讳疾忌医的牙

<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初中有篇课文《扁鹊见蔡桓公》,扁鹊第一次见蔡桓公,告诉他有病在肌肤,蔡桓公不听。第二次见蔡桓公,告诉他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蔡桓公置若罔闻。第三次见到蔡桓公扁鹊直接就跑了,蔡桓公特意派人问原因,告诉他病已深入脏腑,他还觉得危言耸听。等过几天发病才想起找扁鹊,早已回天无力了。讳疾忌医这个故事也就由此而来,其实并不是只有蔡桓公如此,我们今人也是这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最明显最突出的就是牙,虽然牙是与我们关系最密切,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器官,但也是被我们最忽略的一个器官。才有一点不舒服的时候,比如吃东西塞牙,喝凉水不舒服等,我们都不会放在心上,反正过两天,或者随便吃点药就会好了。等到牙痛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时,才想着去看医生。可这时候往往已是病入膏肓,牙齿已经无可救药了,这就是讳疾忌医的结果。</p> <p class="ql-block">  疼痛不知道是不是会遗忘,在我印象中,所以的疼痛都是当时无法忍受,痛不欲生,可过后也没留下多少印象。也许印证了老辈人说的:好了伤疤忘了疼。</p> <p class="ql-block">  从小我牙就不好,小时候牙痛了一夜一夜的哭,大舅就限制我吃糖,但过了之后又想方设法的骗糖吃。我有印象的第一次牙痛是高一的时候,痛了睡不着觉,用冷水敷脸,用酒精塞洞,用盐水漱口,能用的方法都用了,还是不能缓解疼痛。折磨我一天一夜后牙医帮我打了一个洞,上了药,让我过段时间去补起来。后来不痛了,我也就不管了,再后来才有点问题,吃了消炎好了后到地区医院拔了。后来又有一颗有问题,在私人诊所拔了,我认为这样以绝后患的方式很好。</p> <p class="ql-block">  我已经很注意保护我的牙齿了。但第二次牙痛还是来临。记得那个冬天,带着孩子去读“三沟通",孩子感冒又来引起肺炎,我牙痛得想撞墙,看医生又不方便,硬是胡乱吃些药耐到疼痛过去。因为孩子太小,一听到肺炎心里就害怕,校医说要挂一个星期的大针,又带着孩子跑红会医院去确诊,也是一样的结果,只能乖乖的带着孩子打针,牙痛也怕被吓到了,稀里糊涂就好了。但这次不敢大意了,回来抽时间到县城中医院专门看了牙科,才知道有洞是可以补的,还有根管治疗这种说法。</p> <p class="ql-block">  这又管了好些年牙没出问题,可有一次吃蚕豆一用力,原来做过治疗的牙出问题了,老是有一个位置不能用力,用力就痛。赶紧去看牙医,说半边牙已坏了,只能拔掉。那颗牙拔了半边,过了段时间补起来,感觉没什么问题了,医生建议做个牙套。我有一颗门牙,不知道是不是换牙的时候没换,还是怎么回事,后来就掉了。缺了一个口,有点影响美观,去中医院就是弄了个牙套。贵得出奇不说,还把我好的两颗牙也磨损了。我实在不想让好的牙齿受到伤害,所以安牙套也就一拖再拖,补的掉了一次,又去补了一次,又掉了,我也就放任不管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得好:你偷的每次懒老天都会惩罚你,让你还回来的。第三次牙痛来袭,开始我还不当一回事,想着忍忍就过去了。因为原来也出现过吃鹅肉后牙痛的现象,耐过几天,或者吃点齿痛消炎灵就好了。忍两天不好,买药来吃也不行,而且疼痛越来越厉害了,没力法只能去看医生了。原来的学生小朱医生看了以后说,只能拔了,原来做根管治疗的位置发炎了。拔就拔吧,只要不疼就行了,半边脸感觉都肿了,上面的牙也跟着疼,耳朵,咽喉感觉都要疼了。有炎症不能拔,先消炎,帮我上了药,又开了药让我回家吃。告诉我布洛芬是止痛药,伤胃,能不吃就不要吃。我一开始还忍着,想用意志战胜疼痛,到晚上实在受不了了,才伤胃,伤什么都没有止痛重要了。</p> <p class="ql-block">  总算相安无事一夜。第二天起来好多了,至少不碰到不痛了,为了解除后患,我还是去拔牙了。学生对我下不了手,想先打个局部麻醉,不痛能拔就拔了。可是本来不痛的牙更痛,上牙,耳朵都痛,我脸色苍白,想撞墙。还好另一个医生快速来帮我又打了麻药,总算不痛了。小朱医生帮我拔了坏牙,还缝了两针,又让我休息半个小时再离开。因为两边都打了麻药(另一边做根管治疗),我觉得这嘴唇像吹胀气又漏了些气的气球,木木的,软绵绵的。吃饭,喝水都没感觉,饭也难吃进肚子去。胡乱吃了点淡菜汤泡饭,才明白小朱医生让我早点多吃点的原因。两三个小时后,麻药效果快过了,感觉疼痛要来袭了,我赶紧吃了一颗布洛芬睡觉。午睡醒来,还是有点疼,各种不舒服,我想要不要去输液,奈何还有工间操,两节课等着我,忍着吧!可能上天也被我的辛苦感动,上完两节课,疼痛感不明显了,饥饿来袭。金彪同学送作业来,还送给我一盒他母亲买给他的糕点。这真牙缝里省下来的雪中送炭呀!</p> <p class="ql-block">  这次下定决心,绝不讳疾忌医,绝不心痛人民币,一定一次解决好牙齿的所有问题。儿子安慰我说,不就是少出去旅游一次吗,身体好了什么都好。还要补一句,反正今年又不能出去,就抵消了。弄得我哭也不是,笑也不是。从我惨痛的教训中,我还是希望各位牙齿有问题的朋友及早就医,早医早好,自己不痛苦,花钱也相对经济。话说这看牙这么贵,是不是也是对我们讳疾忌医的惩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