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缘:枇杷

李淑娟

<p><b style="font-size: 18px;">   </b><b>植物缘:枇杷</b></p><p> 枇杷,常绿小乔木,原产于中国东南部,因果子形状似乐器琵琶而得名。</p><p> 第一次吃枇杷,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在记忆里是一幅暖融融的情景。那时,父母亲住在乡下临街的小铺子里。这间小铺子原是哥嫂经营的,后来哥嫂外出做事,就把小铺子交与父母来打理。铺子被分成前后两部分,前半部分是烟酒副食店,后半部分是父母生活起居的地方。虽然居住空间狭小,但被他们勤劳的双手收拾得干干净净,有条不紊。</p><p> 那一晚,我和两个姐姐一起来看望父母,并在父母这里过夜。夜幕完全落下来的时候,父亲关上小铺子前边的木门,一天的营业就结束了。我们跟着父亲母亲来到小屋的后边。我和姐姐围坐在母亲的大床上,母亲坐在床边椅子上,父亲则坐在小凳子上,他们精神都还好。尤其是母亲,刚刚和姨姨们从桂林旅游回来,脸上抑制不住的喜悦。她让父亲拿出从南方带回来的水果,给我们尝尝鲜。</p><p> 母亲带回来的水果很小,像梨,又像小葫芦,黄黄的颜色,很精致。这是什么水果呢,我和姐姐看着它,既不知道它叫不上名字,也不知道它怎么吃。正为难时,母亲说,这叫枇杷。母亲又笑着说,吃吧,把皮剥了,就能吃了。听着母亲的话,我们试着慢慢剥了果皮,然后轻轻地咬一口在嘴里。呀,真的,很好吃,甜甜的味道。不过,果子实在是太小,一层薄薄的肉,里面有大大的核。因为是从南方一路颠簸带到北方,果子外表已经有些发皱。尽管如此,它那甜蜜蜜的味道,仍然深深地烙在我的心田。</p><p> 在我们吃的时候,母亲在一旁,以幸福地口吻,絮絮地说着桂林山水。说那里一出门就是水,真是干净。说那里多雨,出门总是要备一把伞。说那里的人如何在水里插秧干活。说到象鼻山,说到石林。总之那里的街道干净,山水美极。我没有去过南方,母亲的话给了我无限的向往与诱惑。母亲的语气中带着那种热情健康的气息,非常感染我。她是那种热爱山水,热爱旅游,生活感很强的人。这一次,母亲能够走出家门,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开阔开阔眼界,吸吸新鲜的空气,多么好啊!我能从母亲的话中感受到她内心充实的幸福。</p><p> 母亲出了一趟远门回来,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头顶小小的电灯,发着淡淡的光芒,照着朴素的家具和屋子,照在母亲和我们的脸上。我们一起分享着母亲的快乐。渐渐地,夜深了,母亲帮我们铺好被子,大家就挤在那张大床铺上,一个挨一个睡下。像小时候一样,我们紧紧地依偎在父母亲的身边,安宁幸福地度过了难忘的一晚。</p><p> 从那一晚到现在,好些年过去了,我还没有第二次吃到枇杷。枇杷甜甜的味道仍在心田,只是那临街的小铺子早已经拆除,不见踪影。</p><p> 二零一七年,我们一家三口去乌镇西栅旅游,在小河环绕的一处岸边,遇见一棵枝繁叶茂的树木。围着它观看的时候,发现下面有一个小木牌,牌子上写着:枇杷。见到这个名字,我不禁又惊又喜,这不就是那一晚,母亲让我们品尝到的枇杷么!只见层层叠叠的绿叶中间,一个个型似梨子的果实时隐时现。果实,小巧玲珑,色泽绿中泛黄,还未成熟。我们三个人在树前,指指点点,拍照留影,真是好开心的一段时光。</p><p> 枇杷,我梦中的果实,兜兜转转,终于在南方亲眼目睹你的模样!</p><p><br></p> <p>植物缘分<a href="https://www.meipian.cn/34x5f2i8?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又见儿时苘麻</a></p><p>植物缘分<a href="https://www.meipian.cn/34scqkm9?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美丽的牵牛花</a></p><p><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植物缘分</span><a href="https://www.meipian.cn/31xhp1h5?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合欢树</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