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机关的日子(八)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1995年12月31日,第二天就是新的一年了,前一天晚上厅领导连夜开会,根据民意测验和对干部的实绩考核,决定31日上午十点公布研究结果,那个年代直属机关处级干部的任命必须报备,报备后经批准同意才能够正式任命,常万富厅长在会上明确表态肯定是无法保密的,上报备案到批准还有一个过程,我们先公布结果全体职工监督,等候批准,并决定厅领导每个人负责几名拟提拔的干部谈话,我是由黄厅长负责找我谈话。</p><p class="ql-block">八点钟刚刚上班黄文厅长把我叫过去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肯定知道研究成结果了,我负责找你谈话,第二句话是看来领导对干部的理解有误差,我没想到你的民意测验是最高,他的第三句话是说你这次可以一步到位任命办公室主任,没必要通过主持工作这样的过度,这是常厅长决定的,然后他又说常万富厅长经常对你批评太严厉了我们都有些接受不了,实际上他们昨天晚上研究过程和结果我毫无所知,我没有做解释,我觉得也没有必要解释,几分钟谈话结束。</p><p class="ql-block">也是刚刚上班的时间,常万富厅长第一件事情是给时任自治区领导电话汇报研究的结果并告知今天上午将公布请全厅职工监督,领导表态支持,他说应该公布供大家监督。放下电话常万富厅长接到时任组织部郭子明电话,郭子明在电话中说已经接到举报,说你们要上午公布任命干部,请你们停止公布应该先报备,常万富对郭子明说,我们不是公布任命干部,是公布研究结果供大家监督,刚才已经和领导通电话,领导支持公布,郭子明马上改口说领导的决定是对的,应该公布供大家监督!</p><p class="ql-block">前一天晚上开会结束已经12点了,第二天刚刚上班就有人举报,起码有两名厅领导连夜告知相关利益人,主要还是围绕办公室主任职务的人选和认命,机关所有其他14个处室都是一对一,一个人对一个岗位没有竞争,只有办公室主任三个人竞争一个岗位,这就是民意测验的作用,当领导对办公室主任人选有争议的时候,民意测验的结果只能是搁置争议选用票数最高的人。在此之前我根本不知道黄厅长对我有如此之成见,黄厅长是老大学生,又在基层工作多年,我一直很尊重他,人和人之间的交往就是这样,有些事情是说不清楚的,包括后来白盾厅长分管办公室以后,我们俩也是非常紧张,他几次想调整我到其他处室,我没理他!我主持工作后让新上任的助手分管财务,国贸公司高野建两栋宿舍楼,给经贸厅机关一个单元12户,白盾厅长和我的助手两个人整个过程瞒着我整整一年,我根本不知道这件事情,包括支付建房款项,后来高野找我还需要支付一笔200万我才知道,我当时决定停止让这位助手分管财务,白盾厅长不同意,我说当初让他分管财务是我决定的,现在不让他分管财务也应该我决定,白盾厅长翻了翻白眼无语了,后来白盾和我的关系非常好了。</p><p class="ql-block">白厅长和黄厅长两个人住一个单元,为了减少行政开支他们两个人坐一个车上下班,黄厅长内蒙古大学物理系毕业,他从力学的角度说如果发生碰撞危险副驾驶是最安全的,所以他坐在副驾驶上,白厅长是司机出身,他从实践的角度说,只要出现危险情况司机首先是保护自己,所以坐在司机后面是最安全的,他就坐在后排司机的后面,这是理论和实践在一个汽车座位上不同的认识,各有各的角度,各有各的道理,各取所需。经贸厅和集团公司分家后,黄文组建外经贸集团并任首任总经理,两年的时间外经贸集团破产了,白盾1998年任外经贸厅厅长,2004年任国土资源厅厅长,一个月前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纪检审查和纪检监察,我要说的是一个人如果没有那么强的能力,把他放在超越能力的位置上肯定会出事,这两个人如果在处级的岗位上一直工作到退休,应该会平安落地。</p> <p class="ql-block">这是1996年厅机关评选先进,办公室被评为先进处室,这是在机关联欢会上,办公室同事的小合唱,右二、三是白盾和伊克苏苏副厅长。</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白盾在乌兰察布红海子村扶贫,我们用日本的无息贷款给这个村打了两眼深水井,解决了村里的灌溉问题。</p> <p class="ql-block">这是和办公室的几个同事。</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白盾在鄂尔多斯社会调研。</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常往副厅长在俄罗斯红石市,这是距离满洲里大约300多公里的一个边境小城,我们从满洲里开车出去,在这个小城大约半个月时间,走遍了小城的每一个角落,每天都和那些俄罗斯人喝酒,真的喝不过他们!</p> <p class="ql-block">机关的几个人和几个外宾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这是在大连参加庆祝大连开发区成立十周年,那位女士是从内蒙古电视台调到大连电视台工作的徐志敏的夫人,中间是阿主席的秘书张彪。</p> <p class="ql-block">这是1996年我在额济纳旗策克口岸!</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财务处副处长刘满授和办公室秘书李春生在乌海市调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