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陪父亲洗澡

阿光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入冬以来,父亲每星期都要去外面浴室洗澡。因为浴室里有池子能泡澡,非常舒服,温度高,比家里暖和,淋浴水大,冲的舒服。但浴室规定80岁以上的老人必须有家人陪同,方可入内。父亲今年已经89岁了,虽然已是白发苍苍,容颜迟暮,但身子骨却依然硬朗,精力依然充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俗话说: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父亲从80岁以后,我兄弟俩轮流陪同父亲去洗澡。早上,父亲打来电话说:“阿光,九点半陪我去洗澡”,我满口答应。父亲选择这个时间点来洗澡有很多好处,一是因为人少,二是澡堂子都是每天早上九点半之前换好水,这个时候的水最干净,也最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9点15分,我从家里骑电动车出发,五分钟到达父亲居住的小区楼下,上2楼接父亲去洗澡,父亲拿着换洗衣服和我一道下楼,坐上电动车前往碧水金沙浴室。浴室坐落在东至县环城西路老大桥下,对面就是尧渡新河东岸大坝,澡堂共有三个区域,前面售票换鞋,中间更衣休息,后面泡澡淋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进入浴室售票大厅和换鞋处,在售票处买票,领一个手牌,到左边换鞋处,服务员按手牌号存放好鞋子后,换上塑料拖鞋走进更衣室。按照手牌号找到柜子,将门牌号放在门锁上,柜门感应后自动打开,然后坐到柜前的长皮櫈子上脱衣服,存放好衣物。父亲脱的很慢,等父亲脱好衣服放入柜中锁上门,我们一起走到了浴室门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门口专门有工作人员拿起消毒柜里面的毛巾,给我们每人发一条。掀开浴室门口挂着的塑料门帘,我们走进浴室,浴室中一共有一大一小两个浴池,大浴池面积较大但水温热度正好,小浴池的水温则有些烫手了,小浴池里面放着中草药艾草,大浴池里是清水,池子两边靠墙设置一个个的淋浴头,置物架上放着洗发液和沐浴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父亲走到小池边,用手试探了一下水温,便坐在小池边往身上抄了抄水,用毛巾沾水不断的擦试瘦削的身板,等到适应了稍烫的水温,便慢慢的驼着背,弓着腰,扶着池壁,下到了池里,动作缓慢但却并不拖泥带水,行动自如地下到热水池中,惬意地坐在清澈的池水里,只露着脑袋,双手不停地上下搓揉着,看样子还十分享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紧跟着父亲也来到小池旁边,小池里水温对我来说有点烫,我坐在池子上,半天不敢下水,用毛巾在水里划动着往身上抄水,慢慢的适应着稍烫的水温。等适应水温后,慢慢的下到热气腾腾的小池子里,依偎在父亲的旁边,眯着眼睛,惬意地享受着那美妙时刻。直到泡得里外通透,浑身发红,父亲才走出了小池子,来到淋浴区。</p> <p class="ql-block">我当然也跟着上来,不离左右。父亲打开水龙头,调好水温。先是用洗发液洗头,然后用沐浴露擦洗全身。父亲动作还算麻利,上上下下,前前后后,他都能利索地擦洗到。我上前让父亲坐在石櫈上,帮父亲在后面搓搓背,又用沐浴露洗了一遍,冲洗干净后,看着父亲满意的笑容,我内心荡漾着尽到孝心的满足感,感觉很是欣慰。</p><p class="ql-block">父亲洗完全身后,又回到小池里泡一泡,我赶紧将全身淋一淋,打上洗发液和沐浴露,然后将全身冲洗干净。澡堂里的水汽渐渐浮起来,很快,雾也似地笼罩了小小的澡堂。父亲静静地坐在雾里,一声不吭。我听到了水声,父亲又默默地抄起水,浇在自己的肩头、胸前和脊背上,一把,又一把,像是在捧读岁月流逝,光阴流转。</p><p class="ql-block">就站在澡池边,静静地看着、默默地等着闭目养神的父亲。仿佛又回到五十年前,儿时能真正意义上的被父亲带去县城的浴池洗一次,那也是莫大的欣喜,只有在年关来临的时候,县城东方红浴室也不太大,人却多得不得了。大人带孩子出来洗个干净好过年。那时,父亲的手很有力,娴熟地打理着我的全身,很快地把我冲洗干净。</p><p class="ql-block">时光飞逝,父亲逐渐老去,我们也渐渐长大。洗澡这种事情现在已经是再平常不过的了。特别寒冷的冬天,来浴池洗澡的人慢慢的多了,站着的、坐着的,说话声、抄水声、咳嗽声还有墙角的蒸汽管中传出的嗡嗡声,让人有些心躁。年底客人多,到这儿来洗澡的大多是老人,在热水里泡一泡,筋脉骨髓里的寒气就全都被赶走了。</p><p class="ql-block">寒冬腊月、凌冽寒风。在寒冷的冬季没有是什么比洗一个热水澡还要舒服的事情。在浴室躺在略有滚烫感觉的水池里放松自己的身体。让热水带走身上的疲惫清除满身的污秽,感觉身体和心灵都得到了放松,所有的疲惫都随着流水消逝,所有的污垢也被冲刷。泡动在热气腾腾的水池里,那大汗淋漓后的畅美快感,倍感舒适惬意。</p><p class="ql-block">泡了10分钟,父亲睁开眼睛,然后站起身,小心翼翼地爬过浴池。去淋浴头那里冲洗了一番,待全部擦洗干净,这才向浴室的门口走去。走出浴室,来到更衣室,工作人员递上一条热毛巾,笑着对我说,又陪老爷子洗澡啊!你真孝顺。我陪父亲洗澡,并没觉得有什么,也没觉得自己有多孝顺,这是每一个做儿女的应该做的事情。</p><p class="ql-block">我现在越来越迫切地体会到,做儿女的对待父母长辈,一定要及时行孝,不能明日复明日,以至追悔莫及。行孝的关键,是真心诚意地尊重老人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随顺遵命是最好的尽孝。洗罢澡,擦干身,用吹风机吹干头发,感觉清爽了许多。休憩片刻,方才穿戴整齐,到换鞋处换好鞋子,骑车愉快地离去,送父亲回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