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3《七古八杂》

宜昌小朱

<p class="ql-block">《七古八杂》是湖北宜昌人,而且是老宜昌人才用的方言,近似北方人的“侃大山”,也近似成都人的摆“龙门阵”,因为我是一个孤单型不喜欢聚拢聊天的人,那么我就用文字代替叙述。</p> <p class="ql-block">因为网传疫情又进入不乐观状态,家人不允许我出城去山里采风,为了不影响孩子在工作中分心,我一直都是每周一下楼买足一周的蔬菜和配菜,从不逛街不去串门,这是我这一生的美德。</p><p class="ql-block">周一这天在某菜市场看到这个《大棚种植草莓🍓》四五个人围着在挑选问价和还价,一位大约四十多岁的女士拿了一颗就喂进嘴里,她旁边的人问她味道怎么样?她说有点酸,于是两人走了没有买,又来了一位美女问商贩能不能尝尝?看着美女十分漂亮我赶忙告诉她想吃就买,买回家用盐水先泡,然后浸泡一小时后再吃,然后尽量少吃,美女从商贩25元一斤还价还到20元一斤她买了十元钱的,真的没有几颗,真的我没有买,因为我不吃.不买.也不还价。</p> <p class="ql-block">几年前朋友开车带我们去乡下她们亲戚家去买草莓🍓,她说她亲戚家的这个草莓🍓是不打药的自然红,同去的朋友们饭前在草莓🍓大棚里吃了个饱,我只顾自己拍照,一颗都不往嘴里喂,因为我从小就“不好吃”(方言:不浩奇)我低声问那女友的亲戚:出太阳时您掀开顶棚晒草莓🍓吗?他说:这个大棚哪里掀的开哩!我知道你们要来,提前两天打的药💊,这个药两天以后已经挥发了,可以吃没有药性的,我自始至终都没有喂一颗进嘴里。</p><p class="ql-block">我想活,我想一一健康的活着。</p> <p class="ql-block">朋友圈有人说:喝牛奶上火,现在时新喝羊奶粉,当然还有更推特的说:现在有钱人都是喝空运的新鲜驼奶,如雷贯耳,如梦初醒,居然都过上了小资生活,《沙漠驼铃》那边的朋友说:我们这边都很少有驼奶卖,还空运过去给你们喝?我是一个穷人,我这一生真的喝不起那些高档饮品,但是我一定不去羡慕她们喝的起的富人生活,因为上天给了我们每个人都是一辈子的时间,没有说一辈子是多久。</p> <p class="ql-block">2014年的11月份,我徒步318国道“武汉到宜昌”这个线段 ,在路上所见:路边大棚菜的旁边堆了一大堆切下的“藜蒿菜梗”(li hao cai geng)那年月叫:净菜进超市,菜打理的很干净,我低声问正在案板上整理菜的一位师傅:您们现在养猪吗?他说不养,养猪很脏,我说您们吃肉怎么办?他说在镇上买,我说猪吃的饲料对人体有害,他说我们知道都吃的很少,我指着不远处的那种中型养猪场说:为什么不把切下的这个“梗”拖去猪场喂猪?他说这个打了药的猪不能吃,这个净菜进入了省城超市。</p> <p class="ql-block">这次我们几十个人徒步山里,偶遇一个养猪场的猪们🐷,小朋友们都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场景,于是大声吵醒正在晒太阳的猪们,它们轻声哼哼又睡过去了,我笑侃:它们得了老年痴呆症。</p><p class="ql-block">我们家祖传“猪肉”以外的:鸡🐔鸭.羊肉,牛肉,包括猪内脏都不买进门,在户外的徒步活动中看到:在太阳下睁只眼闭只眼晒太阳☀的猪,2012年的八月我完全“不进食猪肉”,曾经有个朋友说我:你这不吃那不吃,你死了都划不来!结果,我把她电话拉黑了。