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公开的“情人”

楊晓群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情人都是秘密的,但我的情人可以公开。她的名字叫“文学”,常住在图书馆和书店里,近年来已经出现在手机屏幕上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从上小学起,我一直都在受她的诱惑,以至于我把学生时代的大部分好年华,都献给了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她在我的眼里,最早是一位窈窕美丽的少女,她裙裾翻飞,馨香四溢,顾盼生辉,让我一见就着了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小学还没毕业,识字不多的我便找来《西游记》,开始磕磕巴巴地读起来。尽管很多字词的意思我还不明白,可我的心却被震撼了:文学原来如此有意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和她频繁相见是在一个名叫新昌的小县城里。这时我刚上了初中。我就读的是县里最顶尖的学校——新昌中学,那里有一个藏书几万册的图书馆,我在这座图书馆里读到了《红楼梦》《青春之歌》《红旗谱》《暴风骤雨》和《林海雪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紅楼梦》我读不太懂,尤其是那些诗词更是云里雾里,而曲波的《林海雪原》读懂了。在大雪纷飞的东北密林里,少剑波对白茹爱得沉醉不已,他们的爱在我眼里像雪花一样美丽,刚刚对女性萌生一点爱意的我看得脸热心跳:嗬,小说也可以写这些呵!</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十八岁髙考落榜,便是上山下乡,我选择逃避,回归家庭。然后偷偷从语文老师那里惜来一本列夫.托尔斯泰的《复活》,那个年代,这种书仍是禁书,读时带点有罪的感觉。悄悄读完之后,聂赫留朵夫和玛丝洛娃的情感纠葛让我感叹不已,尤其是玛丝洛娃这个女人的命运,紧紧地揪住了我的心,我第一次开始用疑问的眼光打量社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就这样,回归家庭一年的时间里,我读了大量中外的文学作品,以至于老妈时不时地来干忧我,担心我的身体健康。不知不觉地,对小说、对文学的爱已经来到了我的心里。这种爱的发酵过程我如今已说不清楚,反正待我意识到时,文学这个少女巳完全占据了我的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想离开她已变得不可能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于是,我便鲁莽地下定决心:此生非文学这个女子不娶,她将是我的终身伴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一定要当一个文学家,要争取写出一本人们爱看的小说来。我心甘情愿地把自己和文学拴在了一起。现在看来,多少有些自不量力,又有点可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爱上文学并决心和她生活在一起之后我才知道,文学是一个桀骜不驯、脾气乖戾的女人。你爱她可以,但要想得到她的爱并驾驭她却并非易事。我八零年开始学写小说,直写了两年多还没有得到她的认可,没有在任何报刊发表出来。几乎所有的报刊编辑都在给我的退稿信上写着:谢谢你的信任,但作品尚未达到发表标准……</b></p> <p>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被连续的失败弄得抬不起头来,一气之下,封笔了好久。有一段时间,我已经对自己选择文学这个女子做伴的决心产生了动摇,对自己的文学才能生出了怀疑。尤其刚参加工作不久,一切都觉得新鲜,再加上工作性质与文学相去甚远,好吧,文学梦暂且埋在心底吧!</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但尽管如此,每当周末,每当假日,甚至每个夜晚,我仍然坚持阅读,坚持记日记,写感想,几十年如一日,从来没有放弃。娶她不可能,我要把文学当作永远的“情人”。可以说我是单相思,文学这个“情人”对我爱理不理,甚至都没让我闻到她身上的香味,然而我始终无怨无悔。 </b></p><p> </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几十年里,我阅读了大量的经典文学名著,渐渐理岀了一些思考。你要么发现别人从没有发现过的题材领域。像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写《洛丽塔》那样,去写成年男人对女孩子的奇特情感。或像戴维.赫伯特.劳伦斯写《查泰莱夫人的情人》那样,去写人在性爱海洋里游泳的模样。</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你要么塑造出一个崭新的人物形象。像曹雪芹那样,塑造出一个多愁善感、文弱多病的林黛玉。或像列夫.托尔斯泰那样,塑造出一个渴求真爱的安娜.卡列尼娜来。</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你要么讲述岀一个从来无人讲过的精彩故事。