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場上(八)“鹰嘴桃”东北漂流记

廣胜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慈祥的寿星老笑呵呵地将“鹰嘴仙桃”恩赐人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鹰嘴十仙桃=鹰嘴鲜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开篇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广袤无垠的齐鲁大地,正是九曲黄河下梢,河水从黄土高原带来的大量泥沙,堆积出出下游两岸的千里沃野万倾良田。良田之上勤劳豪爽的山东大汉巧手绘家园。在希望的田野上,瓜果粟穀,田园菜畦,麦翻绿浪…一方水土,滋养着一方善良的山东儿女,奏响着新时代国富民安,一首祥和的优美乐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朝拜了五岳之首的泰山,到过曲阜孔圣人家的府邸,洞悉儒教文化。我曾无数次到过山东许多地方,领略了中华文明在这片热土之上深厚的底蕴。古往今来,多少惊天动地金戈铁马的历史在这里演绎,多少优美的民间故事在这里传唱。我敬仰这片神奇的土地,热爱这里纯朴善良的人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我和同伴长途贩运,从880公里外的关东沈阳,再次踏上桃花盛开的地方~德州.扒鸡的故乡,领略这里无限的风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预谋“桃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长途贩运生意上的屡屡失利,特别是“秋香”烧包,让我们损失巨大,心中惨痛,痛定思痛,着实令我们难过了许久许久,无数次的失败让我有些心灰意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一晃1992年的春天过去,炎热的夏天又悄然来临,我已经好长时间不关注生意上的事情了,每天除辅导孩子学习外,和邻居打打麻将,下楼玩玩象棋,宅家过着清闲的日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忽然有一天,二连襟找上门来,约我和老李到他家喝酒。喝酒侃谈,知道了他们单位经营近况不佳,他欲回家清闲一段时间。无所事事,便有心邀我俩出山,与他继续做长途贩运生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本对此话题不感兴趣便无言语,倒是老李猛灌一大口冒沫的啤酒后说:“若此时出山,只有山东德州拉桃一条路”。二连襟听罢,连忙感兴趣的继续追问。老李接着讲述:“说起拉桃,阳历六月首起离沈阳1400公里以外的安徽宿州市砀山县。那里也是水果之乡,桃、梨出名。桃子的名气,不在好只在早,个头不大熟的快。这就是我们六月间能够在市场买的鲜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被他详尽的行话吸引,於是也放下酒杯听他继续侃谈:“眼下七月,山东德州桃园的各种桃子要陆续成熟了,现在若长途贩运只能从拉桃开始。山东德州桃落地后,有北京城郊的桃接着,北京城郊桃落地后,有大连附近辽南黄桃接着,一直可以拉到秋”。听着他头头是道,如数家珍唠“桃经”,我听入神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知道得真多啊!我由衷的赞叹着。心中暗想:纸上谈兵样样通,不知师从他人跑了几年的长途贩运?但是业务怎么就不精呢?(这是我的感觉)。正当我胡思乱想之际,我二连襟兴奋地接碴了:“要是你俩感兴趣,咱们三个连手走一趟怎么样?”老李闻言皱了皱眉,眼光瞄向我,我无奈的只能发言了:“我与老李长途贩运生意跑了近一年,辛苦自不必说,本钱赔得所剩无几。这个行当我本欲退出,但今天你们二位如感兴趣,我可以奉陪再走一遭,然后金盆洗手,另谋他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二连襟听了我的表态自然高兴,老李在旁边点头应许,我们三个合伙去山东德州,長途販运拉桃这件事情就这样当場拍板敲定。这又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美丽的德州大地,富饶的水果之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寻迹“桃”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人约黄昏后,我们三人还是晚间乘列车直达山东德州。现在既便乘老绿皮火车12个小时既可到达,三十年前却需要16、7个小时。