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意义,就是活着

陌上暖色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越是喜欢追问人生意义的人,往往觉得人生没有意义。其实吃饭,走路,抬头看天,欢喜,忧虑,承受压力…这些事物的本身就是活着的意义。感受酸甜苦辣,就是活着的目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看《心灵奇旅》有感</b></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十分坚信自己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所以立志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要<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成就一份大事业,要</span>选择有意义的度过一生。</p><p class="ql-block"> 但那个时候似乎也没有好好考虑过,或者是根本不必考虑,什么叫做有意义的一生?</p><p class="ql-block"> 参加工作前有一段时间赋闲在家。那段时光真难熬,我跟同学聊天时,我们自称是“社会寄生虫”,因为无所事事,因为吃老啃老。</p><p class="ql-block"> 所以,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真是欣喜若狂,万分珍惜。有那么一段时间,心安理得的做积极打扫卫生的职场新人,甘之若怡的向领导争取急难险重,从不抱怨加班熬夜从不抱怨工作条件恶劣从不抱怨评优奖先没有自己。那段时间真好,恋爱、结婚、每天去上班,最普通最俗套的步骤,却觉得脚下步步生莲。那时候真的从没有考虑过每件事的意义,就是觉得未来有那么多的可能,正在向我徐徐走来。而我只需盛装出席,件件经历即可。</p> <p class="ql-block">  记得刚上班时同学间聚会还很多,我们在席间讨论什么是幸福的生活。我说我希望能有个一官半职,能有个稳定的家庭和可爱的孩子,能够不必奔波在外勤的岗位上,而是守在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的办公室写点儿文字,能过正常的双休日,窝在有看不完的书吃不完的零食的家里睡觉或者听雨,有能力洗手做羹汤也有能力出门看世界……</p><p class="ql-block"> 大家都笑,说太难了太难了,这么富足的梦想,怎么可能轻易抵达?</p><p class="ql-block"> 可是后来,这些梦想还真的都抵达了。不,能够抵达的梦想便不能再称之为梦想。曾经以为彼岸花开,泅渡半生后才发现,原来是一地鸡毛;曾经以为山的那边风景独好,用力翻越过去才知道,一样是荆棘丛生。</p><p class="ql-block">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考虑人生到底有什么意义?</p><p class="ql-block"> 是把那些曾经向往的东西握到了手中却发现它们变成了人生的负重开始吗?是从被那句“像我这样优秀的人本该灿烂过一生,怎么二十多年到头来还在人海里浮沉”的歌词刺痛的那刻开始吗?是在亲人开始离去爱人开始告别朋友开始渐行渐远发现生命中不可掌控的事情越来越多时开始吗?是在越来越计较工资计较待遇计较职级的同时却发现新事物越来越陌生新工作新任务越来越吃力时开始吗?</p><p class="ql-block"> 从这些时刻开始,忽然间好疑惑自己是原来想象的那个自己吗?这半生过的可都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你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到底有什么意义?你改变了什么?推动了什么?你作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你为人类发展奉献了什么?创造了什么?</p> <p class="ql-block">  这个世界上是存在那些伟大的人的。那些发现了宇宙星球新的海洋和陆地的人,那些发明了指南针印刷术电灯电话火车飞机的人,那些领导了民族独立和解放播撒了思想火种的人……因为有这些人的存在,才把人类从茹毛饮血的山顶洞人一步步带向现代文明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但有更多的人,他们湮没在历史浩瀚的长河里,他们如同微尘,如同草芥,如同蝼蚁,不留痕迹的存在和消逝。在历史隆隆向前推进的车轮上,他们看似碌碌地奔波、号叫,但事实上,除了繁衍种族的生存,对于这个机器的运转和进步,并无什么作用。</p><p class="ql-block"> 多么遗憾,大多数的人都属于这一种。多么遗憾,我也恰恰属于这一种。</p><p class="ql-block">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如此厌烦我自己和我自己从事的工作。愧对于奋斗、拼博这些字眼。每天面对的文案琐事,让我只有觉得在浪费纸张和时间的犯罪感。这样一份看似碌碌的行政工作有什么意义呢?每天为之运转的柴米油盐有什么意义呢?我绞尽脑汁考虑,觉得自己每天做的这些,无非是给这个社会养活我的一个借口,让我每月得领薪水,安身立命。考虑的结果让人觉得痛苦,原来自己什么都不是,原来自己虚度半生,不过还是“社会寄生虫”而已。</p> <p class="ql-block">  很为自己这样的凡夫俗子感到悲伤。有时候思想和心灵明明如宇宙般广阔,身体却如此渺小的不值一提,改变不了世界,甚至丧失话语权。看完了毛姆的《人性的枷锁》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悲伤的无法自拔。作家通过六十多万字的笔墨,得出的结论是:生活没有意义,人生没有目的,看起来五彩缤纷的热热闹闹,其实不过都是随意编织的一块儿毯子而已。</p><p class="ql-block"> 因为做每件事情都要先考虑它的意义所在,以致于做什么事情都很难提得起兴趣。有个朋友跟我讲,说余生要过丰盛的人生。我就反问他,什么叫丰盛的人生?琴棋书画诗酒花还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读书写字旅游看电影……这些我曾经觉得很积极很正能量的事情,现在也总是想要叩问一下意义所在——读书能读出什么成就?写文章能写出什么名堂?就连养儿育女倾注一生心血,最后也十有八九不过培养出另一个碌碌无为的自己,在这世间挣扎游历,过平淡一生。</p><p class="ql-block"> 看看,若凡事都问意义所在,觉得简直没有理由活下去。</p><p class="ql-block"> 朋友回答说,所谓丰盛的人生,就是尽可能多的经历,尽可能多的尝试,尽可能多的体会。心似浮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生活的意义其实就是活着,好好地活着就是人生本身的意义。我们读书,我们写字,我们看这世上的花花草草,我们陪伴着孩子成长不问他最后的走向……这些经过,可能就是意义和目的。毛姆其实也是这么说的,人生虽无意义,不过是随意编织一条毯子,可是丰富的经历和思想,决定了这条毯子的颜色和花纹是否绚丽。所以,初读毛姆的书,可能觉得很丧,但读的透了,就会发现,终有一天,每个人都会想起自己的梦想和初心所在。这时候,迷茫、名利、辛苦、畏惧都会离你而云,你会找到自己的人生之光,抛开所有一切,沉浸在真正的生活中。</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的花,大多都很普通,比如说向日葵、油菜花、小雏菊,每一朵单独来看,都不够美,不够鲜艳,不够夺目。可是你若看过那大片的向日葵田、油菜花田,若见过漫山遍野的小雏菊,你一定会被那波澜壮阔的美丽所震撼。我想,这些平凡的小花就和普通的人一样吧,羸弱的不足以对抗世界,渺小的不足以代表春天,花开花谢不留痕迹。然而每一朵都开得认真,才能开出浩瀚的花海。每个人也都要足够认真的活过吧,也许没有能力改变和创造什么,却可以经历和见证这个已足够美丽的世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