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围炉喝茶闲话

清风

<p class="ql-block">寒冬里的清晨,拉开厚厚的窗帘,玻璃窗上被调皮的风一夜之间描绘出一层厚厚的、精妙的冰花来,阳光却难得的明媚,暖暖的很温柔地照耀着,心情瞬间跟着愉悦起来。今天礼拜天,是爱人每周必回乡下探望公婆的日子。我回头笑,望着爱人说:瞧,多好的天气,我们一同回乡下吧!爱人听到我的话,眼眸似阳光般透出暖,连声笑答:好的、好的,我们一同回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餐过后,带上单位刚发我的苹果、冰糖桔,很新鲜,再去超市采购些其它生活用品,开着车一路说说笑笑而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乡下家中,公婆正在屋檐下晒着太阳。看到我们不禁齐声笑道:海涛、宇翔回来了!接着又问:这么早回来,吃早饭没?我忙答:吃过了,你们吃了没有,要不要做点?婆婆说:你爸做的,吃过了。她的言谈神情间不自觉显现一种幸福的样子(公爹过去可从来不下厨的)。这种‘小女人’般的幸福在她身上还真的少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辰尚早,公爹张罗着端出火盆,从内屋炉中取出几块正燃的煤火,再在煤火上放几块银炭,一边说道:翔(我的乳名)不是爱喝罐罐茶吗?离午饭还早,不如一起晒晒太阳,喝会儿茶?大家欣然围座在火炉旁。婆婆拿着罐罐(一种农村特有的粗制瓷罐)变戏法似的放入粗茶、芝麻、花生、核桃仁、红枣,再加一点花椒,一点儿盐,注水放置在铁丝编织的架上,一会儿功夫,水沸腾,茶漫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千万别小看这罐罐茶,茶中添加什么,放多少,直接决定着味蕾的感受,没有长期的实践、拿捏,还真差强人意。它不是阳春白雪,只是下里巴人生活的智慧,是平淡辛苦生活中的一点“享受”。用不着好茶,粗茶即好,耐煮,耐品,更适合习惯了粗茶淡饭的味蕾;花椒可以麻醉或减轻茶的苦涩,只留下苦涩过后的淡淡回甘;至于其它的添加,不仅是对终年辛苦劳累的自己的犒劳与安慰,同时让茶香添加几分耐品的馨香余味。</p> <p class="ql-block">茶煮好了。公公将泛着浅褐色粘乎乎透着馨香的茶汁分别倒进四只茶杯,端起,一边眯着眼细品,一边挥手招呼大家:快喝,凉了就差味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端茶急喝,不禁烫了一下。婆婆笑道:翔儿、凉了不好喝,太烫也不行。茶入口,苦苦的,唇齿间弥漫开麻麻的感觉,一会儿之后甘甜生香,正是我喜欢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公婆陶醉的样子,不由心生感触:从二O年正月他们失去长子,很长时间不见他们如此云淡风清的模样了。虽然他们一直装做坚强,终究难掩生命中的萧瑟、憔悴。此情此景让人欣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边喝着茶,一边闲话。婆婆挤在我身旁,一边在我耳旁絮叨着村里的家长闲话,一边不时用肘轻碰我一下,意在提醒我注意倾听她的话。我平素是个喜欢享受独处的人,不爱与人扎堆,很多年来总是不太习惯她这种过度亲热的表达方式。好在几十年的相处,也就渐渐努力着去习惯了。一花一世界,一笑一尘缘,谁让我们早就注定了今生的缘份呢。</p> <p class="ql-block">正喝着茶,明明他妈(邻居)憨笑着迎门走来,九十多岁的老人虽然身形如弓,却依旧脚步轻盈,用很大的声音笑着招呼我道:海涛媳妇回来了。我忙忙起身相扶,大声回答:您老人家可好?我婆婆在旁笑我:她反正听不清,你不必这么大声。我笑:她虽然听不到声音,但能看到我的表情,感受到我的回应。正准备为老人另寻一只茶杯,她却挥了挥手转身离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望着她离去的背影不由得出神:有时候听不到外界的声音,未见得不是好事,少了烦扰,内心反而更加丰盈平静。没法与人交流,正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看花开花落,回味生活况味,将逝去流年里一切的不堪尽数释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婆婆问我:回来时可在村口看到桂明媳妇?我说没看到。婆婆接着说:自桂明他爷死后,两口子终究遭了报应,先是桂明摔断了脚,后是他媳妇年轻轻地柱上了双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无言,回想起与爱人刚结婚时遇见桂明爷爷的情形:当时我正在厨房和婆婆一起做着饭,已经八十四岁的桂明爷手握一把韭菜,走进来,呐呐地说:这是自家刚割的春韭,好吃。给娃儿(指我)炒个鸡蛋吃。桂明爷走后,婆婆有些嫌弃地让我把拿来的韭菜丢掉。我知道她是在厌弃老人沾着鼻涕的手。遂安慰婆婆:多洗洗就干净了。心想,我怎能随意扔掉一个老人的一番好意呢?我不能够,也不忍。回想起老人在人生最后阶段那些令人悲伤的经历,不由得在心里长长叹息。</p> <p class="ql-block">炉火不时发出劈叭轻响,火苗柔柔地跳动着,只顾着闲话,也不知茶水喝了几道?公爹起身再次添加新茶,注入新水,回头说:宇翔、别听你妈一个劲瞎咧咧,都顾不上喝茶。我笑笑:人有时候活在别人的世界里,关心着别人的事,既是一种打发闲暇无聊时光的办法,也不失为一种安慰自身内心痛苦的方法。婆婆自从长子去世后,病了很长时间也老了許多。我能体会她的痛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爱人看我只顾忙着与婆婆家长里短,顾不上喝茶,接过我的茶杯,将他手中热茶递给我,说道:你看你的茶都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慢慢品着茶,罐罐茶的味道由最初的苦、涩、微麻变的甘甜、浓香,茶过三道,煮的时间长了又透出一丝淡淡的酸味来。人生如茶,茶如人生,个中味道只有饮者自知。味道不管怎样的变化,茶香始终在空气中氤氲着,弥漫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细品着茶味,不知怎么突然想起一位兄长探讨过的一个话题: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此刻似乎有了答案: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活着本身就是意义,因为无可选择;不愁安暖,拥有丰富精神内涵的人,不只为活着,他们在品味人生况味的同时,勇敢面对生活的挑战,活成被别人所需要的人,这是他们活着的意义;还有些人,他们活的像一轮太阳,牵引着很多人的目光与希望,引领、改变着他人的命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沉思,婆婆又碰碰我的肘臂:翔、快晌午了,咱们吃啥?我不禁为自己刚才的“胡思乱想”哑然失笑。此时此刻到厨房去点燃一缕人间烟火,才是我与爱人当下要去完成的最有意义的事:先喂饱肚皮,再说其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