但仍比由天津倒长客,去乐陵、庆云节省时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隔天的中午之前,我们三人就到达了德州。由于一门心思扑在生意上,下车后没有停留品尝“德州扒鸡”滋味的兴趣,而是搭乘公交车向郊外驶去。到了郊外我们在路边的一家小店坐下,一边吃饭,一边向店主详尽地打探周边桃园的地址、方向,规模及开园时间,价格…山东人很实在,知道我们是收桃的,便尽己所知的告诉我们。从店主的介绍中,我们知道来此找桃园方向正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吃过午饭,我们在店主的推荐下,按其指引向两三公里外的一家大桃园走去。德州路平,走起来轻松,饭后的我们遛遛达达了半个小时,便寻到了饭店老板推荐的大桃园。在乡间的路边一趟壕沟,沿壕沟铁丝网将桃园围起。山东大地,德州郊外,“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现在己不是三月桃花飘满园的时候了,隔网相望,却是累累鲜桃坠枝头的另一番喜人景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三人说说笑笑一边欣赏桃林一边沿着壕沟铁丝网向前走了很远才见尽头。那里有一条土路通向桃园里面的大门。沿门进入,便见路的两旁一边是机井机房,一边是一座简易住房,前面的道路两侧便是无穷尽挂满桃子的果树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三人走近住房,门开了,一位硬硬朗朗五十多岁的汉子将我们迎入房内,房内两间屋,外屋是厨房,再推开一扇门进里屋,便是北侧一铺炕,地上一张桌,与东北的农舍一样。老汉一面热情地将我们往里屋让,一边爽朗地大声说:“看得出,你们是东北的来客吧?”没待我们回答,他又补充问道:“什么地方的?”我回答:“沈阳的”。说话间他领我们进屋,大家顺炕沿坐了下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接着他又自我介绍道:“我就是这片园子的主人,姓刘,你们叫我刘老头好啦。是来收桃的吧”。他也不待我们回答便接着说:“你们来得正好,头批桃子刚熟,装车正是好时候,你们刚来,先在屋里歇歇脚,一会我领你们到园子里转转,相中什么品种,咱们就下货,装箱,装车,让你们一帆风顺拉回沈阳赚大钱”。嗬!想不到这个刘老头真健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於是我们三人便顺着他的话茬将我们的来历,目的,希望,一古脑讲出,同他开诚布公的谈了起来。跟山东人打交道不累,你有啥事说啥事就行,他们的性格与我们东北人一样,不喜欢说话拐弯抹角,遮遮掩掩的。所以我们虽是初见,但谈唠得投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鹰嘴桃”红入目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三人在与桃园刘老头的谈话中知道,他家的桃园确实很大,德州知名。有多个品种的鲜桃供客商挑选。只要选中品种,谈好价钱,包摘,包装,省了不少中间雇人环节,节省资金啊!我们只负责验货、检斤、交钱,省钱省力。并得知现在的桃价4角至4角2分之间,很公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他告诉我们,他家就住在离此一里地远的村庄里,村办企业纸壳箱厂就在村头,也就是说在此收桃,买箱方便。关於雇车拉运的事,我们也和刘老头谈了,她一口应承替我们想办法。我心中窃喜,和山东人做生意特爽。推心置腹的一阵侃谈,几乎让我们忘记了时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现在己是下午时分,我们随着刘老头走出屋门,沿着园中土路向桃园深处走去,一路走他一面指着土路两侧树上的桃子滔滔不绝地给我们介绍了起来。什么桃,什么时间熟,什么时间摘,保鲜期多少天,是什么口味,有什么特点,象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他讲得津津有味,我们听的涨见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因为他话太多,我又只顾鉴赏树上不同的鲜桃,他的话我还真没入耳几句。一路他讲我们听,漫步桃林中很惬意嘛。正当我胡思乱想之际,刘老头停住了脚步,用手指着眼前树上的桃告诉我们说:我建议你们收购这个品种的桃,顺他手指,我们的目光瞄向树上。只见上面的桃,足有四个头大(估桃术语,指一斤能称几个。)这个季节里,够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但见桃的型状~椭圆下垂,尖角稍斜一点红。和年画上面慈善祥和老寿星手里端着的仙桃一般无二,我喜欢。刘老头指着树上的桃说:这个品种的桃叫“鹰嘴桃”,它的特点是;脆、甜,耐折腾,保鲜期长。