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作品——《长河吟》

芬芳如兰

<p class="ql-block">作者/碑林路人</p><p class="ql-block">诵读/芬芳如兰(节选)</p><p class="ql-block">图片/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  1939年6月,中日两支军队在中条山南麓,黄河北岸展开了一场殊死拼杀。血战数日后,双方死伤无数。有一群衣衫褴褛.都是十七八岁的中国军人,被数倍的日军重重包围,被逼到黄河边的一个悬崖上,弹尽粮绝,三面绝壁。这八百名陕西籍士兵齐刷刷的跪在黄河岸边,面朝陕西方向磕头跪拜,然后高唱秦腔,一起跳下黄河……。</p><p class="ql-block"> 看到这个故事,感动不已,怅然泪下,一腔悲愤无以表达。碑林路人的这首诗,激昂深情,让人血脉偾张,读之,诵之,感之,叹之!借美篇平台,诵读此诗,以表达对八百勇士的敬仰祭奠之情,愿这些不知姓名的陕西冷娃天堂安好! ——题记</p> <p class="ql-block">一首悲壮的长诗 从黄河母亲的胸口溢出一段被掩藏的历史 从岁月的指缝间跃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站在巍峨的秦岭之巅 面西而立</p><p class="ql-block">我听见战车轰鸣 从祖国的心脏驶过</p><p class="ql-block">我看见硝烟四起 家乡的田野 从此了无人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破碎的军旗 在我的梦中狂舞</p><p class="ql-block">那行云流水般的唱板 将宁静的夜色搅乱</p> <p class="ql-block">八百个十七八岁的少年 决战在黄河岸边</p><p class="ql-block">他们用捍卫家园的勇气 抵御着敌人的枪林弹雨</p><p class="ql-block">他们用年轻的血肉之躯 筑起一道铜墙铁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祖先的孩子 我父亲的兄长 我母亲的父辈 </p><p class="ql-block">我叫不上名字的乡里乡亲啊</p><p class="ql-block">我用无韵的长句 在七十年后的今天 将你们深深地忆起</p> <p class="ql-block">你从贫瘠的大巴山区走来 你从茂密的秦岭深处走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从商鞅.司马迁的故里走来 你从富饶的八百里秦川走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赳赳老秦 共赴国难</p><p class="ql-block">当战火燃遍中华大地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们挥舞着战旗 高唱着秦曲 </p><p class="ql-block">用一腔热血 染红半壁江山</p> <p class="ql-block">十七八岁的少年啊 那最后的一声长吼</p><p class="ql-block">撕心裂肺 气壮山河</p><p class="ql-block">那最后的一次叩头 面西而跪 含恨九泉</p><p class="ql-block">当你们从高高的山崖上 纵身跃入黄河的那一瞬间</p><p class="ql-block">天地动容 长河呜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西北望 故园犹在 只是爹娘没了花季少年郎</p><p class="ql-block">中条垂首 群山低眉 年轻的西北汉子啊</p><p class="ql-block">救国大义 舍我其谁</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多少年过去 你们的英魂在历史的背面轻声哀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们用生命护卫的家园 在明媚的阳光里春花烂漫</p> <p class="ql-block">我站在远离家乡的黄河岸边</p><p class="ql-block">望向欲哭无泪的三秦大地</p><p class="ql-block">我翻开历史的画卷</p><p class="ql-block">在空白的书页里 </p><p class="ql-block">掩面而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曲(金沙滩) 两行思亲泪</p><p class="ql-block">我的铮铮铁骨的陕西冷娃</p><p class="ql-block">我的我的生, 冷, 倔 ,噌的陕西冷娃</p><p class="ql-block">你们用年轻的生命 将十万敌军阻隔在西北之外</p><p class="ql-block">你们是八百里秦川的骄傲</p><p class="ql-block">你们是炎黄子孙的骄傲</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用什么来祭奠你们的英灵</p><p class="ql-block">我用什么来告慰你们的亡魂</p><p class="ql-block">我走遍秦山渭水的沟沟卯卯</p><p class="ql-block">我吟遍大秦帝国的长歌短句</p><p class="ql-block">我找不到你们的墓碑和你们的名册</p><p class="ql-block">我也找不到你们的村堡和你们的亲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有 只有用纤细的笔墨</p><p class="ql-block">在白纸上撰写着你们的碑文</p><p class="ql-block">我只有 只有用沙哑的歌喉</p><p class="ql-block">在残阳如血的黄土高坡上</p><p class="ql-block">讴歌你们的壮举</p> <p class="ql-block">跪天 跪地 跪爹娘啊</p><p class="ql-block">我在七十年后的今天 长跪在黄河岸边</p><p class="ql-block">我的衣衫褴褛的八百勇士 我的不知名姓的八百勇士</p><p class="ql-block">我的唱着《杨家将》喝着渭河水的八百勇士</p><p class="ql-block">我的宁死不降 笑对苍穹的八百勇士啊</p><p class="ql-block">我要迎接你们的亡灵重返故里</p><p class="ql-block">我要让英雄的刀戟</p><p class="ql-block">在历史的书页里闪闪亮亮</p><p class="ql-block">我要高诵着你们的诗行</p><p class="ql-block">让英雄的故事传遍关中大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西北望 终南秀水 长安福地</p><p class="ql-block">依旧霸气如歌 依旧艳阳如昨</p><p class="ql-block">我看见高唱着秦歌的少年</p><p class="ql-block">从风中昂首走过</p><p class="ql-block">“两狼山……战胡儿啊……天摇地动</p><p class="ql-block">好男儿为国家何惧死生”</p> <p class="ql-block">谢谢朋友来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