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

阳光雨恋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一段难忘的经历在纠缠着你,哪怕时间在分分秒秒地过去,不愿离你而去的那些回忆,总是会反反复复地来叩响你心中的那扇大门,拨响你大脑中的那根琴弦,使你生活的很不安宁。</p><p class="ql-block"> 回想我的高中生涯,是在吃着扯着丝的窝窝头,步行十八里外的尚村岗高中度过的。回想起来那时的生活真的很苦。学校的食堂只是负责热饭,自带馍馍,每周带18个馍馍,每周上六天课,所要带的也只有窝窝头。不过,那个年代的人,肠胃比较好,没有发生过食物中毒事件。那时,我家生活还不错。老娘都是给我做花卷,一层小麦面,一层红薯干面,看起来挺有食欲。吃过早饭,就把午饭做上。把馍馍,饭盒(饭盒里放一点大米或者其他杂粮 ,加上水)装在网兜里,放在食堂的馍馍笼里,记住自己的在几号笼里,放学后,冲到自己放的位置去拿,去的晚了,有时就被别人拿走了,就不得不饿着肚子去上课。后来,就把面掺合在一起,好多了。</p><p class="ql-block"> 上学时,睡的是大通铺,铺盖及生活用品自带。一个宿舍有二十多人,每个人所带的干粮,装在竹篮里,挂在自己所睡的铺盖墙上。还要用纱布盖好,否则就成了麻雀的美餐。吃饭时,没有餐桌,没有凳子。各自把自己带的咸菜,和几个要好的同学放在一起,蹲在地上,围成一圈,共同品尝。老鼠就在我们脚边,窜来窜去,好像和我们交上了好朋友,互不干涉。我们为了吃点新鲜东西,常常翻墙头,到生产队的油菜地里拔油菜苗,放在饭盒里加点盐和水,就是一顿美餐。附近生产队里的玉米,红薯也不断地被我们光顾。大家都看过《血色浪漫》吧!还真有点那种感觉。</p><p class="ql-block"> 我家离学校远,父亲就给我买了辆自行车,上学去的路上边学边骑。一路上摔跤,馍馍滚在地上,捡起来把皮揭掉,摔一次,揭一层,到学校,大馍变成小馍了。后来有经验了,不揭了,到学校一次性揭。再后来,装在纱布袋子里,就不用满地捡馍馍了,更好了。回想起来,挺有意思的。</p><p class="ql-block"> 生活上虽然苦点儿吧,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学习。十年文革期间,学校几乎不上课。初中2年,高中2年。一会儿学工,一会儿学农,一会儿校办工厂,一会儿校办农场。时间几乎都被荒废了。刚刚恢复高考的情景历历在目。教室里几十个座位,座无虚席。前后门挤的都是人,老师一开声讲课,下面鸦雀无声。有的复读生,毕业好几年了,看到他们那种刻苦学习劲头,更促使我们这些应届生发奋读书的信心。由于我们初中学校没有开《化学》课,学起来真的很吃力,老师讲课,一点儿也听不懂,连最简单的元素符号都不认识。我就利用雷锋的“钉子”精神“挤”时间学习初中《化学》。那时,时间对我们每个高中生来说,相当于生命,个个几乎是夜以继日,就在这种情况下 ,考上大学的人数也是微乎其微,应届生考上的更少。那时考大学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能考上大学如范进中举。1979年,我以12分之差光荣落榜。</p><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之间四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年少轻狂,如今都成了老头老太了。曾经的流年记忆,已成为美好的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