适合远途运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说着他一伸手由树上任意摘下一颗,并告诉我们各自选摘,品尝口味。我也见样学样的伸手在树上摘下一颗,用手擦擦便吃了起来。一股鲜桃的清香涌入口中,因桃是七、八分熟,棒脆,略甜,味道纯正,口感极佳。我一边品尝,一边满意的点头称赞,待抬头看看连襟和老李,他俩的表情与我无二。园主刘老头看着我们满意的吃相,也乐呵呵地大口咀嚼了起来。我们三人善意地看着刘老头,当面拍板,就选定它了~“鹰嘴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万事俱备待东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买卖敲定,下午时分,我们随刘老头出了果园朝下边村子他的家中走去。村子很大,他家就在村边,与果园遥遥相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到了家中他打发儿子去照看果园,吩咐老伴炒菜,安排我们晚上在他家喝酒,住宿。我们都是“老山东”了,知道这里包宿不管饭的风俗。见刘老头如此安排,又不願拂去他的好意,于是我连忙从兜里掏出二百元钱递与她老伴手中说:大热天的你也别炒啥菜了,麻烦你到外面买点现成的酒菜我们在此吃好吗?他老伴看着刘老头,刘老头瞅了瞅一脸真诚的我们,就朝老伴点了点头表示应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于是他又重新安排老伴先烧水沏茶,让我们在他家喝水休息,吩咐老伴随后再去置办晚上的酒菜。安排完毕,他走出家门为我们找载货车去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老刘头出去后,我开始打量起了这个家,他虽然有着那么大个果园,但这个家,同我在山东乐陵、庆云看到的普通村民家却没有两样,屋顶一个大吊扇呼呼地转着,虽是夏天,屋内仍很凉爽,因是客屋,没有家俱,只有摞起的塑料凳,与一个靠在西墙的大折叠圆桌。不同的是铺改回了炕,更象“东北大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三人在他们家喝水闲聊着,半个多小时的光景刘老头领着个三十来岁,高高壮壮的年轻人走进屋来。见面寒暄后刘老头向我们介绍说;这小伙姓张是他的邻居,有一辆挂斗大卡车,专门跑运输的。因此把他找来,与我们冾淡合作事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恰好此时,房东老伴己将酒、菜买回欲把剩下的钱还给我,我连忙推却说:留着明天用,留着明天用,让她的手收回了去。放下了屋内的大圆桌,桌上摆满酒菜,我们五人团团落坐。吃喝之间,我们的谈话逐渐渐的热络了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最后敲定两千四百元租用张司机的大挂(据張司机讲,此车去沈正常租价应是两千八百元),此车主箱可装载万斤,后挂可载6000斤。看我们定好了车,这笔生意八九不离十了,刘老头也兴致盈然的对我们三人说,遇到了爽快的你们,我刘老头高兴,明天的卖桃价也再让利二分,卖给你们3角8一斤,谁让我们对脾气呢。(听话知音,原来是想卖我们4角一斤呀),酒桌之上一切都谈定了,我们五个喝得兴起,海阔天空地侃谈了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不觉天将傍晚,刘老头连忙站起身说道,你们三个谁同我走一趟,先把纸壳箱买下装车,待明早开进果园便可下桃了。吃饱喝足,闲着无事,我们三人与刘老头一同坐上张司机的拖掛車到纸壳箱厂提了五百个纸壳箱(每个纸壳箱可装3O多斤桃)送到果园方转回家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到家后老刘头又匆匆出门去通知安排明天一早,到果园帮助摘桃装箱的村民。而我们呢,喝酒上头正好睡觉。明天,明天阳光更灿烂!</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沸腾的果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桃运亨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第二天,雄鸡啼鸣,东方渐白,方4点钟光景,我们三人便被刘老头唤起,随着十几位村民向果园走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到了果园,刘老头让村民推着房东头的两辆板车,载着纸壳箱,顺着园内土路,向昨日的“鹰嘴桃”树趟走去。到了那里,分派完纸壳箱,他们便在刘老头儿子的指挥下开始了摘桃装箱的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而我们三人则随着刘老头返回小屋,只见刘老头由外屋推出一台大秤,放在门前的平地上,又拿出一扇订在一起的大木板放在秤上,准备称桃了。不大会平板车便拉着村民摘下的鲜桃走来,老李及连襟连忙走上前去,随既一边开箱验货。