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想起成都唯一的理由

胡琴悠悠

<p class="ql-block">初听赵雷的《成都》很空,很远,梦一样的飘缈。去了一趟成都,再听赵雷的《成都》,小城,巷子,阴雨的天气,就都在眼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是九月去的成都,离开的时候也不是在九月。我是去年八月去的成都,回来也是在那个八月。女儿的初中生涯完结,趁着初升高的暑假相对空闲,我们仨都决定按一下生活的暂停健,来一场说了很久地旅行。从时间上和经济上做了大致的旅游攻略后,一致选择了离家较近又有故人可访的天府之国——成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下成都的高铁,朋友已在站囗等候多时。好久不见的喜悦绽放成摇曳的花朵在眉间心上,山水之遥阻不断的情起年少浓缩在一个热烈地拥抱。上了朋友的车屁股还没安放好,赵雷的《成都》就适时响起,娓娓道来的旋律如一条澄澈见底的小溪,缓缓地浸润着曲径通幽处深情又浪漫的心房。在成都听《成都》,就像听一曲故乡的民谣,没来由澎湃出浓浓地乡愁,对这个陌生地城市忽然滋生出一种前世的依恋。应景的音乐让我们忍不住齐声地唱和起来,我乐不可支地拍着朋友的肩膀:哥们,你有心了,太有仪式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背井离乡,和刘皇叔一样赤手空拳在成都打下了半壁江山。贤妻,双子,事业,豪宅,妥妥地人生赢家。我们本来是准备住宾馆的,架不住朋友先斩后奏直接一脚油门就把我们拉到了他的府邸。没有客套,没有拘谨,我们一起在他家的厨房里做了丰富的晚餐,在餐桌上喝了很多很多的酒,说了很多很多的话,想起了很多很多的人,和那总也绕不过让思念成愁的初恋,直至一句话也不说静静地醉倒在似水年华的追忆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的远道而来,让商务繁忙的朋友也按下了暂停键,说要心无旁骛地陪陪我们。我打趣道:“成都离万州又不远,那我们若是常来,你岂不是有得忙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哪里来那么多的故地重游,或许很多地方都是一生一次。以后的事以后再说,你们第一次来无论如何我必须是要尽好这地主之谊的。”朋友不容拒绝地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青城山问道,都江偃拜水,这是余秋雨眼中的成都和那必不可少的去处。朋友因人制宜说,我们都是从山里出来的娃儿,天天开门见山,巴不得愚公移山,青城山就不去了,再说道家儒学的玄之又玄,不是我等凡夫俗子所能参悟的。至于都江偃更没啥看头,我们住在长江边上,看惯了大江大河,葛洲坝截流,高峡平湖,哪里的水能比长江水更深沉辽阔了。既然是带着孩子来旅游,我建议要去就去下武候祠,旁边就是成都的磁器口——锦鲤,买上几个麻辣兔头从巷头啃到巷尾,连宽窄巷子都不用去了,大差不差的巷子就是LOGO不同而已。这个熊猫必须是要看的,毕竟是来了熊猫之乡怎么也得看见活的才不虚此行是吧。你们就听我这个导游的,你们也不容易来一趟,多剩下点时间我们就坐着聊聊天喝喝酒品品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满心满眼的风景在久居的朋友眼里不过是不足挂齿的尔尔。倘若有人问我万州有什么好玩之处,我恐怕也是绞尽脑汁想不出几处来。客随主便反正计划的三四天时间也只够走马观花零星窥探锦官城的偏安一隅。再说有故人相伴,喝酒,叙旧,品茗的惬意,已然胜过名山大川的远足之劳形。去哪不去哪,看啥不看啥,都是无关紧要的事情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虽然没有去玉林路,也没有坐在小酒馆门口拍照打卡,但是我把手揣在裤兜,去九眼桥走了走。那里也有两岸的垂柳亲吻着我的额头。气氛旖旎的酒吧无一例外醉生梦死喧嚣着白天隐藏在人心深处的压抑和迷茫。我们坐在河畔的长椅上,听着耳畔传来的那些嘶吼或低唱,看着波光粼粼的河水在岁月的起伏明灭中,穿过九眼桥洞去了千里之外我们去不了的远方。风月之地,必有传说,也让我邂逅了一个关于九眼桥的艳遇。你若想知道,自己去九眼桥遇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为熊猫基地的熊猫如养殖场的牛羊鸡鸭一样漫山遍野地随处可见,结果比动物园的熊猫都还要让人难得一见,<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毕竟是物以稀为贵的国宝吧。裹挟在熙熙攘攘来自五湖四海看熊猫的人群中,顶着八月的骄阳汗流浃背地</span>走遍了各种以熊猫起头命名的房房舍舍,才在弯弯曲曲的竹林小路尽头,一间玻璃空调房外看到了一只正在午睡的熊猫,那孤孤单单又憨态可掬地背影。悻悻而归,连朋友这个本地人都大呼噱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在武侯祠给她同学们挑选纪念品的驻足停留,大大地超过了对武侯祠历史渊源探索时的一晃而过。不可否认旅行是另一种形式的读书,只是取决于个中人的关注点。不是每个人都会对当地的人文地理青睐不已,如我也只是拍照美食之流的泛泛寻常。有什么好去责备孩子的避重就轻了,玩的开心也是一种收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成都之行朋友全程做陪,那正是成都最暑热的时候。一路上,朋友不耐高温的汗珠,成了淌在我心上最动人的眼泪。时至今日,我不觉得成都哪一处风景让我记忆犹新,只有那着一身商务装被阳光灼红了脸庞的朋友,让我感到分别是如此的依依不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成都的串串,没有串起我地思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成都的酒,白白地下了我的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锦里的喧嚣和磁器口的熙攘又有什么差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我无法忘怀的是汇源北路环球汇.天誉花园的二十八楼,有我牵挂的一窗烟火,温暖在呼之欲出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阳,你好吗?你是我想起成都唯一的理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