像卡夫卡写《变形记》那样,讲出一个人一觉醒来变成甲虫的故事。或像加缪写《鼠疫》那样,讲出一个城市遭遇鼠疫之后发生的狂乱状态。</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b></p> <p>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你要么使用一种只有你可以使用的语言。像沈从文写故乡湘西那样,用语平白直朴。或像鲁迅写绍兴人物那样,用词尖锐刻薄,带着挖苦。</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你要么呈现出你独特的思考,在精神上照亮你的读者。像乔治.奥威尔的《1984》那样,洞见人类将要受到的煎熬。或像库切的《耻》那样,告诉天下的男人:你将遭遇中年危机!说到底,文学作品是一个特别喜新厌旧的女人,你只有不断端给她新东西,她才会对你露出笑脸,接受你的亲近和亲昵,否则,她便会柳眉一竖,杏眼一瞪,拒你于千里之外,你休想吻一下她的手,更别说将她拥到怀里。</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和文学相爱多年,可始终若即若离,一点也亲热不起来,隔三差五,聚少离多,但我知道,我的内心深处一直有她,放不下她。东奔西跑的工作,搅乱了我思念,曾有一段时间,对,在海南岛的大东海边,椰风吹散了“情人”的脸庞,面对着金钱的诱惑,我恍惚间忘却了“情人”的声声呼唤!</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那段时间,差不多每天都要与烦恼打交道,烦恼和食物一样,是我几乎每天都要咀嚼的东西。我平日只要遇到了令我不快和烦恼的事情,情绪不好时,我就会去大海里博浪,后来渐渐发现,烦恼并没走远,反而越积越多。茫茫然无可奈何之时,“情人”飘然而至來到眼前。</b></p> <p>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选读一本好的文学作品,读进去之后,我就会跟着作品中的人物一起去喜怒哀乐,从而暂时忘却现实生活中的事情,待我放下作品之后,原先的不快和烦恼会明显地被稀释。因此我认定,文学作品就是“情人”的怀抱,是我躲避现实世界的一个最好的去处。</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你只要和她在一起,你总会得到治疗伤痛的药方,你心中的伤痛会得到疗治和减轻。你只要和她在一起,你常会感受到善的力量,你心中恶的念头就会逐渐消失,从而使自己心境平和安静。文学时常像一位母亲那样,伸出她满怀爱意的手,来抚慰你的身子,让你感受到这世界并不冷漠,并没有弃你而去,会让你生出好好活下去的决心。</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自那以后,我的生活中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位“情人”,当然我也不想让她离开我了,然而悲哀的是,我并没有娶她之意,因为我仍然认为我还不够格,不配拥有她。今天看来,是我的自信心问题,还是“情人”太髙傲了?抑或是我的人生的一大败笔?</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现阶段以来,社会上有一种说法正在弥漫:文学正在走向衰落。持这种说法的人认为,今天是一个影像时代,手机时代,人们喜欢的是看电影、电视剧,而年轻人更喜欢玩手机游戏,看文学作品的人越来越少,文学正在日益边缘化,正在变成一个魅力全无的老女人,行將就木。有人居然呼吁:该准备为文学送终了。</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反对这种观点,对这种说法也不屑一顾。因为在我的眼里,文学依然是一个魅力四射的“情人”,一个美丽无比的女人。</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当然文学发展到今天,的确遇到了严峻的挑战。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社会生活的节奏也越来越快,生活中形形色色的蛊惑追逐着人们的感官,因此人们的身性也越来越浮躁,毋庸违言,看书的时间已经少的十分可怜了。</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但我觉得这不值得忧虑重重。文学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就我本人而言,我从心底里希望她一直保有自己的魅力,希望她一直靓丽,我愿意一直陪伴她到永远!</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面对的时代五彩缤纷,能不能为这个时代留下一份最好的人类纪录,能不能在这个时代为人们留下一点精神财富,我能有作为吗?我“野心勃勃”地扪心自问。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会去努力,我不会虚度年华!尽管这样说我有无地自容的感觉。人生没有重来,否则就不会有“遗憾”这个词了,如果爱有轮回,我在姚城等你!</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图片选自美篇)</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