然后帮忙搬上台秤检斤,上秤一称,平均每箱桃重均34斤左右,刘老头报斤两,我记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看这样验货麻烦,我的连襟和老李干脆直接到摘桃的树下去验货。这样更清楚明了,也使摘桃的村民有压力,不敢随意乱摘桃。收桃工作有序地进行着,桃园门前空地上的成片桃箱高涨了起来。临近中午,500箱桃收完,一拢账,净重刚好1万6千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将数好的6千多元钱递给刘老头。刘老头接过钱后没有再数,直接揣入兜中便领我们三人进屋吃饭去了(刘老头的老伴送过来的)。这时小张的掛车己经开了过来,刘老头的儿子在车上,小张司机在车下指挥着村民装车。待我们吃完饭走出屋门,五百箱桃己经上车,拉上绳网捆牢,整装待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小张司机告诉我们主箱装了三百箱桃,挂车装了二百箱。小张这辆大卡车,司机座后有躺卧靠背,因此我们三人都可乘车同行。中午12点,我们满载的桃车,满载着希望,离开德州驶向沈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桃运”突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小张司机开车技术娴熟,车速很快,一路急驶,我们的运桃车第二天早晨六点便开进了沈阳。很怪哟!到了南五马路,却进不了蔬菜果品批发市场。原来满载的货车己在外面排起长龙等待着进去批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的车前,还有二十来辆汽车在等待。桃车能排队慢慢前行等待,我们可不行,我们不知道里面的买卖行情咋样,焦急呀!我守在车上等候,老李拉着我连襟急急走向前去,挤进大门直奔桃车批发处。一会满脸喜色的连襟回来,带来了好消息,里面的桃车9角钱1斤在批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听后一阵欣喜,我们这车桃赚了!账在脑子里,若依此价,1万6千斤桃,赚它个4、5千元一点问题也没有。老李没出来,他还在里面转悠着,观察着里面行情的变化。我连襟回来报完信后,又到路边的摊位买回两塑料袋小笼包,四瓶矿泉水。便与我和司机小张在车上的等待中吃起了简单的早餐。等待的车队在缓慢中进行着,七点钟光景,我们的车己经开到了批发市场的大门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此时只见老李神色焦急地由里面冲出直奔我们的车来,我们急忙打开车门迎了出去,他气喘吁吁地告诉我们说:不好了,不好了,今天的桃车太多,里面乱行了。我递给他一瓶矿泉水,让他别急,慢慢地说。他喝了口水,平了平心气,告诉我们;早晨发货时里面的桃9毛钱一斤批得很好,怎耐后面一辆辆的桃车跟进,货多了,价格便下来了,刚才8角1斤,我过来时降至7角1斤。一会等我们进去批货时会降至6角1斤也说不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老李说清楚了,我们都听明白了,看样又要空欢喜一場,我们这一组一掛的桃,虽不至於赔,但眼见好运由眼前飘过,我们将又狗叼尿泡空欢喜,转瞬间情况180度的变化,让我们的希望成泡沫。所挣无几岂能甘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正当我们无计可施,愁眉不展之际,旁边的司机小张插话了。他告诉我们他刚才下车解手时,在解手间,听两个桃贩子悄声讲;哈尔滨的同行来电话了,那里的桃很抢手,目前的批发价是1元两角1斤。他们拉回的一车桃准备继续北上哈尔滨。我们三个一听此信息,仿佛溺水者抓住了救命的稻草,重燃希望之火,我激动地发问:“真的吗”!小张司机有力地点了点头。“ 那你肯将我们这车桃拉到哈尔滨去卖吗?”只见小张司机又用力地点了点头说:“和你们相处时间虽短,合得来,交心。如今看到你们遇到难处,我也不开心,如果能帮到你们我高兴。上车走,我同你们一起拉着桃车去哈尔滨。你们多付个来回路上的油钱既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三人上了车,汽车一掉头,离开了等待进门的队伍。我们三人一声没吭,还都深深地沉浸在被山东好汉~小张司机真挚豪言的感动中…一组一掛,我们的运桃车,离开了沈阳,行驶在关东的大地上,开始了新的征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松花江边~天鹅项下的珍珠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鲜桃”北上哈尔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改革开放前东北有四个在全国赫赫有名人口超百万的大城市,三个省会城市加大连。