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至尽头,依旧锦瑟繁华

峨眉玉雪原创作品选读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爱至尽头,依旧锦色繁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峨眉玉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读/峨眉玉雪</p><p class="ql-block">今日违心写下“爱至尽头,依旧锦色繁华”这句话,请原谅。</p><p class="ql-block">——题记</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每一次宴席,我都要在欢散之前,先离去。</p><p class="ql-block">离去,是因害怕看到宴散之后,一条一条瘦骨,嶙峋地哀哀地躺在餐桌之上,害怕看到一碗一碗倾尽浪漫姿态的山珍海味经交杯换盏,倾怀畅饮之后的颓废衰败,更害怕看到餐桌上激情的汤汤水水在散场之后满桌子落拓伤怀。</p><p class="ql-block">知,无论相聚还是厮守,无论欢喜还是忧愁,终将有尽。比如宴席,有聚有散。且,散就是散,谁要想再起涟漪,只等下一场宴席。</p><p class="ql-block">而下一场,不定有一样的人,一样的菜,一样的味道,一样的情怀。</p><p class="ql-block">于是,坚持:</p><p class="ql-block">尽了。就是尽了。</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她已经两天不接我电话了。”一个晚辈打来电话,不知是求救还是告白。听到这句话时,正在忙着一件私事。</p><p class="ql-block">电话那头,那个声音既邈远,又切近。似在喃喃自语,又似在与人娓娓倾诉。</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我拿着电话,这是一种习惯的动作,习惯充当调解,中和,只聆听,当做一种闲时的消磨,不动声色。</p><p class="ql-block">“结束,或许是一种累赘,继续,或许是一种解脱。”他,一个人继续在那头用矛盾纠缠矛盾。他未听见我的声音,但他知道我在听,且听得一定很仔细。</p><p class="ql-block">他在挣扎。我明白。</p><p class="ql-block">明白动了真感情的男子,会在岔道上选择艰辛。这种艰辛,犹如一个走夜路的人遇上无法抵御的诱惑,明知带着蛊毒,偏要沿着诱惑越走越迷失,却又偏要超前行进。</p><p class="ql-block">如此执着,无法用语言说清楚,是清醒,还是昏聩,是坚持,还是执迷不悟。</p><p class="ql-block">“我想过,倘若走在一起,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此刻,似乎很宁静,又似乎很波澜。</p><p class="ql-block">我不知恋爱中人怎么,一会儿风,一会儿又是雨。</p><p class="ql-block">“既然不适合,放弃吧。”我一边盯着门外几朵百合如何铿锵绽放,又如何全心全意地沐浴阳光,一边无动于衷,冷冷地警告。</p><p class="ql-block">“可我爱她,爱情不是说放弃就放弃的啊。”他,又变卦地愤怒起来。</p><p class="ql-block">“那就珍惜。”我依然面无表情,冷冷地看着百合,冷冷地看着百合花瓣绽放的水滴放出光芒。</p><p class="ql-block">“我——”他似乎想说:好,珍惜。又似乎不想说出此话,或许已经意识到自己已前后矛盾。</p><p class="ql-block">我不说话,等他继续自言自语,因知爱着的人无法听进劝告。</p> <p class="ql-block">他反常地挂了,电话那头传来盲音。</p><p class="ql-block">我,如释重负地一笑。</p><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我上前一步,伫立在花台边,以漫不经心的姿态倾下身姿,抚弄一朵清晨才绽放,带着快乐带着羞涩又带着忧郁的无比娇媚的花朵。伸了伸手,想摘下,却又莫名地把手缩了回来。</p><p class="ql-block">将视线挪至一朵开败的花朵上。花朵萎蔫的花瓣,朝着中心紧紧簇拥,以一种集体颓废的滋味展示元气耗尽时的无精打采。也不知她们是在互相依靠,还是在相互抵触。</p><p class="ql-block">5.</p><p class="ql-block">我专心地抚摸那朵凋谢得毫无姿色的花朵,用双手翻开卷曲在一起的花瓣,然后再合拢她们。又将一朵正在绽放的粉色百合拉过来,让葳蕤靠近衰败。