</p><p class="ql-block">那年的十月四日,我徒步318国道“高家堰到野三关”线段,四天的时间我刻意专门吃鄂西山区的特色饮食“金包银饭”(通常说的“苞谷饭”)回家后一直坚持这种简单的生活,2018年三月跟朋友们自驾30天(川藏线进去,新藏线出来)跟他们朝夕相处,最后朋友们总结了一句话说:姐姐,以前我们听说你吃素,一般人绝对不信,这一个月我们信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三把刀山脚下刘家垒我的干妈,这是几年前拍的老人家养的宠物猪,这年她老人家应该有89岁了,今年老人家94岁,她种有三亩多地的玉米(出钱请人耕.种,请人帮助收进家里)她养的是粮食猪,她享受的是看着地里的庄稼生长过程,看着她家宠物成长经历。</p><p class="ql-block">很久以前我有个朋友的亲戚在农村,每年我们开车去她亲戚家买他们亲戚养的不吃饲料的猪肉(我只灌香肠户外吃)就在六年前的这个季节我们又去了那里,饭后我在村子里转了一圈,一位太婆说:听你的声音你来过好多次,我说是的,太婆说:你每年都买他们家的猪肉?我说:每年他们都给我留20斤前夹肉灌香肠,老人说:他们是在养猪场买的饲料猪🐷,那天以后我就再没有去女友亲戚家买肉了,每次去我都会带上两瓶酒(100元以内)一大挂香蕉,待人接物我是认真的。</p> <p class="ql-block">最近老城区改造,工程持续时间有点长,住户都期望改成一流的小区,期望值有点高,这个九十年代初期就开始征地拆迁开启房地产模式的房地产业是摸着石头过河......。</p><p class="ql-block">讲《半头街》的故事:解放前这里有三个堰塘,地名就叫《三堰塘》因为经常有人夜里失足掉进堰里,于是就填了一个堰塘,这里就改叫《双堰塘》五十年代这里还是属于荒郊野外,也还是有那些传说中的的“龌龊”(唯心说法)于是又填了第二个堰塘,商校往一中院子墙那边仅有一个堰塘就叫《四方堰》后来也填了它。</p><p class="ql-block">我在很小的时候跟父亲去《朱家祠堂》宜昌中书街34号里去玩 ,听老人们说:朱家的老祖宗一对老人过去在半头街这边,过去的三轮车宿舍,现在的老赵豆饼铺附近推豆腐卖,他们是二更天就起床推磨,手工磨豆腐,一个不大的棚子屋,一盏煤油灯,灯罩上套一个三寸长的纸糊的筒筒,有一个夜晚正在推磨时一阵微风吹过来,灯火顿时要熄灭的感觉,太婆一手遮着灯罩口里念念有词“阿弥陀佛”,老人跟前站在一个全身湿漉漉的人,老人大声问话:你是人还是鬼?那个人说:我是人,是回家的路上看见一个竹竿子,我跨过去结果就掉进堰塘了,老人拿出衣裤给那人换了,后来那一对朱家老人因为年事已高就没有做半夜起床磨豆腐的行当了,他们说也很怕了,因为隔不久夜里就有“嘿嘿!嚯嚯,嘿嘿!嚯嚯”抬东西丢堰塘里的声音,第二天堰里就有漂浮物“人与动物”都有。</p> <p class="ql-block">《半头街》就是现在得胜街金融小区的房子,九十年代初期到中期80平米左右的户型卖16万,20多年过去了它现在转让可以卖到55万,买二手这里房子的大多数不是老宜昌人。</p><p class="ql-block">七咕八杂的讲了一大堆,在家关着无事干,老宜昌人一脑壳都是装的故事,还有六中那里的《养鱼池》也有好多故事,有空继续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年1月13日(三)于宜昌</p><p class="ql-block"> 有文化的老宜昌人讲古</p><p class="ql-block"> 宜昌小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