粽子。我们的眼睛都瞪大了,要知道在七十年代中期,吃肉是要肉票供应的,七角六分钱的一斤肉,不是你想吃就可以吃得到的。这时候就听见男主人用临川话说道:“吃吧!吃吧!乘热快吃!”我们也早已经按耐不住了,不过干了一上午的活也真的饿了。我们端起碗就吃了起来,我用筷子夹起一块肉放在嘴里,嗯真的是好吃,可能是又累又饿了,一块、两块、……整整一个蓝边大瓷碗的净瘦肉,很快的在我牙齿的咀嚼中无影无踪了,我还吃了一个粽子,吃得肚子胀胀的。(我在桌子下面偷偷的把皮带松了一个扣。)我们吃饱了就这样出门了,感觉是不是有点像别人说的:“外甥是舅舅家的狗,吃了就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伟大的祖国早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是国泰民安人民居乐业,到处莺歌燕舞。猪肉不再是奢侈品了,已经是寻常百姓家餐桌子上一道普通的菜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么多年里,由于工作上的原因,我也曾经常常出入酒店、餐厅,在生活中也会经常和亲朋好友聚餐。可是,就从来没有吃过一碗满满的净瘦猪肉。可能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吃猪肉已经是易如反掌的小事情了。不过我的脑海里还会常常想起那个年代里的那碗净瘦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么多年了,那碗飘香的肉在我脑海里数十年不曾忘记,我难忘那碗净瘦肉的飘香,难忘善良纯朴的农民兄弟,没有他们的辛勤劳动,哪里有我们的健康生活?是他们的汗水养育了我们的一代又一代。每次想到这些,都情不自禁的感慨到:感谢你们伟大的中国农民!</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