试图想人为地让它们一边绽放一边衰败,一边消亡一边蓬勃,一边剥离,一边复合。如此,更显出,葳蕤的愈加葳蕤,衰败的愈是衰败。</p><p class="ql-block">散吧,散吧。我分开自己的杰作,口里喃喃道。既然你们缘分已尽,就自然地分开吧。爱情既无保鲜期又无保险期。想起他说他爱她,又说与她不合适他,就弄不明白男人的心,到底是晴天多,还是雨天多,怎么一会儿说爱,一会儿又说散?</p><p class="ql-block">这种前后矛盾的爱情,早晚都会散的。我想。</p><p class="ql-block">6.</p><p class="ql-block">我不劝他们和好,亦不鼓励他们剥离。</p><p class="ql-block">知,一千对情侣有一千种爱法。</p><p class="ql-block">有的喜欢给予,有的喜欢索取,有的喜欢一味地单独欢爱,有的喜欢,爱需有互相交换——</p><p class="ql-block">此刻,我只能看看太阳底下繁荣极致,与萎蔫成殇的百合,笑一笑。</p><p class="ql-block">没有不散的宴席,现在不散,是散期未至,犹如这些花朵,没有颓废,是颓废之日未至。</p><p class="ql-block">我懒得劝解。</p><p class="ql-block">朋友也好,亲人也罢,路,是自己走,任何人都无法阻挡,也无法推进。即使你替别人铺的是红地毯,人家不稀罕就不会去行走。</p><p class="ql-block">万物都有尽头,不是一直繁花似锦,生机盎然。爱非永恒,有愉悦,有馨香,有缠绵,有缱绻,也有苦难,就,足够。足够暖,足够馨香,甜蜜。</p><p class="ql-block">或许,就爱本身而言,只是一场游戏。又想。</p><p class="ql-block">7.</p><p class="ql-block">“其实,你已经看清楚你前面的道路,既然到不了罗马,就选择另一条前进。”我很想说“她不适合你,你也不适合她。”又怕让一个正在受伤的人尝到盐的味道。</p><p class="ql-block">我也想说:“两条平行线,永远也不会相交。”但又害怕他要擎着两条平行线一起焚烧。</p><p class="ql-block">更也想说:“既然已经看清楚了,便撒手,当断不断,其意自乱。再说,她也没有资格让你去爱。”但害怕那样,有撤人之爱之嫌。</p><p class="ql-block">8.</p><p class="ql-block">“可我喜欢一条道走到黑。”没多久,他又打来电话,怒吼道。似乎是我要他们散似的。</p><p class="ql-block">听出了他断裂的声音。</p><p class="ql-block">“那就走到黑。”我依然以冰冷的滋味赠予他坚决。</p> <p class="ql-block">9.</p><p class="ql-block">黑,据说是冷,是尽,是灭亡,是末途的色彩。</p><p class="ql-block">我抖了一下,为他那句走到黑的铿锵之言。这一句话带着头撞南墙,或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滋味。</p><p class="ql-block">我再抖了一下,这次是被一种无比明媚无比光明无比妖冶的姿态所动。</p><p class="ql-block">一束束张开笑脸沐浴朝阳的百合,千姿百媚,笑靥丛生,熙攘,生机,花蕊含笑似地摇曳,你看到微微的涟漪,在日光底下,含笑,妩媚,那带露的娇媚,那含羞的妖冶,比凋谢是可爱得多。</p><p class="ql-block">走一条道真的可以走到黑么?倘若走到尽头还未黑呢?</p><p class="ql-block">10.</p><p class="ql-block">一场对话,我自始都无法明白,既然已知女方不是同道中人,比如家庭悬殊,观念差异,认知差异,为何还要勉强凑合在一起,走到黑?</p><p class="ql-block">走到黑,或许可能看到明媚?</p><p class="ql-block">走到黑,或许可以寻到锦色?</p><p class="ql-block">不知是爱情赋予爱情以光明,还是爱情赋予爱情以黑暗?</p><p class="ql-block">我所遇爱情之中,未见有善始善终者,无论青梅还是竹马,无论遇见,相识,相爱,还是相聚,离散。</p><p class="ql-block">谁说过:走着走着就爱了,爱着爱着就恨了,恨着恨着就散了?谁说过爱到尽头方始悔,谁说过曲终人散恨悠远?</p><p class="ql-block">11.</p><p class="ql-block">我一边往屋子里移动脚步,一边扭过头去,那片阳光下的百合,此刻,展眉欢笑。</p><p class="ql-block">我双手合十,希望带予他们以至诚的祝福:爱到尽头,依旧繁花似锦!</p><p class="ql-block">2013-07-05于北疆租屋</p>