但是在90年代,在我们长途贩运这一领域里只有两大城市~沈阳、哈尔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大连没入围可能是因为它偶於一角,路偏。但缘於两个大城市之间的长春为何不能入围的理由只有天知道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沈阳小贩上货用倒骑驴,不装满车不罢休,千把百斤不稀奇。哈尔贩的小贩上货有特色,它的俗名叫“滚大包”。各地运来,装在编织袋里的蔬菜,到了哈尔滨蔬菜批发大市場,小贩不矫情,看好了一包货,你接着往下滚,一包两包三四包,叫停为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到过这两个城市的大市场,才知道啥叫东北人的敞亮;吃货快,吃量大,不矫情,无与伦比。沈阳距哈尔滨不到六百公里。现在有高速,开车6个小时便可到达。那时没有高速,司机小张凭着娴熟的驾车技术在哈大公路狂奔,只用八个小时便到了我们那个年代,有“小莫斯科”之称的北方冰城~哈尔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到了哈尔滨,己经是下午3点钟了,我们一路打听,将满载“鲜桃”一组一掛大卡车开进了哈尔滨铁路沿线的哈尔滨水果蔬菜批发大市场。哈尔滨的水果蔬菜批发市市场与沈阳不同。沈阳南五马路水果蔬菜批发市场是在铁路沿线盖起一座综合大厦,楼上是写字间、旅店、饭店及娱乐消费場所。楼下大厅搞批发。而哈尔滨的批发市场是专门用钢化玻璃板盖了个好大好大的拱型大棚。占地广,宽绰,更实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进厅一打听,里面的桃车不多,批发价果然1.2元1斤,闻迅我们三人与司机張都是一阵狂喜。我们的组挂桃车向王子般骄傲神气地开进大厅,停在水果批发地段,两眼四面一扫,果真是小贩不少,桃车无几,我们心中暗自高兴了起来。迅速行动解开网绳,随便从车上搬下两个箱子,放到地上,将上面打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哇!由山东德州至黑龙江哈尔滨一路三千里,我们的“鹰嘴桃”红仍然那么鲜艳,仿佛刚从树上摘下一般,喜人桃尖的那一抹嫣红更加亮眼。我们期待着哈尔滨热情的小贩拥过来。我们的一组一掛大桃车非常显眼,正象我期待的那样,水果小贩涌了过来,但看看开箱的鲜桃,揺摇头又很快的纷纷离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不解的拽住一人问:“为啥走?为啥走?”我拿起一个桃递给他说:“尝尝,尝尝,又脆又甜”。那人也实在,接过我递到他手中的鲜桃在手上擦把了两下,便咬下一口咀嚼了起来,一边咀嚼一边说:“确实好吃”。紧接着他怕我听不到似的用咀嚼着鲜桃的嘴凑近我耳朵说道:“这桃咋好吃也没用,哈尔滨人不认这个品种的桃,贵贱沒人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又是一个没想到的晴天劈雳,惊得我们目瞪口呆。怎么还有这样的怪事,也不是搞对象娶媳妇,一个入口的鲜桃还得看模样买卖?亲爱的读者,不管你信不信,这在当时可确实是最最真实的呀。不知什么原因,我们也无心细打听,只知道“可爱”的哈尔滨人除了不要我们“鹰嘴桃”外其它的都不拒绝。可我们这一组一挂全是“鹰嘴桃”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望着一个个小贩从我们身边离去,涌进不远的桃车,一组一掛的桃车前只有我们及空地上摆着的两箱“鹰嘴桃”红。我们三人两眼茫然,一幅失魂落魄的样孒呆呆站立在车箱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正在我们失神发楞的时候,几个女贩走上前来与我们搭讪,5毛钱一斤要买100箱。乘人之危,落井下石,太欺负人了,让我们一口回绝,气愤地将她们赶走。没想到过了一会其中的一个女人又走了回来,神密地跟我们说:“我告诉你们一个能够卖桃挣钱的秘密,但是得拿两箱桃做交换”。无计可施的我们点头应允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於是她告诉我们,刚刚大庆来信息,那里的桃价1元6角1斤。而且我们还知道,你们这个品种的桃那里肯定要。只见她说完话,也不待我们同意,便抱起地上的两箱桃匆匆离去,一会便消失得无影无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这一组一掛“鹰嘴桃”在这卖不掉,回沈没出路,又不能束手待毙,看来我们只有相信那位“女情报员”一回了。于是我们与司机张商定,离开哈尔滨,闯荡“石油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素有小莫斯科之称的~哈尔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哈尔滨郊外的晚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来到了太阳岛上”。