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断山,高入云;天如火,水如银(横版)

闲云野鹤

<p class="ql-block">当年人生七十有余,挟剩勇、征川西、走进横断山。</p> <p class="ql-block">邛崃山中最高峰为四姑娘山,四姑娘中以幺姑娘最高(6250米)也是最美的。记得那天为了等四个姑娘一起掀开云雾薄纱,我们在那儿足足苦等了一小时多。自左至右姑娘们是4、3、2、1的排列。</p> <p class="ql-block">自四川阿坝理县入毕棚沟。在这里,南望便是四姑娘山的北坡。而当地老乡总爱叫着四姑娘山的背面。</p> <p class="ql-block">雪山飞瀑</p><p class="ql-block">毕棚沟瀑布下望四姑娘山的英姿。</p> <p class="ql-block">雀儿山位于沙鲁里山北段的高峰。海拔6168米。而新路海处可以遥望雀儿山。</p> <p class="ql-block">雀儿山垭口的高度是4889米,民谚:登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在这里它接着青藏高原。</p> <p class="ql-block">贡嘎山7556米,蜀山之父,吾心仪久矣。在新都桥登高处,远远地望到贡嘎山。次日晨,兴致勃勃驱车前往想近观时,无奈车行至半路,因路面塌陷而不通,众人抱憾而归。仅留下此照,聊胜于无。</p> <p class="ql-block">云南玉龙雪山海拔5596米,是横断山中的名山之一。2003年我首登雪山,乘大索道至4506米上站。临雪山,幸有木栈道在雪中蜿蜒,可极目远眺。突见谷中有云雾蒸腾而来,直逼山腰。而山边即是冰川聚集之地,遂拔足飞奔过去。才奔行十数米,似喉管被锁,胸部被紧压,方知其厉害。毕竟在四千五百米的高山上,不敢造次矣!遂缓步前往,临山边,收满谷冰川于眼底,见云雾已升至脚下,须臾间浓雾迷漫,身陷其中。咫尺间可闻人声,人影隐绰而恍惚,遑论高山深谷。近身边已有人恶心呕吐起来,是为高山反应了。幸亏我及时收步,得以全身而退。</p> <p class="ql-block">相比之下,我朋友要幸运得多。他们拍到了日照玉龙。</p> <p class="ql-block">航拍横断山脉</p><p class="ql-block">喜玛拉雅山之东,巴颜喀拉山之南,方圆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地域内七条自北向南的山脉横断东西,故名。这七道山脉是岷山、邛崃山、大雪山、云岭、沙鲁里山,怒山、高黎贡山。自古山越高谷越深。这七条山脉于是分割出六条江来。他们分别是岷江、大渡河、雅垄江、金沙江、澜沧江和怒江。而风光奇丽,巍峨险峻的雀儿山、梅里雪山、玉龙雪山、哈巴雪山、贡嘎雪山、四姑娘山、雪宝顶…均雪藏其中。</p> <p class="ql-block">2019年3月22日,我乘座川航的一架A320班机从成都飞越横断山。</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第一次飞越它,也许也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从舷窗俯瞰下去,不愧是中国最长、最宽、最典型的南北走向的山脉群。雪山苍茫而远阔,峰似刀尖直刺云天。</p> <p class="ql-block">白云翻滚在山腰像海里的浪花簇拥着一座座银色的峰峦。</p> <p class="ql-block">雪山像海中的岛屿在云海中飘浮、颠簸。我被这景像震撼到了,脑海中翻来覆去就一个词“莽莽苍苍。”</p> <p class="ql-block">也许是我第一次飞过横断山脉,执拗举着相机望着窗外,痴心地想从这皑皑莽原中找出我曾经经过的那些山。我失望了,太多的山、太高的山、太多的雪和太多的云雾使我不知此山是哪山。</p> <p class="ql-block">这儿有刀劈斧砍般的山壁,耸立千仞。</p> <p class="ql-block">山与山之间有神鬼莫测的深沟大壑直降万丈。</p> <p class="ql-block">纵横交错的裂隙将白雪皑皑的高原切割成无数的突起。我知道那就是我们在地上曾经仰望过的雪山。</p> <p class="ql-block">这座山太高了,即使从万米高空中俯瞰还是那么的巍峨雄壮。会不会是最高的蜀山之父贡嘎山呢?</p> <p class="ql-block">60多万年前的喜玛拉雅造山运动,隆起了今天我们看到的最高、最壮丽、最年轻的山脉群。和大多数西东走向的山脉不同,横断山一旦出世便注定不同凡响。它是唯一南北走向的山脉群。</p> <p class="ql-block">巍巍然,遗世孓立。浩浩然,不知千里万里。</p> <p class="ql-block">从成都到林芝的航程时间不到2个小时,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飞在雪山之上。横断山之大由此可见一斑。</p> <p class="ql-block">据信 终年积雪不化的山,都在5000米海拔之上,横断山之高不容置疑。</p> <p class="ql-block">喜玛拉雅山脉,西起帕米尔高原的南迦巴尔帕特峰(8125米)东至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的南迦巴瓦峰(7782米),迤逦2450千米。在这里和横断山接壤。</p> <p class="ql-block">我想越接近林芝,越接近喜玛拉雅。但不知道飞机会不会从南迦巴瓦上空飞过。</p> <p class="ql-block">当我看见雅鲁藏布江大拐弯时,我知道刚才我们的飞机的确曾从南迦巴瓦峰飞过。</p> <p class="ql-block">  横断山以其广袤,雄伟,险峻,冷艳,神圣而令人神往。多少年过去仍然深深地印入我脑海,至今回忆起来美丽的风景历历在目。仅以此篇留作纪念。</p><p class="ql-block"> Zhao shang jian</p><p class="ql-block"> Sun shan shan</p><p class="ql-block"> 2021-01-1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