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又痛苦的第一笔工资

川山甲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原创】甜蜜又痛苦的第一笔工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说起第一笔工资,我在脑海里开始思忖,是十三四岁打零工——包糖纸时的很少收入,算吗?还有就是第一次到建筑工地做小工的收入,算吗?……想了好久,只有这两笔收入记忆犹新,那我就权当这两笔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工资收入吧,因为两笔收入都有记忆,有味道,有甜味,有苦涩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小时候,生活的小县城,留下的回味真多!每到寒假,我是最渴望的,那不光是为了好玩,那时候的我们,还有可以去赚点零花钱的奢求。每每放假前,我都会听到父母在规划我们什么时间去做既轻松,又有美感的零工活——包糖纸。要想获得这份零工,糖业烟酒公司的孩子们,得提前报备,再统一安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小县城的人们,很看重年的味道,一到年关临近,空气中弥漫着年味,大人们匆匆忙忙备年货,传递的是喜悦。七十年代,是计划经济,每到过年,家家户户的糖果盒子里,绝对少不了五颜六色的水果糖。当年是手工操作,糖果是人工去包,能揽上这份零工来打,是种很惬意的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放寒假了,爸爸妈妈告诉我,可以去做包糖果的活路了,那个兴奋点简直不亚于过春节收压岁钱的快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走进作坊里,空气都是蔗糖香的甜味道,熬制糖果时的烟雾腾升,一股股白色的烟雾,带着热气和焦糖味,盘旋在作坊里。熬制糖汁的师傅,看准火候,把事先准备好的各种胶质体,与糖汁混合,倒入模具,冷却后,各种形状的晶莹剔透的糖果,便别具风格的呈现出来,再和上点干粉,倒在案板上,我们这些打寒假工的学生娃们,似饿虎抢食一样,架起势力,往自己面前刨糖果,因为刨到自己面前的糖果就划为己有了,再用五彩的糖纸两边扭成小耳朵,包上,就算完工。我们是计件,按当年价格,几厘钱一颗,包好的糖果,最后有人数,就像今天吃串串一样数,不过,每个人的收入,是用一个本本记录,一天包了多少,一周后再算得了多少钱,然后就又轮班了。那时收入不多,一天坐在案板前包糖果,最快的一天也就三毛钱。而我年龄又小,动作又慢,一天能有一毛钱以上的收入,已经很愜意了,而我最惬意的是能去作坊里,闻糖汁香甜的味道,还能陶醉糖纸上的各种图片,更重要的是,还能捡几张废弃的玻璃糖纸回家,然后像得到了宝贝似的,回家用热水将糖纸抹平,小心翼翼的夹到书本里,等到春节过后,开学了,然后去同学面前,得瑟五彩的糖纸,还得瑟得瑟我一个寒假,有五元以上的劳动所得,让同学们对我心生羡慕之心!这份收入好甜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记忆里,还有一份很痛苦的收入,比五块钱就多好多了。高中刚毕业,只有十八岁,爸妈就跟我找了份临时工,到爸爸单位正在建筑的工地上打杂,那时还没机械作业,有时也得踩着跳板挑点砖,运上去。我有点争强好胜,还有点女汉子的犟脾气,别人说我个子小,干不了,我偏不信,不是金钢钻,揽下了这个工资高点的苦差事,做到第三天,腰酸胳膊疼,半夜还呻唤。那天晚上第一次痛苦的失眠,却偷听到了父母的枕边话,也第一次才发现父母的良苦用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爸爸说:你听到孩子的呻吟声了吗?干脆不让她去了做这临时工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说:这孩子从小就倔,她自己揽事,就得学会自己解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爸爸说:要不我去打个招呼,明天换个轻松点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坚持不准,说一个礼拜后临时工就不去了,让她回家好好读书,把阁楼腾出来,这个体验是金钱买不到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早上,我起床后,吃过早餐,倔强的又出现在了工地上,因为我是从痛苦中来淘宝的,在痛苦中,体会到了父母的爱,在痛苦中开始思考人生! 一周过后,我领到了不到十元钱的工资,还体会到了体力劳动者,盼望下雨放假的心情,因为下雨就有扎雨班三毛钱的工资收入,不用上工地,休息享受,多么美好的事,多么浅浅的奢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当年这两份第一笔收入,鞭策着我,伴随着我,有甜蜜,有痛苦,却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自食其力的收获!也是父母为我上的一堂精彩演绎蜕变的课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