</b></p> <p class="ql-block"><b>油城在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三十年前航拍建设中的“大庆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鲜桃”闯进“石油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三人与司机张在哈尔滨蔬菜水果批发大厅内又重新拢好桃车,开到外面。在道边的饭店用过晚餐后,便一同上车,只凭一条信息,仅存一丝希望,不知祸福,吉凶未卜,一路向北,150公里外的大庆市驶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汽车驶出市区,闻着傍晚郊外清新的空气,我无不遗憾的感慨到;拜拜,天鹅项下的珍珠城,我们没有缘分呀!说话间汽車开到松花江边。落日余辉将太阳岛罩上了彩色的光环,更加地耀目斑斓,我望着下面各色的帐篷、遮阳伞。穿着泳装的男女或躺坐在沙滩上闲聊,或携手漫步在沙滩水边,享受着松花江水涌起小小浪花的冲击,心旷神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这时我己经暂时地忘却了“鲜桃”的烦恼。“哈尔滨的夏天”里“太阳岛之歌”又在耳边响起;美丽的太阳岛多么令人神往,带着垂钓的鱼杆,带着露营的篷帐,我们来到太阳岛上,小伙们背上六弦琴,姑娘们换好了游泳装…那歌声里唱得不正是眼前真实景象的写照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太阳岛慢慢地远去,桃车上了高速,快起来了,150公里的路程两个小时到。就这样我们的桃车开到大庆,寻到了大庆蔬菜水果批发市场已经是晚上8点钟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时的油田大庆,刚组建城市不久,还看不到繁华的市中心,一切都很简陋。他们的蔬菜水果批发大厅建在郊外,是由无数个彩钢板搭建,没有围栏。我们的桃车进去停下后,知道今天市场已关闭,我们只好在桃车上呆一宿,明早发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询问里面卖货的守夜人,得知能运到这里批发的大车有限,(我们当时忽略了问明原因,只想知道我们的桃,在这里的行情怎样)今日白天的桃价确实1.6元1斤。天啊!两箱桃换来了一条救命的信息,值,太值了!一条真实有用的信息救了我们一车鲜桃的命呀。我们三人下车后在打探消息的门卫处,聚堆兴奋的闲唠了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谈兴正浓,我无意中双眼瞥向桃车,不好!只见一面车网己被掀开,一人正从车上往下搬甩成箱的鲜桃。唉呀!有人在偷桃,我一边喊着一边连忙向后掛车跑去,跑近一看,只见在掛箱的另一面,有四五个人在地下接应着上面那人递下的整箱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急眼了,上前一把抓住站在车箱板上那人的一条裤腿,将他狂拽了下来。这时我的连襟、老李、张司机也都相继跑来,踩住了地上他们还没来得及搬走的桃箱。昏黑的夜晚偷桃人并没看清我们来人有多少,便被我们呼啸而来的阵式,吓得一哄而散。我乘机让连襟、老李把地上的桃箱递给我,我又重新地码到了车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看了看这四周无遮,无拦的批发大市場,我的心里不禁倒吸了一口气,这里的治安有问题呀。於是我就和连襟、老李商议,决定晚上桃车上面得安排守夜人,防抢、防盗。挂车主要,我主动请樱一人守夜,让连襟和老李互换着上主货箱值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大庆当时这个刚刚组建的城市,不仅仅是石油工人与家属多,城中村无地的游民,及各地流浪来此无工作的盲流特多,因为大庆的这个蔬菜水果批发市場建在郊外,并暂时没有围栏,这帮人便钻了空子,他们中部分不守法之人,便专门在夜间偷盗外地来车的货物为生。我们珍贵的“鲜桃车”自然成了他们关注的重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上车箱后掏出了几个桃箱放在旁边,便偎进暗处去休息了。心中防贼睡不着觉,我只能闭眼迷糊着,半夜时分我仿佛听到了外面有些许动静,於是便悄悄起身,在微弱的月光下我看到了小偷一双攀上来的手,顿时怒火中烧,热血沸腾,年轻时的勇气又冲上心头,我毫不犹豫地拿起了兜中早己准备好的水果刀,向贼手扎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小贼妈呀一声滾下车去,痛得大叫,高声向同伙喊着:“扎人啦!扎人啦!”一边朝外面暗处跑去。我站在车上对着黑暗中他们的同伙大声吼道:“不要命的过来,偷什么偷,干脆抢得啦。