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当过教师

谢会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每年的9月10号, 是中国的教师节 ,不忘师恩,这天 ,我必须向教过我的老师致以节日的问候 。这天, 我也非常高兴 ,因为我也当过老师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1977年8月30日上午 ,连队的文书 告诉我 ,团里来电话 ,让你去团第一 中学教书 ,指导员在办公室等你 。这个消息让我激动起来 ,我做梦都想当教师 。指导员见我说 “征求你个人的意见 ,想不想去当教师 ,你要去我支持 ,你不去 ,在连队干下去 ,可以入党,参军, 还有机会提干 ”。指导员讲的很诚恳 ,我也明确的给指导员 说 ,我要去当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第二天上午 ,打好行李 ,装好生活用品 ,上交生产工具 ,将几张饭票送给室友,搭乘 连队的轮式拖拉机 ,到147团第一 中学报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张校长给我谈话,安排我到中学部教初一7个班政治课 ,我找到教师办公室 ,一张学生用的课桌就是我的办公桌。 我环顾办公室 ,有教我的老师 ,有我上学时认识的老师 。打招呼之后 ,激动已经过去 ,压力 瞬间 来临 。桌子上没有一张纸 ,一支笔 ,一本教课书 ,也没人给我讲政治课讲什么 ,怎么讲。再有一个星期我就要上讲台了 ,这真是赶着鸭子上架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找到教初二 初三的政治课教师 ,知道都没有政治课本 ,他们告诉我 ,选一些报纸上的东西 给学生讲讲 ,先应付一阵再说 。粉碎四人帮以后 ,百废待兴 ,教育战线拨乱反正 ,发展教育 ,教师教材 奇缺。我这个农工,进校就上讲台 ,实属无奈 。我焦虑 ,心里很不安 ,那是我一生中遇到的工作上的最大难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span><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当年“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登攀 ”励志口号 ,激励着包括我在内的无数青年 ,克服困难 ,勇往直前 。“要给别人一缸子水 ,自己得有一桶水 ”,我铭记在心 。学习 学习 再学习 ,努力努力再努力 ,6年 ,我咬紧牙关, 脚踏实地 ,奋力拼搏 ,渡过难关 ,腰杆挺直起来 。经过石河子市教育局统一考试 ,在全团的代课教师中 ,我是第一批进入正式教师编 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1986年 8月,我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校 毕业,调入石河子市委党校 ,我又做了一名教师 ,一干就是六年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说起当教师的经历 ,回味当教师的甜酸苦辣 ,总结当教师的人生收获 ,我由衷的说 ,当一名教师 不后悔 ,很值得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有一副对联写的好 ,我也很欣赏 ,“三尺讲台 三寸舌 三寸笔 三千桃李 ,一尺教鞭一本书一句话一百英才”。现在,每当听到有人喊我老师 ,感到亲切 ,感到光荣 ,感到自豪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