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岁月红尘的爱

琴音

<p class="ql-block">文字:静文,纪实散文</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致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有一种爱,也许不够浪漫,也许不够时尚,但是她却像一棵生命的常青藤,伴随终生。爱,穿越岁月红尘,温暖着人生旅程……</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们师院家属小区,住着这样一对恩爱的夫妻,他是我的同事,一个是数学系的教授高老师,一个是学校幼儿园的阿姨。阿姨她是那些年,为了解决高职人员家属问题,单位给安排的工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高老师是数学系的教授,长得温文尔雅,天津人。他和老伴已经退休多年,将近八十岁了。昨天在公交车上偶遇,听到我的声音,她忙着和我打招呼,亲切自然地聊了起来。因为阿姨她是重度糖尿病患者,已经失明多年。</p><p class="ql-block"> 谈到她的老伴,欣慰中带着深深地歉疚。她说高老师在家是老小,天津市长大,是一个学识渊博的知识分子。老了,本该好好照顾他,现在由于自己失明,还得让老伴照料她的日常生活,觉得很对不起他。高老师在一旁静静地听着阿姨的诉说,不时报以微笑。看到他们如此恩爱,我很感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不就是,你是我的手,牵我前行;你是我的眼,帮我观看旅途风景;你是我心中的灯,用你的光,照亮我的人生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阿姨她很健谈,絮絮叨叨地讲了很多。为了减轻老伴的负担,她能摘菜、洗菜。我很好奇,就问:您看不见东西,怎么择菜啊?”她告诉我用手摸着择,择完后再让高老师看一遍。因为那是不失明时常干的事情,我能干点儿就干点儿,也算帮老高一点儿,心里觉得舒服一些。</p><p class="ql-block"> 在家高老师看电视,她就陪着听电视。高老师也把看到的画面告诉她。要不人们常说,上帝是公平的,他让你失去了光明,却赐予了你超长的听力。平时看到他们轻轻地打个招呼,她很快就会说,是万老师吗?连高老师都觉得她眼睛看不见,听力却很好,一旁微微地笑着,充满了慈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一般失明的人,尤其是老人,是不经常出门的。而我经常看到的是二老每天出门遛弯,晒太阳。手牵着手,像一对恋人一样。公交车上,小区的林荫道上,相携相伴的身影。人生短短几十年,有一个相知相爱的人,即便你失去了光明,心中也不会灰暗!</p><p class="ql-block"> 我从不羡慕街头拥吻的年轻人,我羡慕即使你红颜已退,仍然有人会把你放在心上,陪你走过春夏秋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阿姨她年轻时干事利索,她颇有感概的说,人老了,有老伴照顾、陪伴的日子,真的很幸福。我也很感慨,两个经历毫不相同的人,能相处的这么好,这么和谐,让单位的同事们佩服赞叹!时代造就了老一辈的爱情观,岁月红尘也赐予了他们一世的温情和眷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岁月即便苍老了你的容颜,唯爱不变!人生中总有许多不如意,但是生活赐予你的一切,会让你有不同的精彩与感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晚霞中,高老师扶着阿姨下了公交车,牵手走过马路,消失在冬天光秃秃的白杨树林中,我摸了一把早已湿透的脸颊,再也止不住滚滚而下的泪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人生有一种美丽,就是穿越岁月红尘,依然深爱着彼此……</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文字:静文,纪实散文</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致谢!</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