这车桃就是我们的命,我们的命你们也敢惦记,胆肥了吧!我看你们那个还敢再来偷,我往死里扎。活够了的,想玩命的只管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车底下没有了动静,他们是盲流,要货更要命。该他们倒霉,遇上了舍命护家财的沈阳人,这一夜安宁了。第二天一早,周围货摊的主人都纷纷地围拢了过来,向我们竖起姆指:“沈阳人真历害!昨晚我们谁家都没有丢货,全借你们的光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听后,心里没乐,试想?昨天晚上的蝥贼中若真有个不怕死的,我咋办?人生处处有赌局,胜负谁人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新的大庆,新的起点,如旭日东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雄伟壮观,现代化的“大庆油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难逃(桃)厄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为了快出货,经我们三人商议,今天的批桃价格定在1.4元1斤。到了批货时间,大棚内来了不少上货的小贩,但大都推着自行车,还有的在自车后货架两旁,各掛一个大筐。只有星星落落的小倒骑驴夹在其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正纳闷之际,车下一个中气十足的声音宏钟般响起:“我们大批进桃,能让利多少?”我顺声音看去,是一位三十多岁的年轻人在发问。我接茬问道:“你们能要多少箱“?“20箱”,只见那个汉子斩针截铁地回答到。我疑为听错了,就又问了一声:“多少箱”?“二十箱”。下面的声音真真的传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不禁哑然失笑,开什么国际玩笑,在批发市场上货,二十箱桃也算大批量上货?也敢谈价钱?要知道,那只是普通沈阳小贩的一小倒骑驴货知道不 ?我以为他是在瞎起哄,也没在意。只是告诉他不可以议价,那人听后什么话也没说,转身离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慢慢地桃车前围拢的小贩开始上货了,你一箱,他两箱,上三箱货的都很少。上完货后将桃箱往自行车后货架上一放,蹬车走人。这时我才晃然大悟,怪不得滿市場的自行车,原来他们这里是这样上货的呀。难怪上货二十箱还要讲价。我开始有点后悔早上没接那单议价生意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到了晚上闭市时,查点手中卖出的货款1500多元,也就是说只卖出三十多箱桃。唉我们发愁了,照这个速度,我们这一组一掛桃什么时候能卖完呀?这时我又恨起了那个“女情报员”,骗子、骗子。怪不得这里批货的行情这么好,反而来的大车这么少,没量呀!现在明白这些已经晚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批完货吃晚饭时,我们三人又在饭桌上边吃边研究了起来。继续挺进牡丹江,不牢靠,不可行。打马回沈阳,死路一条。思来想去无头绪,最后无奈的讨论结果是选择~在这里继续卖吧!卖到什么时候算什么时候,不敢再轻举妄动了。司机张在一旁默默地听着,也只能叹息了一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最终的结果是我们这车桃在这里卖了一星期,掛车里的二百箱桃总算卖光了,但主箱里的三百箱桃只卖了少许,其余的都烂掉,倒扔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一组一掛鲜桃车由山东德州拉出,横贯关东大地,最后阳差阴错地流落到油城大庆,经过一星期的时间好赖出手了一少半的货,卖了一万几百元。 抹去上桃款及纸壳箱箱钱七千,付给司机张租车费三千五百元(我们初始给四千,被拒绝了。)这趟“桃”活又白玩。不仅搭了功夫没挣钱,反而我们長途贩运合伙的三人,每人又小赔了一点点,一点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三位长途贩运“生意人”,拉着一组一挂鲜桃车,历时十多天,流浪大东北,多么讽刺的“生意”呀,好赖现在一切都结束了,一场荒诞不经的闹剧收塲了。老寿星保佑!</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石油滾滚流,我的心就乐开了花🌸”</b></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21.1.14日9836字</b></p> <p class="ql-block"><b>本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